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你只看到了沙溢上了微博热搜,却不知道他才是接近教育真谛的人

2019-06-11 09:42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5月30日晚,沙溢在微博上晒了一张“自拍照”,并配文称:“陪儿子去老师家上课,因为不想打扰孩子学习,就坐在了安全通道的楼梯间,饿了就吃片自己带的面包!(还没水,干噎)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都忘记我曾经是个玉树临风的“老白”啦

  这条微博可是不简单了,发布之后,沙溢立马成为了全国培训机构的代言人:

  昨天中午,沙溢在微博发文幽默回应自己成为各大培训机构代言人一事,称听说自己接了一个大活儿,全国培训机构的代言人,开心之余有点疑惑,我自己咋不知道这事儿呢?啥时候签的?言语间透露自己也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就接了一个大活儿!此外沙溢还笑哭备注“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呀!”

  

  只能说

  送孩子上培训班,

  没有哪个家长是不辛苦的,

  即便是明星也不例外。

  

  临近升学季,各种升学考试接踵而来,连工作繁忙的明星都在为了孩子的学习四处奔波,前有岳云鹏陪女儿写作业被成功“逼疯”,现有沙溢送孩子上课亲力亲为。

  可想而知,普通家长们更是不例外,但是之前沙溢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是个不称职的爸爸,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在家,但是只要自己一有时间,一定会尽可能陪伴孩子。

  庆幸的是沙溢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但早已认识到子女教育中父母陪伴的重要性,而你意识到了吗?

  听听这两位国际学校家长的聊天,你或许才会细思极恐(以下内容来自畅销书作家: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前几天在咖啡厅工作,旁边是一所有名的国际学校。两个家长应该是在等着接孩子,聊起了孩子的学习。

  听上去,两个孩子都是小学一年级,两个家长在讨论老师好不好。

  家长A说:“之前就一直说我们班外教好,二班家长一直觉得不公平,还找学校闹,要求换外教。但现在你看,半年了,咱们班孩子写英文作文写三四行就觉得很不错了,但二班都几段几段地写了。”

  家长B惊叹的说:“真的吗?不是说他们的老师没我们的好吗?”

  家长A说:“二班外教呀,人家就憋着一口气,你们不是说我不好吗?那我就做给你们看。老师要求,每天孩子回家读单词读课文,家长拍视频发到群里,每天坚持。刚开始家长们还叫苦叫累,觉得老师把任务都转到家长身上,后来就消停了,因为孩子们的英文进步非常明显。”

  一年级的孩子,英文作文水平就这么高了。

  家长A接着说:“说实话,不管老师好不好,家长的配合与重视特别重要。觉得老师好,挺幸运的,啥都交给老师了,作为家长,陪孩子的时间也少了。反倒是二班家长,特别用心,也重视,坚持半年之后,果然不一样了。”

  听完这些话,我慌得一批。一直以为,上国际学校的孩子,学费交了那么多了,总该是学校管得多一些了吧,还需要父母亲力亲为?

  但也是同时,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没有孩子生来就会什么,学费高老师好也并不意味着成绩一定会好。作为一个家长,在努力为孩子择校选老师的同时,一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教育质量的好坏,不仅仅看学校和老师,更要看家长的坚持和努力,以及对学习和教育的重视程度。

  

  家长对学习的态度,就是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让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前段时间参加一个儿子英语兴趣班的家长会,老师与家长分享了一个女孩子的小故事,看完之后触动很大。

  小女孩从3岁多开始学英语。老师要求孩子每天读单词读句子,拍视频上传打卡。这项作业我们也有,但不同的是,我已经很久没给孩子拍了,准确的说,儿子每天读不读我都不太知道。

  但听到这个孩子打卡坚持了968天的时候,我震惊了。我震惊的,不仅仅是这个孩子的坚持,脑子里第一反应是这个孩子的妈妈。相比自己,我简直说不出话来。

  986天是什么概念?三年,一天不落的986天。

  看到这里,心中有太多的震撼。父母陪伴的力量简直“可怕”。

  同样是妈,我心情不好,我忙,我没在家,我懒,都是懒得陪孩子的理由。反正还小,不着急,差不多就得了。但是对于孩子教育这件事,没有什么比坚持的力量更可怕;而对于三五岁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比父母的坚持和陪伴,更让人感动和钦佩。

  我们都是第一次当妈,自己还想着偷懒,以为交了钱把孩子扔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

  但其实,再好的学区房,再贵的学费,再优秀的老师,再优越的学习条件,都比不过有一对重视教育、坚持陪伴的爸妈。

  

  前几天我找了个书法老师准备学书法,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一对母女在练字。女孩15岁,妈妈40岁出头。

  老师跟我说,这对母女从外地来,租住在跟老师一个小区里,每天都过来练字。

  我当时一听,啥情况这是?妈妈不上班,孩子也不上学了?这年纪不是应该上初三的紧要关头吗?就算热爱书法,也不至于不上学啊?

  原来,这个小区的对面,是一所著名的国际学校,她们慕名而来。孩子备考的间隙会来学书法,学了几天,大姐觉得,光孩子学习不行,自己要给孩子做榜样,于是自己也陪着孩子一起学了起来。

  当时我一听就震惊了,也不知道该说啥,只能回复了一句:“那快好好学吧,等考上了学习就忙了。”

  其实我的想法是,这就是差距啊!

  要是我,有空还不得到处吃喝玩乐的?还惦记着学书法?

  就算孩子学习,作为老妈,我看会儿电视不好吗?还要陪着孩子?

  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所以这就是差距。

  我和大姐说话的时候,小姑娘停笔恭恭敬敬的站在我对面,不插话。我一夸她,她就跟我不好意思的微笑。

  我问大姐:“为啥一定要学书法啊?”

  大姐说:“一来孩子喜欢,二来孩子以后肯定要出国读大学,所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将来孩子不管去了哪儿,都不能忘了咱老祖宗的好东西。”

  我又没话说了,差距啊差距。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一个口口声声说自己重视教育的妈妈,这些年来,我越来越多的发现一个真理:

  越是优秀的父母,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这个重视不仅仅是指花多少钱在孩子教育上,更是身体力行,以及不懈地陪伴和督导。

  为人父母,我们总是下意识的觉得,我们的孩子与那些国际学校的孩子差距最大的是家庭经济能力,是学校师资环境。看过很多优秀孩子和父母的故事之后,才知道这不过是我们为自己不愿意参与孩子教育,陪伴孩子成长而找的一个借口。

  我们与那些父母的最大差距,其实是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于子女教育的陪伴和督导。当那些很可能比我们更忙碌的国际学校的父母们在工作之余还抽出大把时间去亲自教育和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的时候,孩子们之间的差距才真正开始被拉开。

  而陪伴的时间,恰恰是我们更可能给予孩子的财富……

  

  关于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niubicat) ,【下班后】品牌创始人微博&微信公号&知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豆瓣:@特立独行的猫著有百万级畅销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新书《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正在全网热销。

  7月6日第44届国际教育展

  学术力 X 2019中国留学大数据解析

  四大教育学说齐聚,凝心聚力,为你剑指梦校!

  ✅海归高管亲临讲述留学成就职业梦想

  ✅心理专家陈默分享不可或缺的沟通之术

  ✅热门双语学校校长揭秘国际教育真谛

  ✅前途总裁解读全球视野下的留学新变化

  教育不能重来 成长需要规划

  你的前途 不同凡响

  新东方第44届国际教育展诚邀你的到来!

  ***

  

  扫描海报中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提前抢占席位!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