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初中文言文入门方法解读:重传统,拼积累

2018-08-29 13:43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

时代对传统文化的呼唤,已经使得文言文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小学初中语文教材改为部编版,且文言文篇幅都大幅增加。


学生学习文言文最终的目的是要了解我们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汲取古人的智慧,了解古代的社会生活。

我相信大部分学生文言文的启蒙读物应该像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大家在小学三四年级就可以阅读了,小学的高年级就会涉及到一些文言文的成语故事、寓言故事、《世说新语》等,进入中学的高年级后就要阅读一些史传文学,如《左传》、《战国策》、《史记》《汉书》。


文言文是一种语言,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需要阅读。对于刚入初中的学生来说,接触文言文有些字词不认识,所以我们该像最初学习语文那样,先认字再阅读。学习文言文的学生一般都是在初中,用好古汉语字典及考纲实词表,就可以直接阅读了。

文言文的学习,在语音、词汇、语法这三方面来说,我认为词汇最重要其次是语法,最后是语音。掌握这三点读懂文章就没有问题了。

对于词语的理解要有历史的眼光,灵活理解词语的变化,准确把握词汇的含义,尤为重要。




今天我们以《两小儿辩日》为例,了解下初中生该如何学习文言文,《两小儿辩日》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列子创作的一篇散文。

此文亦是一则极具教育意义的寓故事。

学习这则文言文的目的感知文言文的语言特点,了解古人的思想;理解故事的内容,明白文中所讲的道理,并受到一些启发。


【重点在读】

1、学生根据课后注释疏通全文,了解故事内容。

2、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学生理解重点词句,感受两小儿善于观察,说话有理有据及孔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4、学生学会“盂、孰、汝”3个会认字和“盂、孰”2个会写字。


 【正文】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yú),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cāng)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shú)为汝(rǔ)多知(此处念“智”)乎?”


认真阅读书下【词语解释】

(1)游:游学,游历。

(2)辩斗:辩论,争论。

(3)故:原因,缘故。

(4)以:以为,认为。

(5)去:离。

(6)日中:中午。

(7)车盖:古时车上的篷盖,像雨伞一样,呈圆形

(8)及:到了。

(9)则:就。

(10)盘盂:过去吃饭的碗,盘子。盘:圆的盘子,盂:一种装酒食的敞口器具。

(11)为:是。

(12)沧沧凉凉:清凉而略带寒意。

(13)探汤:把手伸到热水里去。意思是天气很热。

(14)决:裁决,判断。

(15)孰:谁,哪个。

(16)汝:你。


【古文的学习,先要读通、读顺、读熟,再求理解、翻译。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


【品读课文,理解感悟】

孔子到东方游学,途中遇见两个小孩儿在争辩,便问他们争辩的原因。

有一个小孩儿说:“我认为太阳刚升起来时离人近,而到中午时离人远。”

另一个小孩儿则认为太阳刚升起时离人远,而到中午时离人近。

有一个小孩儿说:“太阳刚升起时大得像一个车盖,到了中午时小得像一个盘盂,这不是远小近大的道理吗?”

另一个小孩儿说:“太阳刚出来时清凉而略带寒意,到了中午时就像把手伸进热水里一样热,这不是近热远凉的道理吗?”

孔子听了不能判定他们谁对谁错,

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你知识渊博呢?”


【评价人物 抒写感受】

1.宇宙无限大,知识无限多,学无止境。即使是博学多闻的孔子也会有所不知。我们要不断学习。

2.认识自然,探求客观事理,要敢于独立思考,大胆质疑。

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强不知以为知”。

4.认识事物从不同角度出发考虑,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5.多听听身边孩子们的声音,也许能有所长进。

6.知识是不分年龄,不分界限的。

7.我们在平常阐明自己道理时也该像两小儿一样有根有据,用道理说明问题。


【学习方法

——为什么要去评价人物形象呢?】

评价的目的在于能够提高我们对人物形象的整体把握能力,同时能够提高我们对作品思想内涵的感悟能力。因此,我们谈谈两小儿和孔子,写一写自己感受,能激发自己的思考意识和表达欲望。当我们理解孔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之后,就可以联系自己生活实际,学以致用。


【中考真题解析】

   鲍君

昔有人设罝以捕獐,得而未觉。有行人窃取之,犹念不仁,乃以鲍鱼置罝中而去。本主来,于罝中得鲍鱼,怪之以为神,不敢持归。于是置屋立庙,号为鲍君。后多奉之者,病或有偶愈者,谓有神。积七八年,鲍鱼主过庙下,问其故,人具为说。乃曰:“此是我鲍鱼,何神之有?”于是乃息。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4分)

(1)乃以鲍鱼置罝中而去                     

(2)问其故                                 

【解析】

(1)基础积累,离开  (2)组词法,原因、缘故。


2.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此是我鲍鱼,何神之有                                      

【解析】

何神之有,涉及到语法句式知识,此句为倒装句宾语前置,课文《陋室铭》原文句子模型“何陋之有”,学生翻译理解先要变成现代汉语语法逻辑习惯“有何陋”再进行翻译。


3.本主“不敢持归”的原因是(                )(3分)

4.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3分)


本文出自《太平广记》,文本内容和《两小儿辩日》相像,说的都是不同人对事物现象的不同看法,凡事要认真考虑、冷静分析,究察一番问个究竟,不可人云亦云,轻信不科学的东西而闹出笑话.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要主动探究真理;要敢于质疑”道理。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