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刘恺威和女儿温馨对唱,父母的心态和言行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9-07-30 13:50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伊姐

  文章来源:伊姐看电影(ID:eemovie)

  前段时间,小糯米过生日,杨幂与刘恺威一起,为她举办了隆重的生日Party。

  虽说刘恺威和杨幂的感情生活已经官宣结束,但对于5岁女儿小糯米的抚养与照顾,这对父母一直保持着体面和默契。

  

  小糯米虽然年纪小小,但遗传了爷爷和父母的文艺细胞,经过后天的培养,画画、英语、唱歌、跳舞都难不倒她。

  

  从小,刘恺威就把她送进香港有名的音乐学校学唱歌。

  日前,该音乐学校在艺术中心举办十周年纪念音乐会。

  小糯米不但有上台表演,还拉着爸爸一起上台献唱,七十年代的英文经典金曲《You’ve got a friend》。

  

  即使面对着台下过百位观众,小糯米依然淡定表演,有节奏地把整个英文歌唱完。

   

  父女俩在合唱时时不时对望,唱完之后,二人还忍不住来个“爱的亲亲”。

  

  仔细想来,杨幂与刘恺威离婚也已过去大半年,但离婚传闻,何止三四年以上?双方应该很快过了挣扎期,找到了各自的平静。

  不管外界传闻有多离谱,这俩人都没有吃相难看的撕破脸皮。

  从头到尾,除了发表离婚声明以外,始终都没有就离婚这件事再做任何过多的回应。

  

  虽然这么长的时间,小糯米基本上都在香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是作为妈妈的杨幂,只要是自己一空闲下来,第一时间就会去香港看望自己的女儿,丝毫没有减少对女儿的爱!

  

  当红明星的孩子,可以享受到父母的陪伴时间,始终是有限的。

  反而是小糯米展现出来的,活泼开朗自信大方的状态,更能说明,这是一个充满爱和好奇、健康快乐的孩子。

  小糯米的爷爷刘丹也曾说过,小糯米是学校的happy baby,很受老师和同学欢迎。 

  

  传统文化语境里,离婚家庭的孩子是会被同情的,因为不再享受到父母的爱,性格缺失,以及经济压力下的窘迫都是性格缺失的元素。

  但时代变了:

  一来,现在离婚率在北上广已经高达50%,也就说两对夫妻里,概率上来说有一对就会离婚,未来的世界,白头偕老才是低概率事件,离婚家庭的孩子将不再是某种异类。

  二来,随着女性收入的提升,离婚对孩子生活质量影响的程度在减弱,一个经济上有优势的女性离婚,自己带着孩子,大众是不会同情的,反而会祝福。

  三来,大家逐渐接受一个观点,充满争执和紧张的,只拥有一个完整外壳的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其实比和平分手,共同负担孩子的状况更加大。

  在这样的语境里,我们看到很多“我们婚姻结束了,但我们是孩子的父母这件事没有停止”的好案例。

  不得不提的,特别是老生常谈的,还是王菲和李亚鹏。

  王菲有过两段婚姻,也有两个孩子,我们也分享过他们的故事:王菲对孩子的要求:快乐、感恩、不抱怨、坚持、有热情,要微笑。这两个孩子至今都活得相当优秀,丝毫不见单亲家庭带来的忧郁与颓废。

  

  其实这种“离婚了孩子们依然生活在有爱的环境”,不是没有,只是很多人选择了低调。

  综艺节目《女儿们的男朋友》,让我们看到香港老牌影星秦沛的儿女,性格也是十分健康开朗阳光。

  当女儿吐槽父亲在自己约会时会打六通电话时,秦沛说正是知道女儿约会才减少了次数,通常都是打十次,他是不折不扣的女儿奴,而且一定要用行动让女儿知道自己在关心她。

  

  说起女儿,秦沛总是一脸骄傲,他说女儿让他骄傲,几乎是全才,完全没有一般中国父母恨孩子不够完美的那股子劲儿。

  

