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焚毁了800年的古迹,令人心痛!

2019-04-16 10:57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

  《爱在落日黄昏时》

  

  没曾想电影《爱在落日黄昏时》的台词,今天一语成谶。

  当地时间4月15日18:50(约北京时间16日0:30)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856年的艺术瑰宝几乎被火焰吞没!

  现场浓烟滚滚,火势窜天。

  

  哥特式的塔尖在火中倒塌,屋顶化为一座巨坑。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大火起初发生在纪念碑的阁楼上,随后蔓延至屋顶。

  

  火势蔓延速度很快,难以控制。在紧张围观的人群注视下,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尖顶被烧断,坍塌倒下。

  

  巴黎圣母院最让人震撼的玫瑰花窗也已经烧毁。

  

  目击者表示,当天最后一批游客正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入巴黎圣母院参观,圣母院的大门突然关闭,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来解释原因。不一会儿,在大教堂的最高部分,呛人的白色烟雾开始上升。

  烟雾开始变成灰色,然后变成黑色,清楚地表明大教堂内正在起火,为了维修工程搭建的脚手架很快被覆盖。橙色火焰开始从教堂尖顶冲出,烈焰的强度迅速增加。

起火原因推测

  巴黎官员表示,火灾可能与教堂的修复工作有关,因为教堂的屋顶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耗资600万欧元(680万美元)的修缮工程。

  就在上周,起重机还临时吊起了几个尖塔上的雕像,显示翻修工程量并不小。

  纽约约翰杰伊学院消防科学副教授格伦科贝特推测,施工明火可能是造成火灾的危险因素之一。科贝特认为,火炬上的明火、焊工产生的火花以及其他脚手架上的易燃材料带来的危险都是潜在的灾难。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为木质结构,高度还非常高,这给地面救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前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文森特·邓恩说,消防软质水管够不到这样一座大教堂的顶部,而且消防员步行到达教堂顶部,则必须在蜿蜒的台阶上艰难攀爬,会消耗很多时间。

重修至少要十年

  火灾于当地时间下午6:30左右爆发,法国总统马克龙不得不紧急取消了一项针对黄背心示威运动的重要政策演讲。

  

  马克龙表示:

  “圣母院的火焰吞噬了巴黎,而激动的情绪席卷了整个法国。此时此刻我感到很痛心,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小部分被大火烧掉了。”

  根据旅法华人朋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翻译口述,法国当地电视主持人在现场直播中表示,预计圣母院重修至少需要8-10年时间,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

  也就是说,在今后十年内去巴黎的游客,将无缘感受这座教堂辉煌的艺术。

400名消防员投入救火

  火灾发生后,法国内政部表示,已有400名消防员正在与大火作斗争。

  法国政府发言人安德烈芬诺表示,当前并不知道引发火灾的具体原因,也没有证据表明有任何人在火灾中受伤。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在推特上表示:

“一场可怕的大火袭击了大教堂,巴黎消防员目前正全力以赴试图阻止火灾,请大家尊重安全边界。”

  巴黎警方则警告人们远离大教堂周围地区。巴黎市政厅于当地时间20:30左右宣布,圣母院所在的市中心岛屿进出的所有道路都被封路了。

  截止北京时间今天早晨7点,大火仍没有被扑灭,万幸的是,主体结构得以保留。巴黎圣母院中收藏的基督的王冠和圣路易斯外衣,已被消防员救出来。现场记者称,圣母院中所有的艺术品都被保存了下来,大教堂的宝藏是完整的。

千年瑰宝“巴黎夫人”

  巴黎圣母院(又名“巴黎夫人”)和巴黎这座城市的命运一直紧密相连。

  

  

  巴黎圣母院西侧中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路易七世统治时,中世纪城市巴黎的人口和重要性日益增长,成为法兰西王国新崛起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为了彰显巴黎的城市地位,路易七世于1160年命令当地主教在一座罗马时期教堂废墟上开始修建巴黎圣母院。

  这座大教堂的修建工作一直要持续到1260年,两座13世纪的钟楼在完工后成为当时的奇观。巴黎圣母院在17和18世纪进行了重大修复和增建,增加了今天看到的石雕和彩绘玻璃。

  

  巴黎圣母院16世纪画像

  通往塔楼的387级台阶可以将游客带到教堂顶部,欣赏各种神秘生物形状的浮雕。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奇美拉怪兽石像,仿佛在俯瞰巴黎风光。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网友感叹惋惜

  消息传到中国,微博网友也感慨万分:

  “卡西莫多的钟楼没了,800年来躲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巴黎圣母院,却没逃过和平年代的大火“

  

  “还想假期去目睹巴黎圣母院的风采,结果没想到,竟遭遇如此灾难”

  

  

  

  

  

  1831年,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用这座大教堂作为小说背景。“敲钟人”卡西莫多因为畸形而被巴黎人所害怕,但他却在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找到庇护。

《巴黎圣母院》最后一段

  就在那些丑恶的残骸中,人们发现有两具骷髅,一具搂抱着另一具,姿势十分古怪。这两具骷髅中有一具是女的,身上还残存着几片白色衣袍的碎片,脖子上则挂着一串用念珠树种子制成的项链,上系着装饰有绿玻璃片的小绸袋,袋子打开着,里面空无一物。这两样东西不值分文,刽子手大概不要才留下的。紧拥着这一具的另一具骷髅,是男的。见他脊椎歪斜,头颅在肩胛里,一条腿比另一条短。而且,颈椎丝毫没有断裂的痕迹,很显然他不是被吊死的。因此可以断定,这具尸骨生前那个人是自己来到这里,并且死在这儿的。人们要将他从他所搂抱的那具骨骼分开来时,他刹时化为了尘土。

  (*本文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及网络,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及网络)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