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新东方出国留学>新东方托福学习>托福口语>正文

【托福培训-口语】新托福口语应试中的听力法宝

2017-11-20 10:39

来源:网络

作者:

掌握准确的发音

  新托福口语考试中的听力分为听对话(dialogue)和听讲座(lecture)两部分。无论是听对话还是听讲座,听“准”与听“全”都是最为关键的。

  听力的关键性突破是建立在自己的口语发音基本准确的基础之上的。自己的英语发音准确,这对听得懂英美人的地道发音有着直接的帮助。因此,在教学中应教学生发音准确。

  发音不标准会直接影响交流效果,特别是在口语考试中,听到的音如果与你大脑里所存储的音和不上调,大脑就不能迅速调出相应的字形与字义,当然结果就是听不懂。听不懂,又谈何口头复述?因此,平时在学习时就应力争做到掌握每个单词的正确发音以及句子的语调、重音、节奏等。多听、多看、多模仿必定对听力大有裨益。

  抓住关键词

  无论听对话还是听讲座,抓关键词是第一步。错过了关键词就意味着迷失了听的方向,就抓不到听力材料的核心信息了。抓住了关键词,接下来就是围绕关键词抓能够说明与解释关键词的具体信息。

  可见,关键词对于听力理解是十分重要的。在教学中,应教学生努力把注意力很准确地定位在关键信息上,而不至于使他们却注意每一个细节,使思绪游离于关键信息之外,甚至是整个听力材料之外,最终只获得局部的清晰而丢掉了整体的意义把握。记笔记的时候也记住关键信息就行了。

  抓住信号词

  有一句话“擒贼先擒王!”,在听录音时,应把注意一些信号词,有时说话人会强调某些词或重复某些观点。注意听说话人强调或重复的信息。说话人会使用某种方式来提示重要信息。例如:说话人会说某事important to know 或necessary to keep in mind。着重听并记下重要信息。

  常见的信号词有:

  firstly, secondly…

  on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

  furthermore, and also, besides, in addition ,

  the best, the biggest, the most,

  说话人会使用以下词汇表达重要信息:

  One          essential          cause              characteristic

  Another       important         consequence        feature

  First          key               effect              function

  Second        main             example            idea

  Third          necessary         problem            point

  Next          primary           reason              quality

  Finally         significant         result              role

  抓住导行语句

  顾名思义,“导行语句”能给我们的听力起一个“引导方向”的作用。一般而言,教授在演讲的开头会简要说明他的演讲目的、所要涉及的内容等等。其实,这就点明了其演讲的重点所在。这个简要说明就是我们要听的导行语句。这个导行语句就像是一根“主藤”(中心)贯穿于整个演讲过程中,其上拴着的“瓜果”就是我们要找的关键信息。导行语句会让我们的精力更加集中于重点部分。“顺藤摸瓜”会让我们听得又“准”又“全。”

  关键词语和导行语句一般都会出现在听力材料的开始部分,所以,悉心聆听对话和篇章的开头部分,迅速而准确地捕捉到关键词和导行语句是听力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之所在。把精力放在讲座的术语、概念、具体例子和其他你认为重要的细节,并记录下来。同学们在听    这一题时,应特别注意开头部分,一般提出术语。其后会给出具体例子。注意这些词语:

  给出主题:

  Let’s talk about……

  We’re going to learn about……

  ……refers to ……

  ……is ……

  给出例子/实验:

  Here is an example..……

  Let me tell you about an experiment on……

  调动背景知识

  在任何听力考试中,有效调动自己的背景知识,变被动为主动,都是很有好处的。新托福考试题材包括大学学习的各个科目和日常生活场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学科,考生可能会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中尽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文科的考生了解一些科普知识,理科的考生修点文学常识,这不仅对个人的修身养性大有益处,而且对应付新托福考试也是有所帮助的。广博的背景知识可以在考试时帮助我们摆脱尴尬的局面,带给我们一种意想不到的成功的喜悦!我记得在考专八的时候,我喜欢看一些课外书籍,有一次拿了一本《非语言交际》的书,没想到考试的时候,有一篇听力正好是关于非语言交际的书。

  保持平和心境

  在听力考试中,保持平和的心境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做到心境平和,要克服恐惧心理,神经不能过度紧张。要调整好心态,建立充分的自信,这是语言因素之外的必不可少的心理因素。听力中,思绪要紧跟说话者的节奏,从始至终不能间断。遇到没听清或没听懂的情况,千万不可慌乱,要镇定情绪,沉着应变。要善于利用后面的信息推测前面未听到或没听懂的信息。要大胆推测,力争做到“车(核心思想)要保、卒(细节信息)不丢”,“西瓜芝麻一起捡。”同时,手下要利索,听到哪儿记到哪儿,符号、音标、字母、数字,甚至汉字,任凭你用,只要清楚明白,达到目的即可。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