  但画个重点,秦沛很早就离婚了,是自己一个人把女儿儿子带大。

  其实在长大的过程中,女儿的安全感主要来源于父亲。你可以看得出来什么样子的父亲就会养出什么样的女儿。黄日华看起来很温和很爱付出,女儿黄芷晴就很乖巧懂事也爱付出。秦沛独立抚养一儿一女长大,有担当的父亲给了女儿足够的安全感,所以秦沛的女儿姜丽文看起来知足又乐观。

  

  从不因为自己的年龄尴尬,反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自信,三十三岁在她的眼中是骄傲的三十三岁,她坚信女人的美丽和智慧会随着年龄而增长。

  

  你能说这样的女孩,因为父母离异了,就同情她吗?

  而秦汉,这个曾经为了争夺孩子抚养权,将大部分财产都给了前妻的男人,没有让原生家庭的缺憾延续下去,而是用他最大的努力与关爱,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如今孩子们的乐观自信、坚强勇敢,就是父亲给予他们此生最好的礼物。

  有人说:“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可是,真正能让人忘记伤痛,学会去爱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拥有爱的人笑起来,可以把世界点亮。

离异家庭,幸福的关键是什么?

  到底什么才是孩子在离异家庭,幸福或者不幸的关键?

  是父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吗,是父母所拥有的资源吗,这些都是辅助的因素。

  最重要的因素,是父母选择分离的原因和状态,以及对保护孩子这件事上认知的理解。

  娱乐圈有杨幂刘恺威,王菲李亚鹏,也有太多,在离婚过程中,闹得不可开交,各种互骂互黑、不服扯皮、上演多出狗血大戏的父母——

  他们是一时快意恩仇了,但从不去想,网络是有永恒记忆的,当孩子长大,该如何面对这种原始情感的撕裂。

  王宝强和马蓉这出“好戏”,想必观众早已厌倦。这俩人在以后的岁月里,多半也是老死不相往来的节奏。

  

  其实这俩的纠纷大多数为了利益,丝毫没有为孩子多加一分的考虑。

  说到底,还是爱自己,比爱孩子多太多太多。 

  董洁和潘粤明的离婚大战,也丝毫不亚于王宝强和马蓉那硝烟四起的战场。

  后来,董洁带着儿子顶顶参加真人秀复出,虽然顶顶看上去五官精致眉清目秀。

  但几集节目看下来,董洁一边在放大加深顶顶来自单亲家庭的痛苦,一边又说自己和儿子在一起像恋爱中的女人。这样的矛盾和纠结,会被观众质疑,会对顶顶产生怎样的长远影响。

  

  比起父母离婚这个客观事实,扭曲的父母关系,才是孩子终身无法承受之重。

  不是离婚就一定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真正给孩子影响的是父母为人处世的心态和言行。

  美国有个剧叫做《摩登家庭》,每一对的组合都堪称奇葩,不够完美。

  但因为拥有耐心、彼此的尊重、以及好好爱对方的坚定,六季下来,豆瓣平均分9点5分,让观众感动的,是这个形式不够完美的家庭,所拥有的,是常人很难得到的温馨甜蜜。

  

  在大家已经越来越不再为离婚而惊讶感慨和意外的时代,坚定达成共识和承诺,坚持去执行:爱情结束了,父母身份永不下岗,不影响孩子的成长,是双方可以给的最完美的方式。

  正确处理好亲子关系,依然保有健康的联结,双方克制、理智,这样的离婚就不是巨大伤害,只是一次及时的止损。

  关于离异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你怎么看?

  

  作者简介:伊姐(周桂伊),14岁出版小说集,18岁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33岁出版畅销书《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专访明星十余年,爱电影的妈妈,分享光影中的感悟,关于育儿、关于婚姻、关于爱。原创公众号“伊姐看电影”(ID:eemovie)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