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初中化学点睛 | 分子原子难点专题精讲

2018-08-10 14:35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

初中化学仅仅初三一年的学习

却在中考中占了60分

想要在中考考取好成绩

化学是必须要拿到高分的科目


如何取得高分?

在这个暑假先提前学起来

把一个个分散知识点逐个击破

提前学习是必胜的关键~


今天

小编请优能中学

化学教研组方凯老师

为同学们带来分子原子难点专题精讲


如何理解

“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1.分子是一种构成物质的粒子,大多数的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由分子构成的物质,分子是保持其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例如,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物质,水分子是能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如果物质不是由分子构成的,保持其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就不是分子了。


2.由于物质的物理性质一般是由分子聚集后表现出来的性质,所以单个的分子不能保持物质的物理性质。

例如:单个分子就不能表示物质的状态,因为物质的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是由分子间的间隔大小决定的。



 

如何理解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1.“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是指在化学反应中:

(1)原子不能再分。

(2)一种原子也不能变为其他原子,即在化学反应中原子只是进行重新组合。


2.由原子构成的物质有:

金属、稀有气体、非金属固体单质。由原子构成的物质,原子保持其化学性质。


 

元素与原子的区别


1.原子是微粒,它既可以表示种类,又可以指明个数;元素只能表示种类,不能指明个数。


2.原子一般用于微观,表示物质或分子是由哪些原子构成的;元素一般用于宏观,表示物质是由哪些元素组成的。



 

四、构成物质的途径


1.原子和分子都可构成物质,由谁构成是这种物质决定的。有的物质直接由原子构成,而有的会由原子先构成分子,再去构成物质。如图我们现在所学的构成物质的途径有两条,起点都是原子,终点都是物质。


2.金属,非金属固体单质,惰性气体这三类物质会通过黄色的途径来构成;而一般的气体会通过灰色的途径来构成。


3.该物质由什么微观粒子(原子,分子)构成,就由该粒子保持它的化学性质,也就用该粒子的符号来表示这种物质的化学式。


 

五、纯净物与混合物的区别


1.纯净物是由同种物质组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组成,可以用一种化学式来表示,纯净物具有一定的性质(如有固定的熔、沸点)。


2.混合物由不同种物质混合而成,没有一定的组成,不能用一种化学式表示。混合物没有固定的性质,各物质保持其原有性质(如没有固定的熔、沸点)。


3.分子与原子的主要区别是:在化学变化中,分子能再分,会变化;在化学变化中,原子不能分,不会变成其他原子,只能重新组合。


【练习】

4.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海水 B、自来水 C、蒸馏水 D、矿泉水

 


六、元素、单质、化合物的区别


要明确单质和化合物是从元素角度引出的两个概念,即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做单质,由不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做化合物。无论是在单质还是化合物中,只要是同一类原子,都可以称为某元素。

三者的主要区别是:元素是组成物质的成分,而单质和化合物是指元素的两种存在形式,是具体的物质。元素可以组成单质和化合物,而单质不能组成化合物。


【练习】


5.经实验测定,某物质中含有一种元素,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该物质一定是纯净物

B、该物质一定是单质

C、该物质一定是混合物

D、该物质一定不是化合物


6.构成二氧化碳分子的粒子是( )

A、碳原子和氧原子

B、碳原子和氧分子

C、碳元素和氧元素

D、碳单质和氧单质

 





答案:BCCCDA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