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冲刺最后两周,历史等级考还能再多考几分!

2018-08-30 15:22

来源:上海中学生升学

作者:

先来看张图压压惊!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在等级考中拿到好成绩,首先我们应当对历史等级考的考察模式心中有数!



以2017年上海历史等级考的考卷为例,它的题型分为两类:选择题占分40分,综合分析题占分60分。


先来看下选择题(点开看大图)

从以上数据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在2017年上海历史等级考试选择题考察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占分比重最大,可以说是我们历史等级考试中的“三座大山”

优能备考建议:同学们在最后一个月冲刺过程中,要着重夯实这“三座大山”中所包含的基础知识,从而确保在做选择题时取得比较高的正确率!

再来看,综合类考题一共三道题,总分60分

综合分析题第一道通常考察中国古代史的知识点,分值15分


题型分析:该题是三道综合分析题中难度最低的一道题,主要检测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而出题形式常常会以主观题或者客观题形式出现,例如2017年历史等级考就是一道客观题。


中国古代史部分的高频考点包括百家争鸣、儒家文化与古代中国、秦朝的政治制度、三省六部制、两宋文官制度、元朝行省制度、明朝内阁制、清朝政治制度和对外政策、民族交流与融合、中外文化交流等。


优能备考建议:建议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首先注重中国古代史的基础知识记忆。然后在平时做题时,学会灵活运用已已掌握的知识点组织答案。最后训练辩证的答题思维,学会从多角度分点切入,以求答题的完整性。


综合分析题第二题主要考察世界近现代史的知识点,分值20分,是等级考的重点和难点


高频考点背景梳理:新航路开辟;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的思想家及其观点;英国、法国、美国、德国、俄国、日本资产阶级革命的背景、时间、影响、后人评价;两次工业革命成就和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罗斯福新政;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的世界格局等。


优能备考建议:该题主要考查世界近现代史中的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的背景和影响,以及对第一手史料和第二手史料的区分


近年来,出题形式多变,出现了类似上海高考小作文的题目,如“你怎样看待某一历史事件”,“你怎样评价某一历史人物”等。

这对学生的阅读理解、总结史料能力有较大要求。需要学生准确把握西方近代发展的趋势和影响,学会用辩证思维,从多角度分点作答。


综合分析题第三题考察范围较为广泛,所考查模块更多是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模块,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对外关系等多个板块知识,同时还有可能结合上海本土历史进行考察,所以需要在系统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作答。


该题主要考察的是史学基本能力,包括材料分析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文明史观和全球史观的把握和运用。


优能备考建议:该题一般为3~4问,前两问总分为10分左右,主要考察材料分析能力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第三问则是考察重点,分值一般为10-15分,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考生能够根据文字材料,利用辩证法,在全球史观和文明史观的基础上,结合所学知识知识和前两问对题目进行解答。


tips:建议学生解答这类题目时,应在仔细分析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概括阐述,提炼材料重点,之后找出对应知识板块和具体知识点,同时要注意答题要逻辑清晰,学会用唯物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努力尝试运用学科语言对问题进行阐述。

上海历史等级考作为+3科目,在难度上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高,在考察上更偏重于对史学整体观念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相信只要学生能够沉着冷静,在冲刺期间完成知识框架的掌握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并且通过练习握基本的史学观和史学分析方法,就一定会在五月的等级考中拿到理想的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