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留学第一站>正文

左手耶鲁学霸,右手花滑冠军,19岁击败羽生结弦的他拥有怎样的开挂人生?

2019-04-08 09:51

来源:上海留学第一站

作者:丹尼尔

  

  前段时间,19岁的美籍华裔选手陈巍(Nathan Chen),在日本埼玉的花式滑冰世锦赛上,以一整套高难度,零失误的动作,打破了自由滑的世界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花滑冠军。

  就连日本众人追捧的国宝级花滑运动员羽生结弦,也败于麾下,屈居亚军。消息传来,大家虽振奋不已,可除了资深体育迷,大多数人既不知道陈巍是谁,对花滑也知之甚少。

  花滑,就是花样滑冰的简称,是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但在中国,由于环境制约,依然是一项小众运动,虽然参与和热爱的人不多,但花滑的历史却十分悠久。

  《宋史》已有关于「冰嬉」的记载。元朝以后,冰嬉更为盛行。清末慈禧时,花滑的动作更是名目繁多,双飞燕,蝶恋花等等。由此可见,在中国,花滑的观赏成分远大于运动性质。

  陈巍作为花滑的世界冠军,实力自然不容小觑。他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能做五种四周跳(4T,4S,4Lo,4F,4Lz)的男子选手。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运动达人,同时也是耶鲁学霸,拥有着羡煞旁人的人生履历。

  今天带大家看一看这位年仅19岁的孩子

  左手耶鲁学霸,右手花滑冠军

  是怎样开启开挂人生的

  他是花样滑冰界当之无愧的冠军

  虽然参赛时间不长,但战绩非凡

  

  2016年10月,他获得国际滑联花样滑冰挑战赛芬兰杯冠军,之后世界花滑拿下日本站银牌。

  

  2017年2月以总分307.46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0月时,他一举摘得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冠军。

  

  同年11月时,再次获得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冠军,12月时,他首次夺得国际滑联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18年3月,他再次凭借过人的实力,夺得了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9年3月23日,以破世界纪录的323.42分斩获了埼玉世界花滑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金牌,打断了羽生结弦自2013至2018年连续五个赛季的世界第一。

  

  虽然年仅19岁,参加的比赛也不多,但陈巍的职业履历却相当辉煌。几乎自出道以来,每一次比赛都有所斩获。他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日本的羽生结弦,是世界花滑封神般的存在。

  

  2014年,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3月,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

  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羽生结弦成为冬奥会66年来第一位蝉联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

  陈巍完胜羽生结弦夺冠的表演

  就是这样一位实力不容置疑的大牛,在与陈巍的较量中遗憾落败,并痛心表示:「正因为尊敬他,才更想赢」。陈巍的实力由此可见。

  有人说,陈巍的胜利,意味着羽生结弦时代的结束,这未免有些武断,但他确实终结了这位日本冰王长期一统冰界的局面。也让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如果仅仅只是拥有花滑的天赋,陈巍的成功不会如此大受吹捧,事实上他是堪称360度无死角的真正超高颜值超全能型男生,难怪万千少女都吵着要嫁给他。

  

  

  

  陈巍,1999年5月5日出生于美国盐湖城,美籍华裔花样滑冰男运动员。他的父亲来自广西,于上世纪80年代赴美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了一名医学领域的科研人员。而他的母亲是北京人,来到美国后从事中文翻译的工作。

  陈巍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哥哥擅长冰球,姐姐则喜欢花样滑冰。2002年,陈巍跟父母去现场观看了盐湖城冬奥会花滑项目。此后就开始与两个哥哥玩冰球,由于妈妈害怕他受伤,于是让他转而学习花样滑冰。

  

  

  2003年,陈巍第一次参加花样滑冰比赛。在随后几年,陆续参加美国各适龄级别的比赛,为了提高花滑的水平,他还上过芭蕾课,并参加了《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等舞剧的表演。

  

  

  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不仅喜爱冰球、芭蕾舞,同时也是一名体操七级选手,还赢得过犹他州的古典钢琴冠军。

  

  有人说他是天赋型选手,凭借胎带的能力获胜,靠着天赋来赢得人生,那是他们对王者的误解。

  

  

  拥有天赋不是意味着可以不努力,而是意味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平衡各种能力。

  2018年,陈巍在米兰花滑世锦赛上摘得男单金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同时,他也收到了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陈巍的父母不仅鼓励他不要忘记自己人生的目标,也希望他不要因此放弃接受常规的学术教育。陈巍的母亲在接受ESPN的采访时说:「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只有短暂的一段时间,教育却是能够贯彻一生的。」

  面对学业和滑冰,这两样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耗费很多时间才能做好的事情,他知道非常艰难,但没有轻言放弃,而是正面选择挑战人生,让自己在未来有更多的可能。

  

  陈巍在接受采访时说:「父母在二十多岁时移民来到美国,他们刚来时什么都没有,经济上十分困难,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打拼。」在他看来,父母的移民经历和早期的奋斗历程,对他是一种言传身教。

  他告诉美国中文网:「他们一直想让孩子们明白,成功的背后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

  陈巍在耶鲁宿舍内的照片

  由于他的父亲从事的是医学科研工作,所以在未来的安排上,陈巍想要追随父亲的脚步,一样从医。虽然在耶鲁大学,他主修的是统计学专业,但同时,他还在准备辅修生物工程或医学专业的功课。

  

  所以,在耶鲁学习的时候,一边花大量精力读书的他,还要一边保证足量足质的花滑训练。这就只能靠牺牲更多的睡眠时间来完成。

  他表示:「在学校里树立新的人生观,会让我在冰上享受更多的乐趣。此前,我所做的只是滑冰,因为我喜欢滑冰。但同时,它并没有给你足够的时间去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其他事情。」

  

  由于在学校学习期间,教练拉斐尔•阿鲁图尼安,是无法在他身边现场指导的,所以,他就将自己的训练视频发给教练,由教练进行远程指导。这样的远程辅导,从未间断,坚持了8年时间。

  正是他的这份拼搏和坚持,才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花滑王子。

  

  同为花滑运动员的美国选手,珍玛•惠恩曾表示:「我知道成为一名有竞争力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会占据一个人全部的生活。像他这样有天赋的运动员,要同时兼顾学业和滑冰是非常酷和令人钦佩的。」

  

  爱迪生曾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木村久一也认为:「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

  如果你依然羡慕陈巍的胜利,依然渴望拥有和他一样的开挂人生,你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足够专注,足够努力,并且足够长期的坚持努力。

  如此,才能在千篇一律的生活中,注入发自内心的激情和获得最终的成就。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