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新东方出国留学>新东方托福学习>托福口语>托福口语技巧>正文

【托福培训-口语】托福口语分数偏低?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

2017-02-14 16:04

来源:新东方

作者:鲁妍钰

作为一名在新东方工作了4年的托福口语老师,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学生在输出端的薄弱。托福口语成绩在四个科目中(阅读,听力,口语,写作)平均分最低,为18分,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二。但在申请过程中,托福口语成绩却偏偏又是北美各个学校和专业最爱设定单科分数线的科目,大部分名校和排名靠前专业要求口语最低24分。显然,口语已成为中国考生申请国外名校最大"拦路虎"。一定程度而言,口语成绩的高低决定着你申请学校和专业的排名。

低分的现状主要是由练习量少和方法不得当所导致,很多中国学生对于口语练习有误区,片面追求发音,却长期忽略表达内容的逻辑和语法词汇的重要性。与之对比的是另一个亚洲国家的托福考生,印度。这是个神奇的国度,发音彪悍的印度学生的托福口语平均分自2006年ETS(托福主考机构)在全球开展托福口语机考以来,一直稳定保持23分。这足以证明,托福口语真正考察的是学生语言实际使用能力,换而言之,是信息传递(get message across )的能力。其具体体现在独立题目部分能否清晰迅速表达自己观点,综合题部分能否准确接收、记录和转述信息。而印度学生之所以得到相对较高的口语分值,绝非仰仗语音语调,而是在长期使用英文过程中,养成了和西方人高度一致的用词、语法甚至逻辑思维习惯。当然,漂亮的发音一定可以锦上添花,只是鉴于发音的改善相对耗时较长,有些学生从小接触英文时,由于条件限制,师资的发音就不正规,输入了错误的语音语调,改起来就会相当困难,并且,还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先天生理器官缺陷,对一些音素的正确掌握就会比较吃力。所以,要想在较短时间里,有一个比较体面的分数,中国学生应该把更多精力首先放在话题展开的思路逻辑和语言质量上面,然后再用正确的方法,做好跟读和模仿,不断打磨语音语调,方可事半功倍。

随着教学经验的逐渐丰富,我慢慢发现,托福口语的提升并不是培训界的斯芬达克斯之谜。针对每位学员的不同情况,设定学习进度和内容,对薄弱环节进行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在培训后,具有正常英文水平的中国学生,很容易达到23-24分。培训内容包括较充分的独立话题(Task 1&2 )语料准备,以及综合题环节(Task3-6)记笔记和复述策略(由于我获得人事部二级口译资格认证,有效记录笔记和筛选信息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而如果学生本身就善于模仿,声音条件佳,平时就喜欢口语交流,以听英文歌、看美剧,和老外交流为享受,语音语调比较地道、漂亮,再加上老师的引导和完善做题理念的学习,冲刺27加,也司空见惯。所以,高分没有捷径,只有方法。只要方法得当,口语达标和高分其实并不难。

回想到我自己选择教授托福口语的初心,或者说通过我的工作,更希望达到的是教学目标是,学生能基于口语备考和申请单科分数线达标的压力,爱上口语,将口语练习做为输出自己思维和观点,向世界传达中国学生声音的工具,改变哑巴英文、无法和native speaker(说母语者)对较深入话题进行探讨和沟通、无法有效表达真实想法、甚至为了45秒独立题的fluency (流利度) 被迫在考试中over-simply(过度简单化)自己观点。而口语蒙混过关的后果是,就算勉强出了国,在美国的课堂上不敢张嘴,不仅会影响你的学分(课堂发言占到期末成绩的30%,比期中考试还多),被老师认为你的学习态度不端正;课下无法和同学积极互动,迷之沉默,也很容易陷入到被同学们逐渐边缘化的的尴尬窘境。

为了让初次接触托福口语的宝宝更好了解托福口语,让我们暂时先回归到考试本身。

首先,我们来看托福口语的题型分类和评分过程:

从大方向上看,托福口语的六道题可以分为独立和综合两个类型(Task 1& 2为独立题,Task 3 4 5 6为综合题)。在评分时,考生的答题录音会在经过数码降噪处理后被自动分为三组,分别是Task 1&2,Task3&5和Task 4&6,即独立任务(第一组)、校园任务(第二组)和学术任务(第三组);再由经过认证的评分人分别对考生三组任务的录音进行评测,每道题的评分等级由低到高分别用weak,limited,fair和good来标识,最后六道题的总分将被转换为0~30分的标准分,而考生三组题目的最终得分等级,也会标示在电子成绩单上(score report)。

关于评分,托福官方指南OG里面明确指出,托福口语6大任务的3项评分准则包括:delivery, language use and topic development, 简单的说,即综合考察考生的表述能力、语言使用能力和话题展开能力,这三项考核并无优先等级,各占三分之一的比重。所以,尽量做到扬长避短,避重就轻就很重要。比如,你的发音不够完美,可以用话题展开和语法、词汇来弥补,而如果你的语法差,但语音语调好,只需要充分发挥这方面优势,并注意逻辑,细节和话题拓展,也同样可以达到不错的分值。

对于口语分数长期偏低的学生,让我们客观分析一下,无外乎有以下几种可能:

1. 题型掌握不扎实,很多人完全不清楚独立题是否可以准备,以及如何准备,面对综合题目的一分钟复述,要不要记笔记,如何记笔记,要说出哪些信息、以何种顺序、以及是否要在一分钟内完成,这些基本概念也都非常模糊;还有一个常见的掩耳盗铃的错误是,即便托福口语考试对每道题目的答题时间都进行了限制(45秒和60秒),很多同学在练习时,却根本不敢或不屑于开计时器,这些错误的理念和练习方法都会让你南辕北辙,离高分越来越远。

2. 发音有硬伤,比如由于从小教育条件所限,接触到的师资本身发音就不标准,一开始就学了错误的发音、语调,则改起来很难。

3. 独立题语料掌握不扎实,独立题的现场15秒准备,对大部分同学而言,是很恐怖的大脑断片儿的前奏,所以,要保证现场高品质的输出,一定要在考前搭建自己的专属语料库,考场上的15秒准备时间,是应该用来将题目和你的语料库进行检索和信息匹配用的,而不是寄希望于有太多不确定性的临场发挥。

4. 综合题环节不会记笔记,不会抓重点和筛选复述信息,语速不够快,控时能力弱。

搭建独立题的语料库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思维是否合逻辑,及语言本身是否足够高品质,都非个体学生可定夺和拿捏把控。前面也提到,一些题设本身就很复杂,比如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that 18 year old students are mature enough to vote? 你是否同意18岁的学生足够成熟来参加政治投票选举?Describe one of the social problems in your country. 请描述你们国家的一个社会问题。Talk about an important political event in your country. 请谈论你们国家的一件重要的政治事件。Describe a kind of traditional clothing in your country. 请描述你们国家的一种传统服饰。对待这些话题,一定要单独提前准备,把备考当成有效扩充词汇、句式,有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契机。不要怕复杂观点不会表达,而选择幼稚偏激的思维,幻想如此这般,语言可控。但其实,这种做题方式,不但对于成绩于事无补,是自杀行为,还会让评分人鄙视思维能力,并怀疑到你的学术潜质。


推荐阅读

【托福培训】2017年托福听力备考


【托福培训】2017年托福阅读备考


【托福培训】2017年托福写作备考


【托福培训】2017年托福口语备考


如果您在托福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为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托福培训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更多托福考试第一手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托福考试交流QQ群,更有新东方托福考试名师在线答疑等线上活动!QQ群号:361911132 上海新东方托福考试群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