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口译_新概念_听说速成资料_上海新东方>正文

【完整版】任正非:英文不好,做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双视频)

来源:邱政政

作者:邱邱分享

2019-05-28 10:08

  5月26日晚间,央视新闻播放了5月21日下午《面对面》节目在华为总部独家专访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的视频。

  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时,任正非曾表示,“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对于四个月后再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任正非提出一个条件,要更多地谈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

  任正非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却从小叮嘱他“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任正非没有走上教师的道路,但他对于教育的观点依然令人振聋发聩。

  任正非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北欧、德国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如果说我们的教师待遇不高,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

  43分钟访谈完整版

  ⬇️

  15分钟访谈新闻版

  ⬇️

  精彩节选:

  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

  任正非对于教育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和他在偏远地区做了一辈子教师的父母有关。因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的遭遇,父母曾经叮嘱任正非兄妹“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

  记者:您的父母曾经告诉您,一辈子不要做老师?

  任正非:是。

  记者:但是您回头看您这一辈子,几乎一直在关注教育为什么?

  任正非: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但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问题就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就像我们战略投资一样,我们每年给大学那些教授支持的钱数额都是巨大的,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教育是国家未来,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像这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的教师待遇不高,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去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马太效应,就是这个效应,对吧。

  记者:所以在您看来再穷不能穷老师和再穷不能穷未来是一个道理?

  任正非:一样,我们可以讲,在日本一个小学教师,娶一个电影明星做太太,但以前是有名字的,现在我不讲这个名字了,很正常,觉得很荣耀,不觉得不荣耀。

  当然我们国家七十年来有巨大进步,这三十年也有巨大改善,对吧,教师的生活也有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要看到他们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国家未来。他们担负着花朵,给花朵浇水的人。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的人一种事业心一种使命感的话,他就少浇两次水,花枯萎了,我们不就是一个乔布斯少掉了吗?

  

  

  

  你的英文不好

  计算机也不好

  做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

  话糙理不糙

  再穷都不能穷教育

  在教育上的投资

  终将收获更完美的自己

  

  【视频】中美主播互怼,CGTN刘欣好酷

  【完整版】英国首相梅姨含泪宣布辞职

  你吃饭看手机不?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