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微积分新旧考纲大对比,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附学习资料链接)

2019-07-30 13:54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赵鑫


  

  先放一个结论:2019年考纲和2016年的考纲本质上并没有变成很大的知识点的改变,该考的还是会考,也没有特别大的考点的删减。

  内容概要:

  1、AP微积分考试评分过程

  2、AP考纲整体框架

  3、新考纲的改进和变动

  4、网上的资源online resources

AP微积分评分过程

  AP考试的评分:

  

  (AB成绩分布)

  

  (BC成绩分布)

  这两张是2018年的成绩分布。AP考试的满分是5分,代表非常强的学术能力。AB的五分率达到了19%,也就是说五个人当中,有一个人可以考到5分,3分以上的接近60%,还是非常高的。BC的五分率有点可观,达到了40%,非常恐怖的一个数字。可以这么说,没有任何一个学科5分率可以达到这么高。而实际上BC的考试内容会更多更难一点,如果BC拿了5分的话,你的成绩单当中下面会有一小行标注你的AB成绩也会是5分。

  评分标准:

  早上7:30开始进考场,8点开始考试,1h45min,这是第一部分multiple choice MC, 中间会有几分钟的休息,然后去做一个frq free response questions(问答题)。你可以看一下自己对了多少道题目,这样你会得到一个总的加权分数,它的总分有108分。

  AP考试的5分要求其实非常的低(对那些特别好的学生其实是不太友好的),有些同学他考了六十七分就可以拿到5分,但有些同学考了107分最后的成绩也是5分,这就意味着两个学生之间没有更多的区分。所以即便考到了一个AP5分,也不一定就是最优秀的那一批。但是AP考试有一个Perfect score,这个完美分数指的是考生答对了考试卷子当中所有的题目,一分都没有扣。如果你拿到了这个分数,CB会给你单独发一个邮件,上面会写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received the perfect score blah blah。去年全球只有一个人拿到了perfect score。

  BC考试的评分标准类似,满分108分,但是题目会更难,考查内容也会更多一点。上面我们看到BC的5分率达到了40%。为什么BC更难,但它的5分率又那么高呢?

  其实原因就是去考BC的学生都是比较强一点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所以他们会报名BC的考试,确实报BC的人数也没有报AB的人数多。如果你对自己比较有自信的话,你可以直接去报BC考试,这样如果你能拿到BC的5分,你的AB成绩也会是5分。

  

  这一张表格就是讲解如何把BC的5分转化成AB的5分,因为BC考的内容会比AB更多一点,所以考试中会考察AB的题目,比如在这个部分question 1-5,7-9,12, 14, 15这些题目都是跟AB有关的内容,所以就把它单独提出来,还把weighted score转化为scaled score。所以如果BC考到5分了,AB也一定是五分,这就是评分的标准以及评分的过程。

AP考纲整体框架

  

  首先对比一下就是这两本书,左边是16年的考纲,右边是19年的考纲。19年的考纲总共有249页,16年的考纲总共是94页。

  

  其中内容的占比分为四个,主要分为四大块内容:

  1、简介

  2、考试框架

  3、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针对老师而言的,会提供一些approaches帮助构建微积分课堂)

  4、样本题目

  

  今年考纲变动最大的一个地方,就是framework非常细致。有一个不同的就是在左侧新考纲把每一个单元都细细的拆分下来,变得更加的细致明了,对学生而言更加的友好,更能够帮助学生了解AP考试它到底考什么。

  对比新旧考纲,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mathematical practice

  这是指数学的实践能力,新的考纲中变得更简单了。

  

  作为一个学生,你需要有以下的4个重点的practice。而在老考纲中,它是分成了六个MPAC:

  

  第一部分:reasoning with definitions and concepts,是利用定义、概念和原理进行解释。

  第二部分:connecting concept, 就是把概念和实际的运用结合。

  第三部分:implementing algebraic and computational process,把代数和计算的部分结合起来。

  第四部分:把多种表达方法联系在一起。

  即我们在描述一个函数的时候,可以用一个表达式来描述一个函数,也可以用一个图像来描述这种函数,这两个本质上其实并没有一个原则上的区分,此时就需要学生做一个连接,就是把一个函数的多种表达结合在一起去看。

  第五部分:building notation,函数的标注需比较流畅。

  第六部分:communication,要求学生学会用函数的语言和别人沟通交流,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别人。

  而在新的考纲中从原来的6个变成了4个,其实就是把老的考纲中的第四个和第六个结合在一起,变得更简短一点。

2big ideas

  在旧考纲中,提出了四个big ideas。第一个讲极限和连续性。第二个是derivative导数,第三个是integral and fundamental theorem of calculus,积分和积分的基本定律。第四个sequence & series是BC独有的一个考点。以前的考纲非常粗放,不细致。现在改成了三个big ideas。但是没有本质上特别大的变化,现在第一个big idea叫change。在以前的考点当中,我们在讲微积分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个概念是完全忽略的——极限的定义,我们以前只是告诉学生极限是什么,但是现在通过考纲的更改,可以发现College Board有意识地往这方面去改进了,需要学生们了解为什么这个极限是这样定义的。

