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期中_期末>考试反思/总结>正文

怎样才算考试最佳心态?如何调节?

2017-05-08 10:35

来源: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怎样才算考试最佳心态?如何调节?

什么才是应对考试的最佳心态?

心理学上有一个“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它描述了任务难度、动机水平(心理压力)以及任务成绩之间的关系。

动机水平与成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而是一种倒U型曲线的关系,只有中等程度的动机水平才能带来最佳的表现,压力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使成绩不那么尽如人意。另外,任务的难度不同,最佳的动机水平也不相同:越是简单的任务,越需要高的动机水平来促使你去完成;越是困难的任务,压力太大反而会使你难以全神贯注地解决问题。


 

根据这一定律,在面对考试时,适度的焦虑能够让学生充分调动自己的潜能,让学生在考前积极投入精力进行准备,在考试中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作答中,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业表现。

与此相对,过于焦虑的学生往往会在考试时出现身体上的不适,或是“头脑一片空白”,难以提取出已经掌握的知识,最终发挥失常。太不把考试当回事的学生则有可能在考试之前就没能充分巩固知识,在考场上也可能犯马虎大意的错误。

对于高考中考这种大型考试,大部分学生都不敢掉以轻心,因此会出现很多过度焦虑。想要不出现太强的考试焦虑,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形成自己的掌控感。

首先,认真研究考试办法。

这一点对知识水平比较高的考生非常重要。随着重复学习的次数增加,我们对知识的兴奋度会逐渐下降。最后时刻,再去重复学习,对于很多学生已经意义不大,远不如多花些力气,来思考考试。

很多老师也会讲解考试的办法。但是,老师给你的办法,不能很好地提高你对考试的掌控感,你要找到自己的一套明确的考试办法,才能最有效地提高你的掌控感。有了这种掌控感,你不会再觉得,在如此关键性的考试面前,你是一只被检验、被考察甚至被宰割的绵羊。

其次,试着从考官的角度思考问题。

考官,是掌控考试的;考生,是被考试考验的。如果你只把自己当成一个考生,你难免会惶惶不安,因为你觉得自己完全是个被摆布者。如果从考官的角度去看考试,你就成了一名主动的参与者。具体的做法就是,面对那些知识点,你想像你是一名考官,并考虑,你该用什么形式来考这个知识点。

高考前两个半月,我用这个办法梳理了一下所有课程,最后起到了匪夷所思的效果,令我在短短两个半月,从全班第19名升到了全班第一名。当然,这有一个前提——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我基本已完全掌握。

再次,适当思考一下考试后的事。

如觉得未来不可预测,我们必会焦虑。那么,对未来做好预测,这种焦虑就会锐减。这时要明白一点:考试是很重要,但只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瞬间,所谓胜败也只是这一瞬间的胜败,它的确会带给我们很多,但它远不能决定我们一生的成败。

此外,在这一点上,父母要做的事情很重要,如果父母对孩子说,考不好就别回来见我们,那么这个未来就太不可测了,孩子一定会极其焦虑。如父母对孩子保证,无论怎样,我们都会爱你,会一如既往支持你,那么孩子的未来就不是那么不可测,他也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相关推荐:

如何真正有效阅读一本书?

2017年上海交大附中自招理科班数学卷小结

2017年中考的四种心态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