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高中数学规划|高考数学“文理不分卷”,对孩子来说是利是弊?

2018-08-29 11:20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

2017年新高考改革以来,高考从考察科目、总分、到考察方式等都做了较大的改变。


我们先一起来看下高考分值表▼

可见,高考越来越注重全面发展,考察科目变多。

然而语数英大三门的重要性却依然很高。


对于刚升入高一的同学们来说,首要任务是要摸清每一门课的考察方式和政策,才能更好地进行正确的学习规划,让高中三年不走弯路。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下高考数学的考察政策以及高中数学的学习规划。


对于高考数学改变最大的就是

——取消了文理科分卷。


这对数学卷考察内容有何影响?


☛从知识点上来讲——

文理拓展知识点融合

在考察知识点上,会综合文理科的知识点,因此,对于文科生来说知识点范围会有所加大。


☛从考试难度上来讲——

文理难度融合

考察难度介于改革前的文科卷和理科卷之间。这看似是对文科生(过去意义上的)有所不利的,但实际上,高考数学卷日后的发展形势将会摒弃“偏、怪、难”,重视基础的牢固掌握,以及数学思维的培养,且高考数学卷中会逐渐加大阅读量,这对于文科好的同学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从学习心态上来讲——

“临时抱佛脚”的效果越来越差

我们一起来看下高中三年各科考试时间▼

高考统一考前,还有英语的一次考察(一年两考政策)以及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的等级考。在高三阶段需要筹备的考试比过去要多不少,变相地就减少了数学突击复习的时间。

改革后的高考数学注重对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也注重数学思维能力、探究能力的考查,还注重数学综合素养的考查。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立即练就的,需要的是长时间的培养与积累。


因此,想在高考前靠短时的突击来提升数学成绩是不可取的。



高中三年不同阶段学习内容和挑战


想要做好高中三年数学的学习规划,要提前了解到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重点是什么,以及高考数学卷中每块知识点的难度和考察占比是多少。如此可以更有侧重点地进行学习规划,提升学习效率。


我们来一起看下高考试卷中的各考察知识点所占分值

这些知识点基本都是分布在高一以及高二的学习任务中的,对于高三来说,更多的是最后的冲刺复习。高一高二是打牢基础知识的关键时期。


高一任务

高一一整年中高考重、难点章节的学习内容有:

——集合与函数(包括三角函数)、数列


高一上:

高一上半学期主要是集合与函数的学习,在高考整张试卷中大约占35分的分值。其中函数章节考察难度较大。函数内容也是高中数学打实基础的关键,因为在最后压轴题中往往也会穿插入函数的考察,考察形式多变。


高一下:

高一下半学期主要是三角比与三角函数,以及数列的知识点学习。其中数列难度较大。


高二任务

高二阶段高考重、难点章节的学习内容有:

——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向量等其他知识模块

高二的学习内容中,圆锥曲线的难度最大。圆锥曲线一般极有可能会出现在最后的压轴题中,务必需要同学们多加重视。


高三任务

高三是冲刺的一年,任务繁重。不光光要将数学的所有知识重新巩固掌握,还要注意练习,掌握各种应试技巧。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注意点:

  1. 要根据近几年的高考真题,掌握解答题的基本难度水平和题目中障碍设置方法,解题思路等。


  2. 要对于高考中小题的考察有大致了解,分清楚课本中的高频考点,重要核心考点以及冷门考点,要对题型及难度有个大致掌握。


  3. 高考数学试题无论难度和核心考察点基本会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波动或意外出现,但每年的试题也会体现一些创新和一些亮点,所以在平时学习解题中不要选择太过创新、解题方法太过独特的题目。


  4. 考试应试技巧的掌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