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流畅度>正确性?那要看你口语想破多少分了

2019-07-19 09:54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龙卓毅

  请你想象一下,想象你在观看一场决定C国冲出国门,冲出亚洲的世界杯预选赛。裁判员一声哨响,C/B两队便展开了地狱般的厮杀。C队控球时间99.9%,全场只见前锋维C不断猛射,火星四溅,草木横飞。可惜一会儿皮球飞到了看台,打哭了一群吃爆米花的小孩,引起蛙声一片,一会儿又飞到了空中,轰下一群珍惜鸟类,包括三架波音747,却硬是射不中球门。结局显而易见,C国出线失败。四年后汲取经验,试图卷土重来。这回采用“轮墙”战术。裁判员一声哨响,只见10个人围着本方控球的守门员,试图阻挡对方抢球。守门员坐在人圈中央躺尸一个多钟头,直到最后一分钟出其不意将球射出。这次终于射进了,赢了比赛,但因为犯规,进球数太少也没有能出线。

  

  请问以上你能得出什么有关英语学习的结论?

  结论:射得再多,不进白搭;射得再准,不多也趴。

根据雅思口语考试的四项评分标准:1. 流利性与连贯度2. 词汇多样性3. 语法多样性及准确性4. 发音这位同学说的流畅性估计就是流利性,更多是语速快慢,卡顿长短,重复多少方面的问题,是保持语流,多说的能力;正确性范围比较广,这里姑且算作用词和语法方面是否正确,是否地道和得体吧。雅思口语评分标准

  口语如球赛,说再多喷太多,考官听不懂,都是错误的用词和语法,导致理解问题,白搭;另一方面说再准确,总是卡壳,断断续续,没法保持语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流的目的也白搭。口语评分是一个综合整体的过程,流利度和正确性都很重要,不可分割。那这么说是不是这个问题就没法聊,要取关了?

  

  别急,也不是,关键问题是怎么在两者之间找个平衡,达到正常交流,或者考试达到预期分数的目的。接下来龙哥提供一些可行的学校备考建议,有用就用,没用就点个赞放你走!

  大家请看这个有关学生口语分数的大数据,可以从中得出什么结论(左边是学生口语总分):

  流利性(语速)w/m=考生一分钟说多少词

  Band 5: 85-95 w/m

  Band 6: 108-121 w/m

  Band 7: 125-140 w/m

  Band 8: 135-152 w/m

  正确性(语法词汇)errors/100w=考生每说100词的用词错误数量

  Band 5: 4.05 errors/100w

  Band 6: 3.33 errors/100w

  Band 7: 1.54 errors/100w

  Band 8: 0.78 errors/100w

  5分破6分

  可以看出如果你想5分破6分,大体上说,你的重心应该放在语速上面。因为你看5分到6分语速增加了25%左右,飞跃啊!但是正确性的同比却是差不多:4.05和3.33 errors/100w。仔细一算,似乎也很合理,咱们不妨插播做个算术题

  你想如果我每说出10个词就有2个让人听不懂,信噪比SNR(偷换个概念哈)就是(10-2)/2=4dB(mp3的SNR都有至少有60dB好不啦),那么完成交流需要在1分钟内讲100个有效词汇的话,我为了达到这个硬性1分钟100有效词的要求,得说多少个词?

  答案是100*(4+1)/4=125词,也就是说我的语速得是一般人快25%才有可能说出类似的有用信息量(just a thought)。换句话说,你要用各种词语,保持说话去轰炸考官,虽然词汇有限,质量欠佳,那就以数量取胜,但就是不能干坐哪儿尬空气,让考官对你的回答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一些可用的答案,完成交流的目的。

  6分破7分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从6分突破到7的高分,语速确实也需要提高,但是相比错误减少的比重可就大巫见小巫了,前者也就增加了15%,后者却几乎减少了一半多的错误。因此在保持语速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用词和语法的准确性,不要犯一些低级的语法错误。

5升6秘诀

  那先研究第一个,怎么5升6,或者简单来说怎么开挂,飙语速,让考官认为我能保持语流,有强烈的说话欲望。

  这个确实有点难度,毕竟语速快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不是谁都是藤原拓海,车再烂,想飙就能飞上天的。这意味着要有一定的词汇量,句法知识,更重要的是想到意思就能脱口而出英语搭配的熟练度。但根据经验,很多学生词汇量其实够的,组织句法的基本能力也是有的。如果你不确定,有个很简单的龙氏检测法(开玩笑,自己编的):

  龙氏检测法

  1. 打开有道词典;

  2. 随便输入你今天学的单词;

  3. 点击《朗文当代词典》,不是默认的简明词典;

  4. 朗读英英解释,并查看一两条例句看有没有不懂的单词或者句法;

  5. 如果有不懂的继续点击该单词再重复以上动作,进入朗文词典查看英英解释;如果都懂,那就随便点一个相对不太熟悉的词继续以上步骤;

  6. 重复十次,直到连续三次没有出现不懂的词汇,搭配,句法。那就证明你的基础词汇量,句法知识还是不错的,因为朗文词典里面的英英解释都用的基础的高频的词,例句也都是常见的句法。如果词典搞不定,那就再单独补一下相关知识。

