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课文背了不少,“派上用场”的却寥寥无几 | 利用新概念提高遣词造句能力

2019-05-08 09:40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白苹

  对于新概念教材,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有很多同学可能从小学就已经开始接触了。

  But

困扰:

  花了大量的时间背单词,单词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甚至有的同学连课文都背了,然而等到要动笔的时候,能“派上用场”的却寥寥无几,或者好不容易想起来一些词,又不确定用在这里是否正确,结果还是不敢用。

  究其原因:

  1、由于大家背单词时过于局限,只注重记忆单词的音、形、义,往往忘了结合课文,从而忽视掉单词的搭配、语境等;

  2、缺少对词汇和句型的归纳与操练。

  新概念作为风行几十年的经典英语学习教材,其中包含很多高级地道的词汇和句型,需要我们认真地进行总结、分析、造句和仿写,这样才能彻底地消化,将其变为自己的东西。今天我们主要从词汇变换、词块学习、句式变化以及修辞格四个方面来带大家探讨下新概念语言方面的学习。

  词汇的积累和替换

  新概念中包含很多高级多变的词汇,表达同一含义的词汇往往就会出现好多个,如果平时学习中能够对此进行总结和归纳,写作时就不用担心只会重复使用一个词的问题了。下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例1:

  先说个简单的,比如写作中需要用到“大”这个词,大家马上想到的肯定是big,或者有同学能够想到large,huge,这三个词都是特别常用的,那除此之外呢?其实我们新概念教材中表示“大”的词汇非常多,随便举几个,新二37课中用的是immense,新三10课中用了colossal和titanic, 17课中用了enormous,19课中用了considerable,21课中用了tremendous,当然还有vast, giant等词,如果能够总结到一块儿,词汇的丰富性就会增强很多。

  例2:

  再举一个大家经常用到的,“惊讶的”,应该90%的同学都会想到surprised吧?那其实新概念中表示“惊讶的”词汇也有很多,比如astonished, astounded, amazed, shocked, 当然,amazed与shocked所使用的语境有稍许不同,这个在上课时我们也会特别提到,也提醒大家在平时积累的过程中要仔细一点,遇到同义词适用语境不太一样的,要专门标注出来。

  例3:

  还有一个大家特别特别常用的,表示“因为”,我遇到过的同学基本都是脱口而出because,但事实上,在外国人的写作中,because用得并不多,我给大家看几个新概念中的句子:

  

  这三个句子分别来自新三的1、3、5课,从这几句话能够明显看出,“因为”一词用的都是for,而不是because。其实相比because,for在写作中出现的几率要高得多,也更地道。当然,大家需要注意for表示“因为”时经常放在句中,不放于句首,这点跟because是不同的。

  通过这几个例子,如何进行词汇的拓展和替换想必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那在平时的学习中,到底以什么方式进行归纳比较好呢?我的建议是这样来写:

  准备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来进行此类词汇的积累,左边写上最常用最容易想到的那个词,然后加连字符,右边写能够替换前面那个简单词的高级词汇,遇到一个补充一个。这样在写作时需要用到哪个可以对应去找它的高级词,一开始可能比较生疏一些,运用得多了不用看笔记本就知道大概有哪些词可以用了,词汇的提升也能很明显地显现出来。

  词块学习

  一开始说到,对词汇的记忆不能只局限于简单的音、形、义,要上升到“用词”的层面。那么,如何突破仅限于音、形、义的单词学习法,上升到“用词”层面呢?这里比较推荐给大家的是“词块学习”法,即把单个词汇拓展到更大单位,拓展成短语或词块,从而使我们能够掌握新词汇使用的场景,以及前后的搭配情况,使得语言的学习更为模块化,综合运用词汇的能力得到提高。

  以新概念中的材料为例,给大家介绍四种在写作中经常使用到的词块:

  01

  “名词+动词”词块

  这种搭配结构从语法角度看属于主谓结构,掌握了这种结构,在写作中就能够写出一个句子。比如新三第1课中的一句话:

  “However,as the evidence began to accumulate,experts from the Zoo felt obliged to investigate.”

  意思是,“然而,随着证据开始累积,来自动物园的专家感到有必要进行调查。”在这个句子中,evidence和accumulate两个词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生词,单独识记效果欠佳,也比较容易忘,若能掌握evidence accumulates这个词块,记忆效果就会好很多。

  又如,新三第11课中:

  “Suddenly,I saw the officer’s face light up.”

  意思是,“突然,我看到官员的脸上露出喜色。”这句话中的light up原意是“照亮,点亮”,在这里根据语境see the face light up能够很明显看出是“面露喜色”的意思,理解上问题不大,但很多同学在写作时往往想不到这个很地道的词组,主要是由于对the face lights up这个词块不敏感,如果学习时能够直接按词块the face lights up来记,运用时定能更加游刃有余。

  02

  “形容词+名词”词块

  此种搭配在写作中也是经常用到的,通常在一句话中充当主语、宾语或表语,掌握此种结构,能够有效提高单词记忆和运用效率。来看新三第10课中的一句话:

  “The noise had been so faint that no one thought that the ship had been damaged.”

