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口译_新概念_听说速成资料_上海新东方>学习干货>正文

为什么要背诵新概念?

来源:新东方口译学习中心

作者:

2018-07-17 17:30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被问到最多的一些问题就是:蒋老师,今天学的单词要背吗?新概念课文要背吗?哪些课文是要背的?这一课哪些段落需要背诵?到底要不要背,相信看了本文之后你自己心里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而至于“英语怎么学”这种比较宽泛的问题,我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些年的英语学习以及教学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作者 蒋玉博


为什么要背诵?


    事实证明,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条件下,背诵是学习语言最好的一种方法,没有之一。可以大大提高你对语言的理解,提升对语言的应用能力。俄国著名的作家托尔斯泰曾说过,“背诵是记忆的体操”。实验证明,人的记忆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而提高的,而懒于记忆,从不背诵的人,记忆能力不可能特别优良。


    其实中国人一直都懂得学习语言最好的方法:第一,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第二,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第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第四,一回生,二回熟。我相信大家都是知道这些道理的,很可惜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做到。如果把这些方法用到学英语上,一定会有非常好的效果的。


    通过背诵而学好英语的例子不胜枚举,背诵不光可以有效提高成绩,还可以全面提升你的综合能力。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老师,当年花了四个月时间,从一个连续两年英语补考的人一跃成为大学英语四级全校第二名,靠的就是疯狂的背诵了十几本原文书。后来又在当年的一个电台播音员招聘中从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从一个工程师变成了英语播音员,以致后来成为了知名的翻译,最终走上了推广普及英语之路,靠都是不断背诵的威力。



要背什么?


    至于要背什么,其实,在多年的英语学习中,很多同学都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贪多,一个是求快。何为贪多?很多同学今天看了一本新概念英语,明天选了一册牛津英语,后天又选了一集走遍美国,以至于最后任何一本的精髓都没有掌握,其实无论是哪本教材,只要你深入的去学习,其实都可以掌握英语的真谛。而新概念英语作为一本历经数十年都在流行的教材,自然是有其中的道理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其严密的体系性、严谨的科学性,精湛的实用性,浓郁的趣味性深受英语学习者的青睐,每一册都代表了英语学习的一个阶段,适合不同程度的英语学习者。比如,新概念第二册以语法为主,基本包含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英语语法,而且每隔一个单元相同的语法点会重复出现并且进一步加深,帮助大家能够在平时的应用中,写出正确而符合英文逻辑的句子。而新概念三册是在掌握基本语法的基础上,提供更多更加生动和地道的句式、素材供大家模仿和练习,帮助大家把句子写得更有亮点和美感。这也是我在平时的教学中,一直强调大家要多练习句子和段落的仿写的原因。


    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教材之后,有很多同学也会求快,只过目,而不留心。这样做其实是效果并不好,比如我在教学的过程也有一部分同学,上午在学新三的第一个单元,下午又在学第二个单元,这样的话一个月时间把新三60课全“学完”,而最后真正掌握的其实非常的少,基本上没什么效果。为什么会没有效果,因为每一篇学的都是浅尝辄止,没有去深度挖掘文章后面的一些语言现象和规律。比如新概念三册的第一篇”A puma at large”中有这样一句:Pumas are large, cat-like animals, which are found in China. 这短短的一句话中其实包含了至少三个语言点在里面,分别是名词+like=形容词,’be found in’(某种动物或植物产于某地),以及对某种事物下简单定义的句型等等。因此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求快,一定要循序渐进,仔细的去体会看似普通的每一句话。不要一次过目太多的内容,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何背诵?

    关于如何背诵,大家一定要明确:首先,英语学习重点是频度而不是强度,记忆词汇和文章,多次记忆要比一次性记很多效果要好的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掌握每次学习的量。例如一篇新二的文章,通常篇幅较短,比较偏口语化,适合大家不断的重复背诵。可以把大的目标拆解成小的部分。可以尝试早读的时候背五遍,中午休息的时候再背五遍,下午课间的时候再背五遍,晚饭之后再背五遍,睡觉之前再背五遍。第二天再重复,第三,第四天的次数可以适当减少。最后牢记于心。这样的话比一次性背几十遍过后再也不看的效果要好得多。


    其次,大家在试图记忆文章的时候,最好要根据录音来模仿背诵,这样的话对大家的听力和口语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关于文章的音频,网络上有很多资源,都可以很容易的下载到。音频分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两种,至于要练习哪种,我觉得完全是个人喜好,个人觉得新二的美音要好一些,新三的英音要好一些。第一遍的时候可以只看听原文录音,第二遍,第三遍以后可以慢慢变成看文本。速度一定不要快,把所有的语音都做到发音到位,不要一个没有发完就着急下一个,最后可以试着不需要文本然后再跟读,最后做到完全模仿原文的发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能做到的人并不多,这一点希望大家一定能够注意。养成一个习惯其实只需要21天,21天过后,你将不会觉得做这件事情是负担,而会顺理成章的继续下去。Persistence produces miracles! 坚持创造奇迹!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再难的内容都经不起反复重复。新东方的夏鹏老师曾经参加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冠军,打败众多英语为母语的演讲家,就是因为他把演讲稿重复背诵了2500遍!实在是令人惊叹。蒋老师本人在读研究生期间,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其中也源于不断的重复背诵。在去年的新声夺人演讲比赛中,蒋老师指导的学生也获得了非常好的名次。也如果你能做到的话,你一定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If you want to succeed as bad as you want to breathe, then you will be successful!(如果你对成功的渴望像溺水之人对呼吸的渴望一样,那你一定会成功)”!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