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新东方出国留学>新东方托福学习>AP>正文

IB,A-level和AP,三足鼎立的优势各在哪里?

2017-04-12 12:53

来源:新东方

作者:上海新东方

对于许多期望孩子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们来说,孩子在高中阶段是选择学习A-level 课程,还是IB课程,还是近两年刚引进的AP课程,变成了一件令人颇为头痛的事情。

下面我们将这3种课程做一个详细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们了解一二。



在英国中学生教育的最后阶段(即高中最后两年)的课程,就是普通教育高级水准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Education AdvancedLevel),简称A-level 程。A-level 课程有60 多门可供学生选择,按照学科来划分,包括英国语言和文学、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经济学、艺术与设计、现代外语、商学和计算机等经典或新兴学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将来大学就读的专业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攻读其中的3-4 门课程。在两年课程的头一年里,学生学习的课程称为AS 课程,后一年学习的课程称为A2课程,一门课程两年里取得的综合成绩即是这门A-level 课程的最终成绩。英语国家大学会依据学生几门A-level 课程的最终成绩来决定是否最终正式录取。

 

目前,A-level 课程已被世界上150 多个国家引进,仅经CIE 授权就有8000 多个学校或教育机构开设此类课程,每年全球有几百万的学生参加考试。最近几年,A-level 课程开始进入中国的教育市场,目前有70 多家学校或机构与英国学校合作并获得授权提供此课程。这些教育机构一般会根据中国国情及中国学生的特点,开设部分课程供学生从中选修。初升高的学生在高一年级学习一些预备课程,为后两年正式学习A-level 课程打下基础。



IB 文凭课程(The IB DiplomaProgramme),是由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The

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Organization(国际文凭组织,简称IBO)1968 年研发而成。其初期宗旨是为方便流动性很强的各国外交人员的子女能够系统学习标准化的高中课程,以便毕业后即可顺利申请入读大学。


为便于向全球推广,IB 课程的授课语言可以是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作为进入大学的资格课程(针对16-19岁年龄段的学生)IB 文凭课程提供给学生的是真正成熟的国际化、素质化教育。要想获得IB 毕业证书,需要满足四点要求:




IB 文凭课程涵盖六大课程组,分别是语言A(学生母语)、语言B(第二语言)、个人与社会课程、实验科学课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以及艺术课程。大部分课程分高等级(HL)和标准等级(SL)两个类别,少数课程只设标准等级。学生需从每个课程组中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至少三门主课必须要选择高等级的,三门副课可选标准等级的课程。此外,学生必须要学习自己的母语和一门实验科学类的课程。




这门横跨学科的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判断与综合归纳能力,鼓励学生进行批判式思维,以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考察形式以写作essay(小论文)及口头陈述为主。




提供学生一次调研机会,探究以往所学课程中的某个知识点,写出一篇4000 字的论文使学生熟悉独立研究的方法,锻炼学术写作的能力和技巧,为将来的大学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在IB 课程学习的两年间必须完成150 小时的CAS(Creativity, Action andService的缩写)活动,使得学生除了学好必修的文化课程外,还必须进行创新活动,关心、服务他人和社会,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从而提高自身各项素质,获得德智体全面的发展。国际文凭组织对学生学业的评价方式很多,如学校内部评估、统一笔试等。


其中,六门基础课程学生每门可获得的最高分数为7 (及格分为4 ),拓展论文与知识理论课的论文可获3分的奖励分,IB 文凭课程的满分为45 分。CAS 活动虽然没有分数,但必须完成才能最终获得IB 文凭。英国牛津、剑桥大学录取持IB 文凭学生的分数线是36 分。在中国,开设IB 文凭课程的学校,一般从初中毕业生中录取学生,在高一年级开设一些IB 预备课程,为学生在高中后两年学习IB 文凭课程打下语言及知识基础。