  意思是,“这个声音如此轻以致于没人会想到船身已遭破坏。”这里faint一词的含义可能许多同学都知道,表示“微弱的”,但在写作中却很少有人用,因为对其修饰的词不确定,结果为了保险起见,宁愿选择最简单最安全的weak来表达。但如果在学习时能够连同前面的noise一起记忆,直接记faint noise,不仅能记住faint的意思,还能掌握faint的常用语境,写作时也不至于小心翼翼。

  再比如新三35课中的一句:

  “Those who seek it under take an arduous journey and can never be sure that they will find it.”

  意思是,“那些寻求正义的人走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并且从来没有把握他们最终将找到正义。”这里的arduous是比较高级的一个词汇,含义其实很简单,就是“艰苦的,艰难的”。对于这种从来没见过的高级词汇,很多同学也是仅仅停留在认识含义上,完全不敢使用,怕弄巧成拙,但其实arduous一词的应用并不是很多,其中一个最常见的应用就是我们课文中的arduous journey,所以如果能掌握这个词块,完全可以毫不担心地在自己的写作中进行运用。

  03

  “动词+名词”词块

  这种搭配很明显属于动宾结构,掌握这种结构可以帮我们轻松完成句子谓语和宾语的写作,只需加上适当的主语,便可写出完整的句子。当然,也可将其中的动词变成非谓语形式,在句子中充当成分。下面看两句话:

  

  这两句话中fulfill one’s dream和exert influence都是英语中非常地道的搭配,在很多写作中都能够用到,但如果只是知道fulfill和exert的含义,不知道fulfill后可以加dream, exert后可以加influence,写作中就会失去很多运用高级表达的机会。以上只是简单举了两个例子,在新概念中此类词块不计其数,比如take interestin, raise money, pay the price等等,都是很好的学习素材,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

  04

  “动词+介词”词块

  提到“动词+介词”,相信很多同学会立刻想到不及物动词,没错,我首先要强调的就是不及物动词。大家都知道,不及物动词的特性就在于其后要先加介词才能加宾语,所以学习中如果遇到不及物动词,一定要将后面的介词一同记忆,否则在运用时极容易出错。不及物动词加介词的搭配在新概念中随处可见,比如以下两句:

  

  这里的consist和recover 均为不及物动词,背单词时要直接记忆consist of和recover from,这样在使用时才能运用正确。

  除此之外,“动词+介词”还有一种情况,即动词为及物动词,但必须在宾语后添加适当介词才可以添加宾语补足语。什么意思呢?看以下句子:

  

  第一句话中,provide本身是及物动词,但要想表达“给某人提供某物”时,必须用provide sb with sth,即必须要在宾语sb后加with才行。第二句中的accuse也是类似用法,当我们要表达“指责某人做某事”时,必须要用accuse sb of sth。这样的介词通常是固定的,所以我们记忆单词时最好连同相应的介词搭配一起记。

  以上就是写作中最常用到的四大词块,相应的实例在新概念教材中不胜枚举,前面举出的一些例子旨在抛砖引玉,希望通过这些方法的介绍帮助大家切实提高词汇运用效率,提高写作水平。

  句式变化

  无论什么类型的写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句子层面。很多同学认为在写作中,只要一味写长句就可以显示自己的语言功底,这其实是一种对英语写作的误解。英语写作讲究多变,避免重复,词汇的使用是如此,句式的选用也是如此。

一长短句结合

  英语的写作中必须要长短句相结合,也就是说在一连串的长句之后,应该有意识地选用短句,短句短促有力,在论证中可以增强文章的语气。比如新三第3课的第一段:

  

  这里我们先不看含义,着重看句式。这一段整体是一个“短-长-长-短-短-长”的结构。可以着重看一下第4句话:Houses——often three storeys high——were built ofstone,这句话其实表达了两个意思,一个是说,“房子有三层高”,另一个是“房子是由石头建造的”,这样的话让大家去写,相信很多人都会处理成两句话,要么用and进行连接,要么使用一个定语从句。甚至还有同学会将这句话与接下来的第五句连接起来,因为第五句也是在说houses。但我们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的作者在这里都使用了短句,主要就是因为前后都用了长句,这里也用长句的话会使得文章显得比较压抑,容易让读者失去兴趣。所以,大家在写文章时也要注意长句和短句错落使用,不要一味使用长句。

二避免只用一种句式

  在使用长句时要避免只用一种句式。许多同学在写作中为了使用长句,经常反复地使用定语从句,特别是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显然,这样的文章会显得过于单调,拖泥带水,自然无法吸引人的眼球。所以,为了让写作充满生气,就必须在写长句时学会使用不同的句式。这一方面新概念三册和四册中给我们提供了无数经典的例子。举个例子,先看新概念三册17课中的一句话:

  

  这句话初看上去不是很长,但表达的意思却非常多:“他把纽约港描述成一个宜人的地方,这个地方位于两座小山之间,而这两个小山之间又有一条大河流过。”我们再仔细看一下这句话的句式:

  

