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颜值与实力并存的留学生“大型找对象现场”,中国留学生社交魔咒如何打破?

2019-07-19 09:55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

  提起留学生活,大家在脑海中立马浮现的画面是,写不完的论文、做不完的实验、赶不完的due......,好不容易顺利毕业学成归国,准备在职场上大显身手叱咤风云的时候,各位留学精英们在家长的敦促下忽然发现:

  工作不重要?找对象才是当务之急?

  最近,《心动的信号》第二季开播,在听说参与的嘉宾都是高学历、高颜值的留学生后,大队长就在入坑的边缘疯狂试探。不过与其他交友类节目不同的是,这次不是明星+明星的组合,而是素人恋爱+明星点评的模式。

  01

两季素人嘉宾

  其实从第一季开始,素人嘉宾中留学生就占了很大的比例。

  比如长得很甜的向天歌,她在大学本科阶段就出国留学了,本科就读于普渡大学,研究生则是传说中的哥大。

  

  普渡大学在美国学术界的声望非常高,2019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60位。哥伦比亚大学就更不用提了,美国八大藤校之一,在2019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名,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美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4,实力之强毋庸置疑。

  而另一位女主角胡金铭是一位留学海外的幼儿英语类教师,录制视屏教学的她长着一张天然无公害的脸,可以说是可爱本人了。


  她所就读的克兰菲尔德大学是英国排名前五的研究型大学,只招研究生和博士,被誉为英国的“中科院”。

  素人男嘉宾这边,周游也曾在美国留学,研究生毕业于普瑞特艺术学院,他所学的室内设计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一。

  

  刘泽煊虽然一直没有太过说明自己的教育经历,但聊天中也能了解到他其实也是一位海归。他毕业于英国的约克大学,这所学校以艺术与人文专业见长,考古学专业与耶鲁大学并列世界第7位,也是相当厉害了。

  

  另外两个男嘉宾则全是来自海外的华裔了。Oscar是英籍华人,因为能讲粤语还引起了不少关注。

  

  郭如彬则是来自丹麦的华裔,据说全家都生活在丹麦。

  

  接下来,我们再看下第二季的高能留学生阵容:

  张天:

  雪城大学 制片人 1996年

  吴沛:

  南佛罗里达大学 HRD人力资源总监  1990年

  陈奕辰:

  堪培拉大学 学生 1996年

  赵琦君:

  英国诺丁汉大学 投资经理 1991年

  吴翔威:

  瑞士酒店管理大学 巴黎之花中国区品牌大使 1991年

  黄钲轩:

  美国迈阿密大学 运动医学 1991年

  

  看到这么“海派”的选角风格,不禁想问导演组,你们是觉得有留学经历的人烘托会让节目看起来更fancy吗?还是担心他们都不太好找对象?

  02

  留学生回国找对象普遍很难?

  通过《心动的信号》第二季,肯定不少网友不禁思考,现在已经这么多留学生要“回国相亲”了吗?留学生回国找对象难吗?会不会因为留学生的身份增加优势?

  关于这个话题当然是由留学生回答是最有话语权!

留学和找对象并没有太大关系

  @诗玮学姐:

  如果你把留学生身份当作相亲的筹码就另当别论,但是抛开这些不谈,找对象并决定在一起的基本要求,难道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和匹配的三观才行吗?诚然,如果大家都是留学生,可能相互间的共同话题会多一些,但是不代表百分之百。我也有朋友谈异国恋,一方在国内读书和工作,一方在加拿大读书留学,似乎留学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隔阂。还是那句话,找对象不是找工作,两个人有共同话题,三观匹配很重要。

  回国找对象的留学生依旧避免不了两大难题:

  第一是父母的高要求;

  第二是工作忙导致的共同话题少。

  @毁厨房能手:

  找对象还是看脸看三观合不合,要是为了结婚就看俩人的家庭认可了。留学是为了学习和文凭好工作的,我咋不知道还能附带个找对象buff哈哈。

留学生和同龄国内大学差异

  1、校园/社团文化不同

  留学生毕竟相对于整个校园来说是少数群体,数量少就决定了校园文化注定不会按照国内的套路出牌。比如在国内,大学生聚会联谊的方式有做社团、去KTV、玩桌游什么的遍地开花。但在国外,校园里的大多活动还是按照外国学生的文化习惯设计的,导致不是所有国人都愿意参加,就算你积极地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去的本国国籍的人可能只占不到10%,(这个前提是你的第一选择还是本国国籍,也许可以考虑外国国籍),你投资了时间和精力,但是回报小。

