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留学圈没有仰视链

2019-07-30 13:53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

  *本文出自公众号:不正常留学实验室 公众号ID:LABUNIQUE

  前几天被一篇《金融圈没有仰视链》刷屏了,评论中有人说:其他圈子又何尝不是。

  有鄙视就有仰视,而留学圈的仰视链是没有尽头的。

  

  他是正在备考SAT的高二准出国党,刚经历托福阅读听力双加试,身心俱疲。

  他的目标是每天背200个词,于是从睁眼就抱起词汇书,连上厕所不舍得得放下,晚上说梦话都是“abandon,abandon,动词,放弃”。

  国际班已经有大神考过了1500+,自己却每天抱着鞋盒大的Official Guide刷个不停。还有不到一个月文书就要截止了,从小乖乖上学没有社会履历的他看着自己空白的Personal Statement,无从下手。

  EA申到梦校大概率无望,只能祈祷RD受到眷顾,每天深度焦虑到睡不着。

  “真羡慕那个考到了top30的学姐。”他看着学姐的朋友圈,她发的红砖教学楼和有沙滩的图书馆,是他心中梦校的模样。

  

  她是那个考上了top30的学姐。

  她快被due和midterm压垮了,理科拼不过同胞,文科写不过老美,只能每天熬夜点灯,拿头发换GPA,因为她连续几个学期没上dean's list了。

  谁叫自己性格内向独来独往,朋友没几个,连去个TA session都要做心理准备,更别说每个周末她都是在一个人看剧、买菜、去图书馆刷夜中度过的。

  她很羡慕那些平时不怎么上课,考试时却能拉得下脸皮坐在学神左右的课友们,有大腿提携,自己的GPA也不至于上不了3.8。

  她更羡慕那个跟她上同一节统计课的学姐课友,性格开朗人也漂亮,在中国人美国人圈子都吃得很开。

  “哎,要是我也能像她那么开朗,能交那么多朋友就好了,就不会这么孤单了。”她心想。

  

  性格开朗的学姐课友其实并没有那么开朗。

  GPA高有什么用?读的又不是CS,到了career fair还不是被打回原形。她每天晚上都会看着空白的简历发愁,更别提CSSA的drama让她身心俱疲。

  她发现周围认识的老美朋友也没能在professional上起到帮助,而且每晚坚持在LinkedIn勾搭校友也没能换来一次interview的机会。

  眼看暑假已经过了三分之一,朋友们要么在大牛投行实习,要么在世界各地玩耍,自己却蹲在村里读summer school,她开始躲在床里偷看大神学长的朋友圈:

  “真羡慕那个在UBS实习的学长,学习又好人又帅,估计暑假过后就能拿到return offer了吧。”

  

  在UBS实习的学长,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他知道自己的实习是走爸妈的后门进的,周围的同事的都是实打实的商学院大牛,只有自己是小白,什么都不知道。

  他们谈起华尔街刚发生的并购案,像楼下大妈买葱一样轻松;给调研公司打电话下brief,全英对话也能像native一样流利;就连在茶水间休息时,也会拿着英文版《华尔街日报》看个不停。

  只有他每天在打印机房一站就是一天,抱着电脑在厕所睡着,有时还会被associate骂到哭,转眼还得精神抖擞地整理会议记录、收集建模数据、填PPT。

  Return offer只是镜花水月,他心想早知道当初就报CS专业了,那个读CS的基友都已经拿到Amazon的offer了。

  “年薪又高福利又好,又能提供sponsorship,湾区又这么舒服,早知道读什么商科啊,脑子瓦特了。”他心生感叹。

  

  在Amazon写代码的基友又被手机吵醒了,这是他24/7 on call的日常。

  虽然亚麻在Sponsorship上非常慷慨,但抽H1B的事儿还是得靠运气。而且湾区的消费水平这么高,entry level的年薪离湾区的贫困线遥不可及。更不要说硅谷这个聚集了全世界最多聪明人的地方,他紧张得有时候觉得呼吸都困难。

  他的tech lead是个在亚麻工作了好些年头的华人,全家投资移民来湾区已经拿到了绿卡,在阳谷县也有了房。

  他看tech lead在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就带孩子去钓鱼、滑雪、摘樱桃,心想这离自己还有多远呢?

  “能在美国互联网公司做tech lead的华人不多的,我什么时候能像他那样就好了。”他心想。

  

  Tech lead觉得自己每天被印度佬压得快喘不过气了。

  Tech lead的头衔听着光鲜,他却总能听见内心的焦虑。

  眼看着当年毕业回国的大学同学们发展得越来越好,分分钟财富自由的老同学比比皆是,自己却只能每年领着刚过湾区贫困线的年薪,两层的小连栋里住着两个孩子四个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

  “内购股票?Excuse me?”

  他非常羡慕那个当年毕业回北京创业的同学,最近听说刚融资8位数,看着就要走向人生巅峰了。

  “如果当年也决定回国创业该有多好,国内互联网行业机会多,干几年上市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他是当年回国创业的老同学。

  海归创业的名堂响亮,但只有他自己和投资人知道,“公司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钱得花在刀刃上”,每个月给自己发的工资只有区区5000元。

  开发、市场、产品,在他眼里都是钱,更别说跟合伙人们的那些明争暗斗让他精疲力竭。

  团队招不起,钱也不够烧,终于克服了社恐去参加路演,在喝了86杯Costa咖啡和53杯京东奶茶后,终于有一家VC感兴趣了,结果对方说的是:我觉得你们机会不大,假如你们愿意换一个市场,我们可以多投30万。

  

  于是他习惯了一边吃烤串大排档一边谈几个亿的估值,也习惯了高速上开车聊项目聊到差点出车祸,惊魂未定也接着话题继续聊,好像刚才的事儿没发生。

  总失眠,总是焦虑,压力大到周末不敢回家只能坐在办公室加班,“经常头一天还觉得拥有整个世界,第二天就觉得世界离我而去”。

  他开始羡慕在创业者酒会上认识的某厂高管,年薪高福利高每年还有股份分红,每天感觉都在走钢丝的他不得不承认动过卖掉公司去打工的想法。

  “凭我的功底,如果能去大厂做个CTO该有多好,赚得多还有名气,也不用每天担忧公司存亡。”

  

  大厂的高管看着股价一天天地跌,头发都要掉光了。

  他已经重复很多次自己的想法,但生性安稳埋头做技术的他在股东会上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几年前那句“都是兄弟”早已经过期了,而且臭名昭著的明大事件后让多少兄弟替他擦屁股。

  自己苦点只是小问题,股价暴跌后,提前退休的通道已经关闭了,他把回国后最有干劲的几年都奉献给了公司,现在没有人告诉他该不该继续。

  回母校做校友分享的时候,他很羡慕那些正在准备出国的准留学生们。

  “每天背背单词刷刷题,生活单纯,有热情有向往,未来可期。”

  

  他是正在备考SAT的高二准出国党,刚经历托福阅读听力双加试,身心俱疲。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毕业后我听过身边朋友最多的一句话是“如果能像......一样能有多好”,这很正常,但谁又不是一边苦心经营,一边光鲜亮丽呢?

  留学圈的仰视链是一个闭环,而“真正的英雄主义是看透生活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也已经被说烂了,确实是因为它自有道理。

  过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相关阅读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