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托福>托福阅读>正文

【托福培训-阅读】背景提升 论文阅读如何高效地进行

2017-11-10 09:34

来源:网络

作者:

对于有志于投身研究事业,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的理工科学生来说,申请到美国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开始研究生涯是梦寐以求的。对于这样的申请者来说,顾名思义,出国留学是为了奔着研究而去,美国学校在审核学生申请的时候必然会重点关注申请者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潜力。 基于较多背景为本科的申请者在教学计划之内没有涉及过较为深入的研究项目,或很多有研究背景的硕士申请者在申请的时候却发现由于中美研究水平和课题的差异导致深度不足或匹配度相对较低的情况,很多申请者都难以较为自信地根据自己目前已有的研究背景进行申请。此时,找到目标教授的论文,下载并进行阅读将会是最为直接的一种背景提升方式,能够迅速地理解教授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也是将自己打造成为对目标教授来说最佳研究助理的最为有效的方法。

  然而,在一系列的信息搜索,筛选,最终选定和获得论文之后,面对摆在眼前的论文,我们要抱着何种心态,以何种方法和带着怎样的阅读目标来阅读这些对学生来说可能会很陌生的论文才能达到背景提升的最佳效果?

  首先谈谈心态。在阅读论文,乃至是整个背景提升的过程中,申请者都一定是要时刻保持着对研究的高度敏感性和好奇心。但凡做研究,将来的目标都是想要做到选定领域中的领军或泰斗级任务,那么为什么不在走向巅峰的路上就尝试着用一种提前进入角色的心态,对自己所从事的任何一项准备工作都保持一种高度的认真和钻研精神呢?举个例子,我一个申请生物光子学的学生,在阅读教授的一篇关于用金纳米粒子打入人体进行癌症细胞探测的论文时,论文的第一句话就是"癌症是人类生命的第二大杀手"。在此学生在我要求下给我做论文阅读后的presentation时,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既然癌症是第二大杀手,那么第一大杀手是什么?"学生顿时答不上来,甚至有点恼怒,认为这个问题跟论文的主题根本不相关。其实,学习论文的目的是在于融会贯通,因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并没有可能将此领域中的所有论文都看过一遍,最高效的办法在于透过一篇字数有限的论文管中窥豹地去了解这整个行业的研究,背景提升以及出国求学的目标是在于将来能在这个领域研究做到专业甚至是泰斗级任务,从这样的高度来看,这个简单的问题不是现在就应该弄清楚的吗?你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获取更多的知识。当然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只是希望在阅读论文的过程中,能够以此论文为出发点,涉足这个研究领域时,保持着对新知识领域的敏感度,才能以一种更加积极的主人翁心态,让自己背景提升中的时间和精力花得值。

  关于论文阅读的方法和标准问题,也许是众多看到论文中一堆陌生概念和理念就天旋地转的学生们最为关注的。首先,拿到一篇论文的时候,一切对你来说都是全新的,在保持着高度敏感性和好奇心的同时,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这个过程中,充分地利用网络信息搜索工具,如谷歌学术搜索,wiki等,尽量去理解所有的研究背景知识,做到融会贯通。遇到某些公式推导过程,尽可能地自己动手去演算,某些软硬件系统的搭建过程,有条件的情况都自己动手亲自过一遍。这样子的学习,才算是真正理解,才能做到最好的融会贯通。学习论文并不是很悠闲地像看小说一样,迅速浏览一遍,掌握故事梗概。我们在看论文的过程中,并不是追求看的论文数量有多少,而是在于看论文的过程中收获了多少,理解了多少。

  然而,也许有人要问,我有研究的敏感度、好奇心,也在阅读的过程中去查尽量多的资料,也尽量自己动手去做论文中所描述的过程,那么,究竟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论文阅读过了关?其实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我们所追求的是,看了论文之后能够有所收获,比如能用自己的语言而非大段大段地引用原文将你所理解的论文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难关,研究成果以及此研究的不足之处和大致的未来研究方向都思维流畅地表达出来,如果还能够提出一些问题在与教授套磁的过程中进行探讨的话,那么你的申请显然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论文阅读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各位以全额奖学金为申请目标,将来想要在研究领域中崭露头角的申请者,都需要抱着钻研的态度,提前进入优秀研究者的角色,扎实地提升自己的研究背景,为未来的研究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