  另外,新的考纲其也提供了每个单元考题的占比,大家看一下图表还是很清楚明了的。

  

  

  Unit Guide

  新的考纲当中占比达到83%,这部分内容非常细致,把每个点考什么,需要学生掌握哪些mathematic practice, learning objects详细地罗列下来。

  虽然考纲页数增加了,但是并没有增加知识点,就是该考的还是这样考,整体大方向没有发生过改变。

  Online Resource

  第一个资源是网易公开课的,麻省理工大学MIT的单元微积分,大家可以看看国外教授上课的激情和状态。

  http://open.163.com/movie/2010/1/8/L/M6TAD6EGJ_M6TAE0D8L.html

  第二个资源的话就是我们国内的慕课mooc的,是浙江大学矿哥——苏德矿教授的公开课,讲的也比较有趣,但是和advanced placement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考点有的不一样,而且针对于考点的东西其实不多。所以自学的话它能够帮助你了解每个知识点是什么,但是并不是专门针对于AP考试的,所以大家需要注意。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003315004

  第三个资源是3blue1brown这个up主的频道,强烈安利各位同学在学习极限的概念之前先把这个微积分本质的7p看完。非常厉害的up主。

  https://space.bilibili.com/88461692/channel/detail?cid=13407

  第四个是geogebra,是在线画图,动态理解函数变化的网站。

  https://geogebra.org

  第五个是desmos,也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在线函数网站,跟geogebra类似,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这两个网站比TI计算器要方便的多,更快,效率更高。

  http://www.desmos.com

  第六个是Texas Instrument的AP资源,把历年的frq的考题和如何操作计算器都做好了,并且按照年份排序了。我十分怀疑Texas Instrument和Collegeboard做了PY交易,但是我没有证据。

  https://education.ti.com/en/resources/ap-calculus

  第七个是wolfram,这个网站集成了你想知道的任何关于数学有关的知识点,无论深浅。

  http://mathworld.wolfram.com/

QA&Q: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考AP的微积分?A:

  1、在AP考试当中,因为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比较强,五分率高。

  2、如果你大学准备是stem学科的话,你的大学的必修课中一定会有这一门课,提前学习,可以帮助你在大学学好这门必修课。

  3、AP5分可以换学分,你甚至不需要上这一门课了,省下了宝贵的时(jin)间(qian)。换学分的政策可以到各个学校的网站下查询,或者咨询coordinator,以下是允许用AP成绩换学分的学校:

  https://apstudents.collegeboard.org/getting-credit-placement/search-policies

Q:对数学成绩有要求吗?A:

  我个人认为是有要求的,如果你的SAT数学不到750,建议还是不要学AP了,如果一定要学的话学个AB就好了。如果你连这个基础都没打好的话,可能在求导的章节就挂了。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综合考量,不要盲从。

Q:关于教材,有没有什么推荐?A:

  1、巴朗,巴朗的题目会稍微难一点,考点讲解很细。

  2、five steps, 但是five steps现在有点不能紧跟考试需求了,所以我我一般不用那个教材。

  3、Princeton Review,这本书比较简单一点,大家各取所需。

  另外我特别强烈推荐这本教材——高等数学(同济版),里面会补充一些AP考试当中不考察的概念,但是这些概念我认为很重要。

Q:FRQ如何下载?A:

  bing.com上面去搜索AP calculus BC2019 frq。然后直接看第1个链接。

  AP calculus BC2019 frq scoring guideline就能下载到答案和samle response。

Q:AP考试科目那么多,如何选择?A:

  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说你对工程学科有兴趣,对化学专业有兴趣。如果你对文学创作有兴趣的话,那你何必要报微积分呢?所以一定要基于孩子的兴趣和未来的专业选择。

  第二个就是要根据目前现有的能力考量。九月报名一时爽,五月考试火葬场。为什么就火葬场呢?就是一下子报太多,根本没时间去学习,然后你考试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逼的状态。

  第三千万不要盲从,有学霸考了10门AP5分,但是学霸毕竟是少数,正常的配置3–5门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冲击更好的学校,那你可以报更多。切记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能力。

Q:还有哪些备考建议?A:

  我建议备考期最好能有三个月左右,巴朗这本书其实是非常好的,它当中既有知识点的讲解,也有习题的练习,但是巴朗的习题跟真实的考题之间还是略有一点差距的,有些章节当中题目稍难一点,有些题简单一点,要确保自己至少能够把巴朗当中的题目做对70%。微积分的考点大概有80多个,就算一个考点花一个小时的时间,那你至少也要有80个小时的提前学习,所以一定要预留充分的学习时间。

  在考试前一个月/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你可以刷题,我们总共会有将近有12套practice exam,我觉得刷个6套左右就差不多了,把6套题目全部都做一遍,过一遍。然后你甚至可以多留几套去做模考练习。借此检测自己知识点是否掌握了。最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做了这些知识点的学习之后,一定要做反思和总结,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错题,这个真的非常重要。我最认可的一句话,我会给班上的每个学生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AP暑期学霸养成计划第六弹

  选课有道

  直击AP 5分

  7月26日(今晚)晚8点

  杨博老师喊你来听

  AP计算机科学2020年考点介绍及备考计划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