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在学与玩之间自由游走的南模时光,我收获了充分的自由和广阔的平台

2019-07-24 16:37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浦逸琪

   “一个人的漂亮是天生的,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一百种方法使自己的形象、气质、风度变得更加的美好,美育便为你提供这一百种方法。”

  “藉着对各种艺术样式的经典作品的欣赏帮助学生精神成长、人品提升,心灵博大。”

  ——这是对于南模中学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特色课程“美育”的解释。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新式学堂之一,创建于1901年,其前身是南洋公学附属小学。作为上海市久负盛名的重点学校之一,南模不管是在家长,还是在学生中,都是备受推崇。

  上海新东方学校就有一位来自南洋模范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她说她从初中开始就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向往,在中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的把南模作为零志愿的选择,也由此开始了她的校园生活。

  在这里

  她想借这个机会聊聊

  她与南洋模范的二三事

  

  南洋模范中学

自由自主的治学风格

  刚进高中的前两个月,南模的教学和学习风格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与许多国内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在南模学习的感受更类似于大学课堂,既有紧凑的课堂学习,又给学生留出了充足的自主安排空间。

课堂上

  南模的老师们上课节奏很快,几乎不会有照本宣科的情况,比起书本上的内容,各科老师都会相应的融合进一些难度更高,也对将来学习更有帮助的知识和技巧。比如英语课上,除了课本知识之外,老师会加入许多社会新闻和报刊文摘让我们做精读练习,学习更地道的语言表达。虽然当时要学要背让我很头疼,但现在想来,这其实为我之后的语言学习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课堂外

  而在课堂之外的时间,学校和老师都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来决定自己的学习节奏,作业也常以周、月为单位布置。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件事是:高一时化学老师在开学时发下了一本配套练习,一直到学期末他才统一进行检查,完全由我们自己决定每节课后如何安排复习。这样的学习节奏不仅能让学生制定灵活的学习计划,也极大了锻炼了学生的自律能力。

  

  与当时的同学

特色项目与学生活动

  南模的校园氛围从来都是严肃活泼,稳中带皮。课外活动一直都是南模的特色之一。除了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以外,交响乐团和篮球也已成为南模学子引以为豪的项目。

南模交响乐团、篮球队

  南模交响乐团成立于1992年8月,由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多次赴国外交流演出,获得多项比赛金奖。而南模的篮球队更是驰名上海,几乎囊括了近年来所有的上海市中学生篮球比赛的冠军,并不断向国家篮球队输送人才。每年南模都会在校内举办“南模杯”篮球比赛,鼓励所有的同学积极参与,把南模的篮球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校园生活,这也成为南模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学校乐队

  

  当时校篮球队获奖现场

 辩论赛

  我高一入学时,南模的“紫藤杯”辩论赛已经办了四个年头了。作为南模的特色比赛之一,紫藤杯辩论赛不仅是学生之间的“舌战”,同时也有非常专业的老师进行训练指导,辩论的辩题囊括了校园内外的许多热点话题,既有“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样的哲学命题,也有“高中生带手机进学校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样贴近生活的命题。

  在准备辩论赛的前期,班级的同学们会各自分工、收集资料、组织和撰写辩词,并主动在一起互相探讨,不断完善内容和语言表达。虽然最后上场辩论的只有四位同学,但背后往往凝聚了整个班级的智慧和力量。参与辩论的过程不只是学习辩论的技巧,更多的是对大家辩证思维的训练和对知识的探索。

社团丰富,玩在南模

  说到南模的学生活动,许多人都一定会想起“玩在南模”。记得校长说过,从不担心南模的学生玩,南模的学生能玩也能学,在学和玩之间自由游走,收放自如,恐怕这是这所学校给我们最大的财富之一。确实,南模的学生社团种类繁多,可以说是学生活动最丰富的重点中学之一。大大小小的社团各有特色,时不时就会组织一些社团活动,也因此,南模的午休和放学后,往往是学生们来来往往最忙的时候。

  不管是学生社团活动还是学生会组织,南模一直给学生充分的自由进行自主管理,鲜少会有老师直接干预。高一高二时作为学生会宣传部的一员,我和其他同学常常在课间和放学后聚在一起商量如何进行校园活动的宣传。从slogan到海报的设计,再到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和交接,所有的过程都由我们自己决定。虽然有的时候会在决策和工作中犯一些小错误,不是尽善尽美,但这对高中生的我们来说也是很珍贵的锻炼机会,让我们明白如何有条理且高效的组织安排任务,同时把握好活动组织和学习任务之间的平衡。

学习的模范,也是育人的模范

  南模对我的影响不只是在知识学习,更是在技能的锻炼上。不管是自由的治学风格,还是开放的校园氛围,或是丰富的学生活动,南模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打破了传统中国校园的局限,让学生能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对我来说,正是这样的校园风格和自由精神,在我心中埋下了留学海外的种子,也让我成为一个更包容、更勇敢接触新事物的人。而对于作为老师的我来说,在南模的学习经历也让我在教学风格和课堂管理上更加开放和活泼,给予学生更多独立思考或是提出质疑的空间。

  作者介绍

  浦逸琪老师

  主授课程:托福阅读

  教育背景:伦敦国王学院 英语教育硕士

  英语专业八级 CELTA证书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半年交流学习

  浦逸琪老师相关采访:

  准确掌握学生接受度的差异性 她认为语言教授是一件神奇的事

  相关阅读

  进入平和后,我才知道挑战才刚刚开始

  回忆在西南位育的那段时光:受益匪浅的除了学习,更让我懂得如何更好的育人

  ▲无论你是学生、家长亦或是老师......只要你想分享你与国际/双语学校的故事,都欢迎添加大队长Sam为好友给我们投稿!

  

  

笔记借我看一下

  2019年暑假

  大家期待已久的笔记大赛上线啦~

  请开始你的表演吧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