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15岁美国华裔天才滑雪少女加入中国籍,优秀的人设源于学霸家庭的指引与支持

2019-06-17 10:15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战落下帷幕,不管发挥如何,希望各位同学摆正心态,最终都能拿到自己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并不是青春时期的结束,而是另一段崭新人生的开启。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这些少年少女们没有彷徨,没有迷茫,而是拥有朝着梦想坚定向前的决心,同样向着梦想奋战的还有这位15岁美籍华裔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Eillen Gu)。

  据国际雪联(FIS)官网资料,今年6月,15岁的美籍华裔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FIS的注册国籍已经从美国变更为中国。

  

  国际雪联(FIS)页面

  6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滑雪队迎来首位归化运动员,谷爱凌 @青蛙公主爱凌 于7日在微博宣布自己将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

  

  她的加入也让中国冬季项目再次增添一个奥运夺金点。

关于这位天才滑雪少女

  虽然只有15岁,但谷爱凌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

  谷爱凌出生在美国,她的父亲是美国人,毕业于哈佛大学,母亲是北京人,先后毕业于北大和斯坦福大学,曾兼职滑雪教练,就连爷爷都是斯坦福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

  在北京做过滑雪教练的妈妈是谷爱凌与滑雪这项运动最初的渊源,谷爱凌3岁开始接触滑雪,她的天赋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显露了出来。

  4岁时,爱凌就可以和母亲一起滑着雪在树林间自在穿行。

  8岁时,她已经成为了太浩湖地区专业滑雪队唯一的女孩。

  9岁就拿到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并开始蝉联USASA 美国青少年锦标赛,总排名第一。

  11岁时夺得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以及全能亚军。

  13岁,她开始参加成人组比赛,到目前为止拿到总金牌50多块。

  14岁,她收获9个全美冠军。

  

  谷爱凌擅长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项目,从2017/2018赛季开始,她开始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比赛。

  2018年2月23日,谷爱凌首次参加FIS的坡面障碍技巧比赛,获得了第四名。

  2018年11月,她首次参加了FIS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并取得了第11名的成绩。

  2018/19赛季,技巧和经验逐渐丰富的谷爱凌已经参加了3站世界杯赛,收获1金1银。

  2019年1月,谷爱凌在国际雪联世界杯女子坡面障碍技巧意大利站夺冠,暂列国际雪联总积分榜榜首。

  

  谷爱凌在国际雪联世界杯意大利站夺冠

  FIS网站截图

成功并非都是天赋

  谷爱凌才15岁就把无数职业选手当作此生奋斗目标的奖项拿到手软,取得这样傲人的成就对于她来说却并不全是偶然,小小年纪她便有着极强的自律意识。

  在练习滑雪这件事上,她从不需要家人过问,她有自己的时间表,上面清楚地规划了每天几点吃饭,几点训练,几点上床睡觉。爱凌这样日复一日严苛的自我管理让常春藤高材生出身的爸爸妈妈都自觉惭愧。

  滑雪不像在平地上,摔倒摔伤都是常有的事。据爱凌介绍,她每练习一个新动作,都是先在蹦床上试,然后在装着塑料泡沫池的跳台上练习,最后才真正上雪场跳台。

  

  即便如此,受伤依然在所难免。爱凌在一次去北京滑雪期间就摔断了锁骨,她的手脚也曾多次受伤。但是爱凌说,“累是身体上的感受,而辛苦是脑子里的概念。训练虽然累,但是乐在其中,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在为自己的爱好付出时都会有的感受。”

  

  图源:YouTube

  爱凌平日里性格外向活泼,笑起来自信且阳光,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得她不光学习成绩优异,还爱好广泛。

  

  她的外公外婆也都是中国顶尖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并且酷爱运动。对于爱凌的兴趣,他们完全支持。

  在这样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之下,除了滑雪以外,爱凌的体育爱好可谓非常丰富。足球、越野跑、骑马、攀岩,这几项运动项目都是爱凌的所爱。即便在炎热的暑假,爱凌每天都坚持四十分钟的跑步。

  

  据她母亲谷燕介绍,女儿就读的学校号称“旧金山的人大附中”

  面对记者的采访,爱凌操着一口熟练的京腔回答道“常常会有人问我滑雪怕不怕,当然怕,有时候怕得要死。但是越是怕,越是在成功完成一个新动作之后才会更有成就感。” 

  

“我不是洋娃娃,我是中国人”

  爱凌的妈妈谷燕很早就移民了美国,而爱凌自己又是在美国出生,可以说接触中国文化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太多,而爱凌的妈妈却非常在乎和重视爱凌的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妈妈从小就对她进行中文教育,如今爱凌的一口京片子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说起绕口令,背起唐诗宋词来,爱凌也一点都不比中国小孩差。

  过去十多年里,每逢暑假,爱凌的妈妈都会花一两个月的时间带爱凌回中国学习、训练、游玩,让她完全沉浸在中文的语言环境中。

  

  在妈妈的熏陶下,爱凌从小就有很强的身份认同感。刚进去洛杉矶的学校时,她还曾在学校调查问卷的族裔一栏写下中国人。

  据她的妈妈说,爱凌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回北京期间,别人会好奇地走过来夸她“好漂亮的洋娃娃”,而爱凌立刻解释道:“我不是洋娃娃,我和你们一样,我也是中国人”。

  对于这次选择加入中国国籍,网友们也纷纷加油支持。

  

  

  

  

  

  优秀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来自极高的自律和明确的规划,谷爱凌受家庭因素的影响,从小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所在,并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地一步一步迈进。

  天才少女,欢迎回家!

  或许你也像谷爱凌那样

  曾经或正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步一步地努力着

互动话题

  你坚持的最久的一件事是什么?

  欢迎文末留言与我们分享哦~

  留言点赞前三名即可获得

  大队长定制32G U盘

  速来文末留言吧~

  reference:

  https://baike.baidu.com/reference/22233526/961bIOu0YMy9ALf9PG2UM6Vx4bc7JxwlGbvmopZbCvk1GV5ORRpXREYduzZbRY4A06Ql7P82N7whv9TydV9WBcPVP2g

  https://baike.baidu.com/item/谷爱凌/22233526#reference-[4]-22861532-wrap

  https://sports.qq.com/a/20190607/001518.htm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北美留学生日报(collegedaily)、@人民日报、@青蛙公主爱凌、观察者网

  

  7月6日第44届国际教育展

  学术力*2019中国留学大数据解析

  四大教育学说齐聚,凝心聚力,剑指梦校!

  ✅海归高管亲临讲述留学成就职业梦想

  ✅心理专家陈默分享不可或缺的沟通之术

  ✅热门双语学校校长揭秘国际教育真谛

  ✅前途总裁解读全球视野下的留学新变化

  教育不能重来 成长需要规划

  你的前途 不同凡响

  新东方第44届国际教育展诚邀你的到来!

  ***

  

  扫描海报中二维码

  提前抢占席位!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