AP Advanced Placement 的简称,在美国被称为大学先修课,是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联合美国高中学校共同为高中学生开设部分大学学分课程的一个教育项目。其目的是在为部分成绩优秀天资聪颖的高中生提供机会,允许他们在高中最后一、二年提前选修部分大学一年级水平的课程,由美国专门负责各类考试的机构ETS(EnglishTestingServices)组织全国统一的AP 课程考试。目前,大约有60%左右的美国高中开设了AP 课程。最近两年,AP 课程正式被引入中国。

 

目前,AP 课程有22 个学科和37 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如微积分、物理、化学、经济学、计算机、英文写作、文学、环境科学、美国政治与政府、美国历史、欧洲历史、各种外语等。每门课程学生需要学习一年。学生可根据学校规定和自身能力选修一门或多门AP课程。ETS 每年5 月份举行AP 考试,7 月可得知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从1 分到5 分,3 分为及格分数。对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而言,并非拥有越多门数AP课程成绩越好,一般有二门不错的AP 课程成绩就可以了。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AP 课程并非是获取入读美国大学资格必考的一种大学入学考试项目。但如参加AP 课程考试并获得通过或取得好成绩,好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AP 课程获得的成绩会计入GPA 且有额外的加权值奖励。另外,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提供不错的AP 课程考试成绩,那就可以表明该学生勇于挑战自我,乐于追求知识,而这些在美国大学招生官眼中会有加分效用,从而增添获得录取的可能性;




如果AP 课程考试成绩好,有可能直接申请大学学分,从而免修相应大学课程,从而缩短学习时间,节省学费,这是参加AP 课程一个最直接的好处。一般而言,AP 课程3 分以上的成绩就可被大多数的美国大学所接受,可以在进入大学后折抵学分免修相应课程。而少数顶级名校,则要求只有获得4 分或5 分的AP 课程才能折抵大学学分。



通过上面对这三个课程项目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这三个课程项目既有相似之处,也各有自己的特色:

 



作为两种世界享有盛誉的大学入学资格证书,A-level 证书和IB 文凭都可作为进入英语国家大学的敲门砖,而AP 课程必须建立在有其他大学入学资格证书的基础之上,增强被美国大学录取的概率。

 



对中国学生而言,由于A-level 课程侧重强调课程的学习,只需要在两年里系统学习34 门课程,与中国教育理念类似,中国学生适应起来更容易、快速一些。另外,由于有些A-level 科目与SATⅡ考试科目相同或相似,对学生顺利通过SATⅡ考试非常有帮助;IB 文凭学习的课程相对多一些,非常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有些中国学生会感觉课业负担重、压力大,对其教育理念初期也会感到有些不适应。据IBO 的统计数据,每年大约80%的毕业生可获得IB 文凭;而AP 课程已属美国大学层次的课程,学习难度当然要大的多。




这三个课程项目中,只有IB 文凭毕业前有完成CAS 活动的要求。而课外活动在申请美国名校时非常重要、关键。许多IB 学校毕业生的统计数据表明,优秀的IB 学生申请美国名校时更易于被录取。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留学预备课程时,需要根据学生将来打算留学国家大学的具体要求、生自身的综合情况(如学习情况、性格、兴趣、未来打算等)、课程开设所在学校的情况(如师资、管理等)三方面加以综合考虑。最好不要偏颇,只注重其中的一个或二个方面。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为让您孩子的留学之旅顺畅,就从慎重选择高中留学课程开始吧。

 

 

 

推荐阅读

【汇总】2017年托福听力备考


【汇总】2017年托福阅读备考


【汇总】2017年托福写作备考


【汇总】2017年托福口语备考


如果您在托福复习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托福提升班,小新随时为您服务!

更多托福考试第一手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托福考试交流QQ群,更有新东方托福考试名师在线答疑等线上活动!QQ群号:361911132 上海新东方托福考试群


上海新东方英语班报名地址上海新东方暑假班
GRE
SAT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词汇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