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从体制内到体制外,选择WLSA复旦的她慢慢发现自身的价值,开启全能进阶之路

2019-04-25 13:34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大队长Sam

  目前就读于WLSA复旦高二的张正辉同学,利用寒假的时间备考托福,最终获得了116分的好成绩。在中考结束后,她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求学,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这种转变给她带来的不是不适应,而是找寻到一个更积极、更完整的自我,让她从一个胆小害羞、上课不敢举手发言的“小透明”变成了有勇有谋、独立带领两个团队的“大学霸”。

  张正辉

  在读学校:WLSA复旦

  托福实考成绩:116分(阅读30,听力30,口语26,写作30)

  指导老师:单正灏、邓拓普

  兴趣爱好:钢琴、击剑、画画

  学霸

  关于她的托福备战之路、WLSA复旦的学习生活、领导团队的心路历程,跟随我们一起听她娓娓道来。

  1

  考完托福当天,你是什么感受和心情?

  当天整个考试还是比较顺畅的,属于正常发挥。出分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成绩很高兴,因为真的没想到能考到这么高。不过,我能获得这么高的分数还是归功于我之前的英语练习和老师的帮助,当然还有一些小运气。

  2

  你是如何规划你的托福备考计划的?

  托福备考是一条非常漫长的路,我是从初三中考之后就开始备考托福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会买些词汇书背单词,因为我觉得词汇是最重要的事情,词汇量上去了,阅读听力获得满分就非常轻松了,完全不需要任何技巧。

  阅读、听力

  后来我开始刷阅读听力,因为我觉得口语、写作这些高难度的科目需要在阅读听力练好之后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准备练习听力阅读的时间也很长,刚开始我会很死板的一直背单词,或者做一些小练习,但我觉得这样的效果不是太好,比较好的备考过程是刚开始可以去听些托福大班课,听下托福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要求哪些技能、练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再进一步的话,就没有刻意地针对托福考试而练习,更多的是平时在学校上英语课时注重英语的练习,认真完成学校的课业,这样也有助于提升你整体的英语能力。

  口语、写作

  对于口语和写作,我觉得口语就要靠平常多练习,在学校时候多跟外教对话,上课能说英语的时候就多发言。有了前面的铺垫后,比较好的就是去找一对一老师,我就在新东方找了口语和写作的一对一老师来提升我这两个薄弱科目,这样老师会更有针对性地点出你有哪些方面的不足,也会根据每次的练习打出分数,知道自己大概处于哪种程度了。

  其实,听说读写这几个方面的共同点就是需要你有一个很好的英语水平,只要英语好了托福就完全没问题了,但不同的地方在于,听力和阅读是可以靠一遍一遍地刷题练出来的,而口语和写作真的是需要你英语底蕴的积累。

  3

  在每天的课业学习中,你是如何安排你的托福学习时间的?

  WLSA复旦相比管的没有那么严,学校会给学生很大的自由度。高一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闲,所以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托福上,但这样效果其实不是特别好。

  在高一寒假时第一次考托福,我只考了98分,我当时是有时间就会去准备托福背单词,后来在准备其他很多要考的东西时,我把托福放一边了,就在学校跟着老师练英语。

  去年10月份我又考了一次托福,那次是考了107分,之所以有很大的进步是因为感觉我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提升,真的是从心底里觉得自身的英语比之前完全高了一个档次,我那次的备考就是在十一期间刷刷题,看新东方的网课跟老师练了练。

  再之后,我在今年的寒假报了一对一,因为高二平常在学校就比较忙,没那么多的时间准备托福,所以就把托福备考的时间放在了寒假,让老师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我的问题,这次又再提升了9分,就和托福分手啦~

  4

  在WLSA复旦的学习,对你的英语学习、托福考试是否有帮助?

  肯定是有帮助的。WLSA复旦的英语课很多,高一的时候一周有8节英语课,都是由外教教的。当你进入纯英文的环境,一直在练一直在练,英语自然就好起来了。

  我还想强调的一点是,虽然我们生物是中国老师教的,但教材都是英文的,重点是托福很喜欢考关于生物的内容,很多考题都是学校教过的内容,相关单词都认识,所以到正式考试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了。

  5

  是否有参与学校社团和志愿者的工作?有没有经历过让你成长的事?

  在学校我有参加机器人社和击剑社,但社团活动不是我的重点,我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另外两个志愿者活动中。

peer editing program

  我现在在学校里组织peer editing program,这个项目是召集学校里写作比较好的同学去帮助其他同学改作文。平常学校里的老师会比较忙,所以帮我们看作文的时候没法非常仔细地纠语法、纠错词,但我们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也更了解其他学生,而且我本身写作也比较差,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linkage

  我从高一的时候就了解到了这个活动,刚开始我只是作为其中一员,团队的学姐领导说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样会感觉很轻松,后来学姐马上要去美国了,我现在就变成负责人了。

  当我真的作为一个志愿者活动负责人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

发推文

  每次活动我们都需要拍照片、发推文,光是发推文就是一个比较繁琐的事情了,我们要考虑推文风格的设定、如何选择适合的配图等等。

准备教案

  每次做活动的时候,我们都会给小朋友上课,这些课的教案都是我们自己出的,出教案也会花费很长很长时间,要考虑既要让孩子们学到知识,又得让他们觉得很有趣。

组织义卖活动

  我们会组织义卖为志愿者活动筹钱,这个月我们也会去组织义卖活动。

  组织linkage活动

  这样的活动,给我带来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成长,因为我之前是在体制内初中读书的,学校完全没有这类的活动,我们只是埋在书本里学习,感觉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存在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在体制外学校的话,因为价值观上的不同,学校会鼓励我们去尝试更多的事。

  通过负责这两个项目, 我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沟通、如何更好地处理事情、如何协调组织里大大小小的事以及如何让你的followers听从你的指挥。

  6

  接下来你要如何规划你剩余的高中学习和生活?

