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托福>托福词汇>正文

托福词汇量怎么猛增到2w+

2020-02-11 16:31

来源:

作者:

从单词书的第一个单词“abandon”开始,出版社就已经在提醒我们:孩子放弃吧不要折磨自己了。单词是所有学英语的同学跳不过的坎,淌不过的河。单词到底该怎么背?真的有窍门和捷径可以走吗?

英语是楼,单词是砖。英语是船,单词是帆。大多数的人学英语都是从背单词开始的。刚开始A-P-P-L-E——apple,然后再到一章一章的背单词。单词大山是怎么都绕不过的。然而山难翻,背单词枯燥且要背的数量繁多,有些无从下手。所以当我们真正决定背单词的那一刻开始,就会问辣个共同的问题:

背什么

市面上单词书繁多,除了单词书可能你还听说过有人背词典、有人边阅读边背单词……首先要知道,通过阅读背单词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并且不适用于词汇量较少的同学,比较适合已经有10000+词汇量的同学。对于托福宝宝来说,依据你的水平,选择合适的书目来背诵是最好的,不一定考托福就只能背诵托福单词。

如果我们的基础词汇量少,可以从高中、大学四六级词汇作为入门。后期应用托福相关的词汇书,这种方式相对会比较便捷快速,核心瞄准考试内容。而以提升能力为主的同学可以选择类似COCA词频、牛津词汇等书籍进行背诵。

那么如果应对考试,这些个词汇书哪个好呢?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只要是正规出版的备考词汇书,选择任何一本对备考影响都不大。重要的是,你多次重复的背诵下来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通行的各本词汇书都是以10年前的托福词汇书为蓝本编写,那个年代的托福考生大多是通过大学英语6级,词汇量在5500以上的大学生。

大部分词汇书的词汇涵盖范围在8000左右,而书中的词汇基本是5500-8000这一范围内。如果你还是一名高中学生,直接背诵托福单词书中间会有断档,所以最好还是如上述所说,先从高中四六级词汇入手比较好。

怎么背

原始积累阶段:重复记忆死记硬背生背法

实话说,踏踏实实学英语,不经历这一步就想积累8000+1W+2W+根本不可能。这个是最牢靠最有效但也最枯燥的方法。没有诀窍秘籍,就是背,生背硬背死背头悬梁锥刺股掐着大腿流着泪也要背。重复能深化记忆的 " 痕迹 "。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人的遗忘从识记后便开始,先快后慢。因此,复习的时间间隔就应是先短后长。

所以要一次大量的学习,我们对单词有印象的时间差不多就在 10 秒钟内就形成了,也就形成了瞬时记忆,然后在每个记忆节点复习,多次的重复,用大浪淘沙的方式一遍遍的让你积累的词汇量更加多。一早学一晚复习,一天后再复习一次,两天后第三次,一周后、半个月后、一个月后、三个月后……然后在不断的应用中(阅读写作)加深记忆,这些词汇便能牢固掌握。

渐进提升阶段:

在有一定单词量之后(最好在8000+之后),我们可以采用很多扩充单词量的方法,这里主要介绍两个:

1、词根词缀记忆法

英语单词的构词规律也是有规可寻的。单词是由词素构成的,词素派生出词义。单词的数量虽然浩瀚,但构成其的词素的数量却是有限的。如果掌握了词素,懂得基本的构词方法,就能容易地识记单词,突破记忆单词这一难关。词素又是由词根和词缀两部分组成的,而词缀又分为前缀和后缀。常用的252个词根和289个词缀,掌握了这些词素便可掌握绝大部分英语词汇。

2、联想记忆法

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指出:" 记忆要依靠联想,而联想则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 联想是记忆的基础。联想记忆单词就是充分运用发散思维展开自己的想象力,由此及彼、由点到面,由一个单词尽可能多地联系到与它相关的各种形式、结构及用法等。这个对于阅读也有作用,利用思维导图发散,一个词的近义词、反义词、替换词……还可以把词根词缀也扔进去,一个单词一个巨表,你能一次背一大组。

扫尾阶段:

虽然说背单词、认识新单词是一个没有尽头的事情,但是备考托福背单词已经有近万词汇量的宝宝来说,可以进入这种类似于扫尾的方式来背单词,那就是在阅读中发现生词,然后背诵。但是如果你的词汇量很少,一篇文章下来生词非常多,那么千万还是踏踏实实死记硬背的好。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