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2016-06-01 13:34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2016年上海中考即将到来。在这个阶段,考生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知识点的梳理以及历年真题的回顾,还有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准备。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2016年考生提供中考考点心态调整建议,更多2016年上海中考最新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因人而异:

人格因素。每个人的遗传基础不同,再加上后天环境和教育的一些不恰当的影响,就容易形成焦虑性人格特征,表现为内向、胆小、优柔寡断、依赖性强、适应能力差,有神经质倾向,稍有压力就会焦虑、恐慌、惴惴不安。

动机因素。如果动机过于强烈,则容易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焦虑程度增加,从而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当然动机水平过低,则容易导致精力不集中,思维不积极和活跃,也会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给自己设定合理的高考目标是调节动机强弱的关键。

情绪体验因素。对于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而言,失败乃成功之母简直就是谬论,因为从失败当中激发出的不是他们的斗志,而是他们的失落感、自卑感。过去的考试中曾有过的成功体验和成功所带来的愉悦心理,就会促使其稳定情绪,减少压力和焦虑。如果他们有过考试焦虑和由此带来的失败和痛苦的体验,往往容易影响以后考试的正常发挥。因此,意识到经验和过去的情绪体验对于自己的影响,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有助于克服过去的失败对于自己的负面影响。

个体的认识评价能力。来自外界的压力,只有通过大脑的评估,才会对自身情绪产生影响,考试焦虑也是如此。因此,如果个体能对考试作出理智的评价,就会减轻焦虑的产生。

周围社会环境因素。上述都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内因,而环境因素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外因。家长和社会的过高期望值、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舆论的压力等都会对个体产生影响。

有时候考试焦虑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单一的,而是几种原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共同作用,所以往往调节的措施也就不能单一。

相关推荐:

2016年上海中考考前如何克服失眠

2016年上海中考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2016年上海中考考前调整:适度紧张正常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