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考前调整:适度紧张正常吗?

2016-06-01 13:27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2016年上海中考即将到来。在这个阶段,考生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知识点的梳理以及历年真题的回顾,还有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准备。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2016年考生提供中考考点心态调整建议,更多2016年上海中考最新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适度紧张有利考试

考生在考前与考试中有点儿紧张、不安、担心是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例如有的考生,进入考场时,心跳加快,但答起卷子来就专心致志了。

考生在考前与考试中适度的紧张,将使考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助于提高复习效率和考试效率。如果考前与考试中疲疲塌塌进入不了状态,肯定会降低复习与考试效率的。适度紧张会充分调动考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与操作力,从而提考试生复习的智力效应,有助于考生充分发挥,取得考试的好成绩。

适度紧张不是焦虑

不少考生把考前与考试中的适度紧张看成是考试焦虑症,成为心理负担,变成心理压力,成为消极自我暗示,从而影响考前的复习效率与考试的成绩。谁过分看重考前的适度紧张,谁就会增加心理担负。因此,考生一定要区别开适度紧张与考试焦虑症。确实有很少的考生存在考试焦虑症。高度的紧张,使他们无法注意力集中,考试前头痛厉害,答题时手在哆嗦,双腿打颤,智力活动降低,平时记住的东西考试时想不起来,思维迟钝等。考试焦虑症使考生智力活动明显下降,在高度的考试焦虑症状态下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怯场现象,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考生心理活动失调的程度可分为轻度怯场、中度怯场与重度怯场三种。轻度怯场,表现为平时熟悉的知识回忆不起来,但考生思路还正常,答卷活动还能继续下去。中度怯场,表现较多的为平时熟悉的知识回忆不起来,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路受到影响,答卷速度明显降低。重度怯场,表现为思想混乱,甚至出现心理活动暂时中断,双眼发蒙,发生晕场。

相关推荐:

2016年上海中考考前如何克服失眠

2016年上海中考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2016年上海中考: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