  首先,这句话主干是一个由describe…as…引导的主谓宾补结构,表达出“把它描述成什么样子”的意思,接着,想要表达它的位置,在两山中间,作者在这里并未使用最常用的定语从句,而是使用了一个过去分词,来做situation的定语,再接着作者在这里使用了一个非常恰当的“介词+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同时,这个定语从句又恰好构成了一个全倒装结构,整个句子一气呵成,其中包含了补语、分词作定语、定语从句、全倒装,没有句式上的重复,意思表达又很完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这时候可能会有同学提问:老师,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觉得课文中的句式写得特别好,我也能够理解,可是自己就是写不出来,该怎么办呢?相信这应该也是大多数同学的疑问,那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种操作性比较强的训练句式的方法:

  01

  课文回译法(back translation)

  简单来说,就是对照课本上课文的中文译文,将课文再翻译回英文去。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训练,因为通过将自己的英译文与课本原文作对比,我们能够立刻发现自己在用词和句法上的不足之处,甚至是错误的地方,从而能够有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和补足。这个工作建议大家在学完并理解一篇课文后完成,回译也不一定要写完全篇文章,而是可以选择一些写得比较好的句子或段落来进行。当然,对照原文之后,对于自己不足的地方,一定要经常地复习巩固,更要多运用课文中的表达,这样效果才会更明显。

  02

  句型仿写法

  宽泛地来说其实就是造句,但要要求自己必须使用课文中的句型或句法结构。比如新三33课的第一句:

  

  意思是,“我们都经历过诸事不顺的日子。”这句话其实是一个when引导的定语从句,这里的“We have all experienced days when…”就是表示“我们都经历过…的日子”。我们可以照此仿写很多句子,例如:“我们都经历过熬夜写作业的日子”就是“We have all experienced days when we stayup doing our homework.”“我们都经历过被逼着学英语的日子”就是“We have all experienced days when we are madeto learn English.”

  再来一个稍微长一点的,比如新三14课的前两句:

  

  这一段的第一句话主要使用了“There was a time when… ”句型,表示“曾经有一个时期,发生了什么事情”,其中还有pay large sums of money inreturn for这样的搭配;第二句主要使用了“If…, …would…”的句型,表示“如果…,就…”那我们就可以仿照这两个句式来写下面的句子:

  

  所以,我的建议是每次看到一个好的句式,就逼迫自己仿写出几句相似的话,或者在平时的写作练习中逼迫自己必须使用刚学到的高级句式,久而久之,很多句式就会越来越熟练,完全变成自己的东西了。

  大家在学习新概念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真正在词汇和句式方面好好研磨,认真模仿,按照上面讲到的方法好好练习,写作中的遣词造句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

  修辞手法

  最后,再针对基础本身就比较好的同学,讲一些词汇和句式基础上可以继续拔高的内容,这就涉及到修辞的使用。

  修辞相信对于各位同学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们的语文课上肯定学到过各种修辞手法,包括比喻、拟人、夸张、排比等等。恰当的修辞能够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与可读性,极大地提高作文的层次,英文写作亦是如此。然而事实上大多数同学在英文的写作中从没有使用过修辞,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其实,修辞的使用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在我们的新概念教材中,就有诸多这样的例子。先看第一个:

  

  这句话里面涉及到一个“no sooner…than”的词组,表示“一…就”,后面标黄的loud enough to wake thedead明显是一个夸张修辞的运用。

  再看下一个:

  

  这一段是第七课的开头段,大家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是由三个问句组成的,虽然句型不是完全一致,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排比,但绝对起到了排比的作用,通过语气的逐步加强引出所要讲的话题。这样的写法非常推荐大家在自己的写作中学习运用,能够抓人眼球,使主题更突出。

  最后一个例子:

  

  这个句子是新概念三册34课中的一句,34课主要讲偶然在古玩店寻得一件宝物的故事。首先,there is always hope that 这里是一个同位语从句,有什么样的希望呢?重点是下面的表达,in its labyrinth of musty, dark, disorderedrooms, labyrinth是迷宫的意思,字面意思就是说在发霉、阴暗、无序的房间迷宫里,很明显这里是将乱糟糟的房间比作迷宫,是一个比喻的修辞。这个其实很实用,当大家想要表示乱糟糟的环境时,也可以借用labyrinth一词。

  以上是我简单挑的几个例子,当然新概念中还有更多的修辞需要大家去挖掘,大家之后在学习中可以多关注课文里修辞的用法,并积极模仿。

  提高写作中遣词造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研读经典范文,努力模仿,而新概念教材恰巧就是一本宝藏,如果能够有效利用,多多揣摩和借鉴其文章的写作手法和技巧,必定能够获得极大的提升。

  

  #我用一张合照表达对妈妈的爱#

  母亲节即将来临

  我们为你创造了一个带着妈妈一起看开心麻花的机会

  现在只要上传你和妈妈的合照

  并附上照片背后的故事

  即有机会领取开心麻花《旋转卡门》话剧票两张

  快来填写表单

  上传属于你和妈妈的专属故事吧~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上传属于你和妈妈的故事

  ©旋转卡门

  SSAT春季系列讲座预告

  5月10日(本周五)晚8点

  李颖老师带大家一探

  SSAT诗歌主题文章的阅读方法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