  我一直是个很随意的人,我选择来上海读国际班也是一个很仓促的决定。在学校参加的活动,我也是在看到别人组织活动觉得还挺有意思之后,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参加了,所以我真的不是属于那种非常非常有规划的人。

  当然,比如考托福、SAT和参加课外活动这些必须要做的事我也会去做,我虽然不会给自己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划,但会告诉自己现在自身的实力还是不太行,还得再努力一些,如果有好的活动、竞赛就会去参加,只要找到机会、觉得对的事就会去做。

  USAD(美国学术十项全能)经济银牌、数学铜牌奖牌

  7

  有没有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既然之前讲到了我从普通学妹到负责人的故事,那我就把这个过程详细讲下,顺带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建议。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leader与follower都很重要,不管选择哪一个都是很好的决定,而且怎么选择也是取决于自己的个性倾向。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是想做一个leader的,我希望自己能策划、组织整个活动。如果你真的想从一个参与者变成组织的负责人,那你需要付出的是比别人加倍的努力,你需要在这个组织里面体现自己的价值和与众不同的地方,另外一点就是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机会的眼睛。

如何当上linkage的负责人

  我之所以能成功接手到linkage这个志愿者项目,是因为我当时有很积极的跟负责人去讨论教案之类的事情,她可能觉得我比较积极,加上她当时正好也要换班了,所以就选择了我。

如何当上peer editing program的负责人

  之前组织这个活动的老师去其他学校教课了,所以这个活动就没人管了,如果没有人接管的话,这个组织就散了。我当时觉得这个组织挺好的,并且也挺想当负责人的,就直接去找学校的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同意之后我就成了这个组织的负责人。

  所以我觉得努力是一方面,同时也需要留心身边所有的机遇,去发现你能做什么、你能为这个世界改变什么,不仅仅是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上,更多地是要想一下如何影响自己所处的世界。

  8

  平时最大的兴趣爱好有哪些?你从中收获到了什么?

  我一直在坚持弹钢琴,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有很多自己喜欢的音乐家、作曲家,其中最喜欢的是KevinKern,强烈推荐大家去听他的歌曲~

  我有时也会画画,虽然画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有时间就会去尝试。我有时也会出去玩,出去玩真的是能让心情变好的一件事,偶尔还会去看展,上海的展览挺多的。

  你可能觉得这些兴趣爱好不是那么重要,但它一方面是让人放松,另一个方面是能让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更完整的人,因为一个人不仅仅只是学习、生活、社团,更需要的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

  9

  你独自一人在上海学习生活,你是如何培养你的独立性的?

  从小我的父母不怎么管我,一方面是因为我比较听话不会惹大麻烦,成绩也还不错,另一个方面是我父母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我的双胞胎哥哥身上,因为他比较皮(我父母不是重男轻女)。后来我父母发现,好像不怎么管我我成长地也挺好的,我就一直独立地成长了。

  同时,这也是我父母的一个观念,他们觉得小孩一定要从小培养独立意识,这样长大之后才不会那么依赖父母。

  10

  爸爸妈妈似乎对你一个人在外学习生活会非常放心,凡事都由你自己做主,你们家的家庭教育是不是也比较西方化,比较开明?

  我觉得倒不是完全西化、开放的家庭,但也不是传统的中式家庭,他们对于出国留学这类的观念还是很看得开的。如果我想做什么,只要我坚持了就可以了,以后想读什么学校和专业,选择我喜欢的就可以。

  我的父母也完全没有中国传统家庭里的性别歧视,我之所以那么强调性别歧视,因为我是个feminism。如果我出生在一个有性别歧视的家庭,我父母可能就不会让我来上海读书,但很幸运的是,他们觉得能不能去哪里读书去取决于你的能力,只要我有能力考上这边的学校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就可以了。

  11

  体制内和体制外你都经历过,你觉得这两种教育模式有哪些不同?是否有给你带来改变?

  我觉得这两种教学系统各有所长:

  在体制内,你的学术能力能得到一个更好的重视,它的标准就是你只要考到这个分数,你就能读心仪的大学。

  在体制外的话就完全放的很开,它就像你在工作投简历的时候那样,学校会综合考虑你的成绩、活动、社团经历、组织能力,以及性格、兴趣爱好等很多方面的事情,所以会让申请这件事情变得比较“复杂”。学校不仅仅会把你当成学生,而是会真的当作一个“人”,不仅让学生去挑战他们的学习能力,而且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社团组织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体验更多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个人感觉是有很大不一样的。

  我之前初中读的是一个传统的体制内学校,学习压力很大很大,也没有什么社团活动。到了体制外的高中之后,变化其实还是很大的,WLSA复旦真的很像美高的学校,会给学生很多的机会去尝试、去体验,真的会把人变得很不一样,能把一个内向安静、不怎么说话的人变成一个比较开朗、能随意讨论自己事情的人。

  我自己就是属于一个变化很大的人,这种变化我是能够感受到的。我之前已经胆小到上课不敢举手发言,不敢单独找老师问问题,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也不敢和老师反映,但是我来到WLSA复旦之后体验到了不同的思维,周围同学也都是很大胆的,敢和老师正面讨论一些很开放的事情,所以整个人就变化很多,变得更好地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