  最关键的是怎么样让学到的词汇能脱口而出?说实话,这个问题有点终极。要是所有学过的词汇想用就能用出来,那岂不是记忆之神,天赋异禀了吗?还别说,我见过很多学生真能很快无缝连接,把方才学的具体语料用到当时和以后的交流当中的。每个人加深印象的方法固然不太一样,但貌似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对准确发音特别注重。然后利用各种方式让自己针对这个语言点进行决策,进行产出,通过运用加深印象,以期能够进入长时记忆当中。

  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学单词的姿势不一样,输入的方法不太一样。很多学生记单词只瞄一瞄中文就可以了,阅读词汇或许可以,殊不知说起来根本就不行。遇到外国人问路脑子第一反应全是中文,然后翻译,然后外国好友迷失在中国,何必如此互相伤害呢?记忆新的知识点不但要脑子思考记忆,也需要肌肉舌头跟着一起记忆,甚至加入一些情感进行记忆等。这样我们回忆词汇搭配或者语法点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引索机制,搜起来会更快,更能接近脱口而出,blurting it out就不再是梦!

  

  比如今天学习了一个有关动物的词汇cuddly可爱的,让人想拥抱的。你不妨可以做一下几个步骤提高记忆的质量:

  1. 首先跟读录音,看音标朗读清楚,一口气朗读十遍;注意词性,形容词。

  2. 读英英解释a person or animal that is cuddlymakes you want to cuddle them;然后例句He is the mostaffectionate and cuddly dog I have ever known;理解意思。

  3. 想象旁边坐着你暗恋许久的小哥或妹子,然后Ta来请教你这个词什么意思。你作为老师用英语给Ta解释一下;你可以用英英解释的语料,比如to be cuddly means to be so cute that you want to cuddle them and hug them maybe; for example acuddly dog is a dog that makes you want to cuddle them and hug them and kiss them。越具体越好,你会发现你开始学会同义替换,做解释,给例子了。按操作性来说,到这里差不多了,可以学习新的词汇了;如果时间充裕,或者感觉自己对这个词还有点过敏,不敢用,那就继续走下一个步骤。

  4. 问自己一个问题,做一些决策:Do I want to have acuddly dog? Can I give an example of a cuddly animal? What can I do to make a cat appear more cuddly?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cuddly dog and a scary dog等等;你会发现自己学会问问题了,雅思口语题目和素材也能整理出来了有没有!

  5. 想象情景,用上这个词,比如遛狗和他人聊天的时候,或者去四川看熊猫的时候;越具体越好,你会发现自己的想象力越来越丰富,根本不愁没话说有没有。整个过程都在自言自语,你在没有人交流的情况下也能逐渐适应自己说英语的感觉。

  体现语速,语流,其实不一定要蹦出很多核心搭配也能做到。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Question: Why do some adults take part in dangerous water sports?

  Answer: I think it depends on(表选择/分类) the person,but um, the most important one is that probably (表原因)they find dangerous sports thrilling, so when they go on adventures, they are able to (表能力)have a blast that other people could never possibly imagine(表强调).

  Another possibility is that(提出第二个原因)some dangerous sports like surfing have been turned into professional games. If a (做条件)person wins out in those games, he/she couldget awards or a better chance of being famous.

  黄色的都是核心搭配,并不多,但是正在起到连接语句,提升语速的都是一些红色的功能语句,而这些基本上是可以提前背下来的,是可以不用太过用力就能说溜提升整体语速的。It’s a no-brainer,所以也可以收集与各种题型相关的功能句型,既让回答有条有理,有结构有层次,又能适当踩油门提高整体语速。

  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条条大路通罗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但是在输入的过程不把搭配例句读清楚就试图从口语里把词汇用处来的行为就好比才约会一次就要拉Ta入洞房,这不是耍流氓吗?21世纪了,大家不要再耍流氓了,咱们不能像山顶洞人一样一棒打晕喜欢的人拖进山洞了。

  平时当然要多模仿,多朗读,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刺激,回忆,consolidate之前学过知识。

6升7点拨

  对于6分到7分,减少语法问题方面我觉得自己录音,纠正就行了。你可以有个常见问题的checklist,一般的就是主谓不一致,单复数问题,时态紊乱,词性紊乱,省略句子必要成分特别是动词等,这个不做深究了。

  Anyway,英语是一种技能,而技能不是单靠记忆就能获得的,你得动起来,舌头动起来。著名指挥家卡拉扬说过,做指挥首要的素质不是音乐素养或者准确的节奏,而是一只强有力的手臂。Just do it and keep practicing,知行合一,总有一天这些问题都不再会是问题的。

  能动嘴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龙哥暂时只能帮到这了。

  关于雅思学习,你有什么最头疼的问题?

  欢迎文末留言

  老师会为大家解答哦

  

  作者介绍:龙卓毅老师

  教育背景:英国利兹大学翻译学院硕士学位

  学术背景:雅思总分7.5;上海高级口译,专业八级;TKT教师资格证满分;

  曾多年从事医疗和音乐普及方面笔译和口译工作;上课逻辑严谨,深知学生遣词造句和语音语调方面的疑难杂症。

  近期雅思活动预告

  7月21日(本周日)晚7点

  王盈盈老师为你分享

  雅思听力/口语如何上7+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