  2、住校VS走读

  在国外,过了大一之后,如果不是在特别偏僻的地区,大部分学生都不会再住校了。校外住宿选择更多,不管是更便宜的价格,还是想要更舒适的公寓,想住自带浴室的房间,或者就是想和几个朋友一起。这样使得大部分学生只有上课和部分学习时间在学校度过,除此之外就是回家。国内的话大部分学生都还是集中住校的,晚上上自习,无聊参加下活动,都会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到新的人。

  03

  找不到对象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学历、颜值、家境各方面都如此优秀的留学党们,为何回国后还会面临找对象难的问题?没对象是因为情商不够?不不不,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

1.生活圈子小到没有机会

  留美的数学博士Alex用数学算出了北美留学生在一年内找到女朋友的概率大概是0.171,而跟这个女朋友结婚的概率用贝叶斯法则计算出来的结果仅是0.056。可见,留学生们遇到爱情的概率有多小!

  异国他乡,外国人的圈子你很难融入进去,于是很多人选择在华人这个小圈子里活动。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本来就相对较小,玩来玩去就那么几个人,连恋爱的机会都没有,就更别提那些男女比例悬殊的专业、行业了!

  另外,性格也是男留学生把自己锁在小圈子里,难寻配偶的一大原因。男留学生多数都是理工科,一般都是性格内向,他们宁愿憋在家里自己难受,也不愿意主动出击,怎么找对象?

2.没时间

  这里说的没时间,是真的没时间。

  上课、作业、实习、打工、社团,这些还不够,再加上paper、essay、presentation、due、due、due、deadline、deadline……如果不巧有几件事赶在一起,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哪有时间谈恋爱,哪有时间压马路,哪有时间咖啡厅。

3.海外生存压力大,无暇顾及

  其实也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没有过心动,但往往还有这么一类人:在短暂的朋友聚会或者各类活动上,对某位异性产生了好感,但很多时候因为没有第二次交集而没有下文。

  的确,在国外生活和打拼并不易,还有其他许多事情占据着时间,更多的人没有精力去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于是压力已经够大的情况下对待感情也就采取了顺其自然的态度。

4.文化差异

  身在国外,本来认识的人都不多,想勾搭个同样来自中国的异性吧,可是遇到的不是有着矢志不渝的异地恋就是奇葩一个,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那种。

  那就考虑找个歪国小伙吧,怎么说咱也是出国留学的人,来段国际恋爱才是最时尚吧。可是从小受传统中国文化熏陶的我们,哪能那么轻易的就和如此劲爆的西方文化相适应。不是你嫌他不关心你,就是他嫌你管他太多,你觉得听媳妇话的才是好男人不对吗?他却认为即使是谈恋爱两人之间也应该保持相对的自由。

  于是,最终就不了了之了。

  综上所述,除了个别学业、爱情双丰收的"变态"例外,和你一样孤家寡人的优质留学生还有一大把!

  04

  增加社交的途径有哪些?

  尽管平时的课业繁重,生活各方面的压力也大,但如果你一直将自己封锁在固定的圈子里,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社交恐惧”,所以不妨多去参加以下的校内活动,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学校社团

  

  社团的建立大多数是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参与社团活动让有相同兴趣的人在轻松的环境下交流,不受语言和国别限制。对于新生来说,参加感兴趣的社团是锻炼留学社交能力的第一步。

  学术会议

  

  一般海外高校会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学术会议或学术论坛,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

  志愿者工作

  

  国外的义工组织比较发达,义工活动也丰富多彩。两周或一个月的义工活动,会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同一环境中更加亲近,不会因文化背景和语言的不同陷入“没话聊和不知道怎么聊的”社交困境。

  打工

  

  寻找兼职工作是学习口语、锻炼与当地人沟通交流能力的好方法,校外兼职遇到的人员相对复杂,而校内打工环境较为简单,容易交到朋友。

  健身房

  

  一次共同的训练、一句及时的鼓励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大部分人都有运动健身的习惯,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何乐而不为?

  如果你也有拓展留学生社交圈的好方法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们分享

  留言点赞前3名可获得

  大队长定制夏日便携风扇~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

  北美留学僧(ID:liuxue_0829)、沪江网校留学(ID:hjliuxue)、雅思听力分手大师(ielts8866)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