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期中_期末>考试反思/总结>正文

如何真正有效阅读一本书?

2017-05-05 11:04

来源:原创

作者:原创

如何真正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果你想从阅读中获益,你就需要在阅读中保持清醒,尽可能保持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的核心是:你要在阅读时提出问题,并在阅读过程中自己尝试回答这些问题。关于一本书,你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

一、整体来说,这本书在说什么?

二、每个部分,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三、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四、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要想回答后两个问题,必须先回答前两个问题,理解真本书在说什么。

除了理解,你还需要通过后两个问题对这本书进行自己的评价:它说得对不对?它给了你一些新信息,还是给了你一些启发?这些新信息对你来说重要吗?你能找出其他相关的更深的含义和建议,获得更多启发吗?

只有养成在阅读中不断提问的习惯,你才能成为一个主动的阅读者。

除了提问,你还需要学会如何精准地回答这些问题。这就需要一些阅读的技巧,其中一项就是记读书笔记。

做读书笔记可以让你保持清醒,可以让你清楚地了解自己思考的过程,也可以记录你的感想,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如果你打算在自己的书上直接做笔记,有这些有用的方法:

1、直接标记关键语句。把关键词圈出来,在重要的句子下面画下划线,在重要的段落旁边加星号,把重要的地方框起来。你还可以用书签,便于自己在之后快速找到重要的部分。

2、在空白处编号,把作者用来说明某个论点的一系列证据按顺序编号,便于理解分析其中的逻辑关系。

3、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作者在这本书的其他地方可能会提出与这里相同、相关或者相反的要点。把这些页码记录下来有助于你把全书的想法汇总集中起来。

4、在书的空白处记笔记。你可以记下你在阅读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与答案,也可以将作者的观点、行文的脉络概括总结在空白处。读完全书,你可以做一个索引,总结之前的笔记,依次记录作者的观点。最后,书本前面的空白页是记笔记的重要位置,你可以试着理出整本书的结构脉络,然后将全书的大纲记在那里。


相信同学们都有过在课本上直接记笔记的经历

当然,你也可以在本子上记笔记。根据阅读的层次不同,读书笔记可以分为三种:结构笔记、概念笔记和辩证笔记。

结构笔记对应分析阅读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整本书的结构。你需要回答: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它在谈什么?作者用了怎样的整体结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的理解的?结构笔记的记录重点是全书的架构,因此你列出来的应该是一个全书的大纲。

 

概念笔记对应分析阅读第二阶段。这一阶段要求你理解关键字、关键句的主旨,进而理解作者的具体想法。当你准确理解作者的观点和想法之后,你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概念笔记记录的就是这些理解。

辩证笔记对应主题阅读。主题阅读中你不仅仅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就同一个主题阅读多本书。你需要在这一个主题之下提出问题,然后列出不同的作者的有关陈述。这个过程相当于让不同的作者就某个话题展开讨论。

阅读是一个需要技巧的事,只有多读多练,才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够帮助你摆脱令人昏昏欲睡的阅读,真正从阅读中学到新东西。

相关推荐:

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即将举行

2017上海高招保送生测试合格名单出炉,上外附中雄霸榜首

2017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撰写改善考务资源紧缺的试点研究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