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高考语文作文点睛 | 万般变化终有规律可循

2018-07-16 13:54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高中语文组-华芳

现今高考语文的局势可以用一句话概括

——得语文者得高考。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先来看下高考新政情况▼


“3+3”新政中,语文仍旧是150分,占高考660总分的22.73%

以往不被重视的语文现今在上海高考中,占了将近四分之一的比重,并有持续加大比例的趋势!



我们再来一起看下上海部分顶尖高中的高考成绩统计


按照传统思想,表中列出的几所中学可以说是上海高中学校中的最强格局。

我们会发现,它们在语文部分,均分也没有超过110分,即使是最强的上中,均分也只有109分。

语文对于学霸们来说也是有一定难度系数的~

因此,语文可以说是最难得分的科目,并且最容易拉分,若能在高考中语文得到110分以上,就能赶超大部分四校的学霸们~



有的同学会说,四校学霸们也考不到特别高的分数,作为普通“学渣们”怎么能学好呢?

同学们不要慌,语文虽然难得分,但是语文考试其实是所有考试中最有规律的考试

想要得胜语文,不单单需要同学们日常积累,还需要了解考试中存在的出题规律以及解答规律,这样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去进行学习~省时省力,效果拔群!


今天,小编就请新东方优能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华芳老师来教同学们找到语文考试中的规律性,教你如何学习高中语文,决胜高考~


我们就以同学们最为头疼的语文作文来谈谈语文考试中的规律。

以2017年高考语文卷作文为例▼



01

从命题层面来讲

1、 作为命题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上海卷, 2017 年还是很好地履行了“人人有话可说”又有“一定区分度” 的命题核心理念。也就是说所有人的考生都可以顺利完成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作文,但作文水平的高低又是可以被本题区分的。


2、“辩证辩证,上海卷的真爱——只是台前还是幕后的区别”,这是 2017 年 6 月,华华老师对所执教的所有班级学生的最后嘱咐。

对上海卷稍作研究我们就会发现: 


依据华华老师对于历年上海卷作文的各维度大数据分析,同学们和我可以一起看到2011-2015 这五年里是“台前”的辩证;那么有同学就指出说,老师你看 2016 年“评价他人生活”就没有辩证呢?华华老师只好说图样图森破!
我曾经在 2017 年 4 月的课上,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过《2016 年上海市高考作文评析》里面的选文,注意这本书的编者是:“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最官方最权威最客观,你懂的~)

然后我们研读后会发现二类卷(61-52 分)和三类卷(51-39 分)最大的区别就是:二类卷辩证写了“评价他人的正反面影响”,而三类卷都是一面倒的写“评价他人生活要谨慎要自律等”

 ——看到了么?辩证还是老师的真爱,只是由“台前”(命题层面)走向”幕后“(立意层面)。
所以我们的落笔一定是立意层面的辩证

——接受预测/不接受预测,预测对于人生的正面效用/负面影响等等,这个可以排列组合出很多辩证立意。 

PS:作文不是靠的运气和发挥,作文分数的获得靠的是对试题的大量有效数据分析和持之以恒的高效训练! 


02

从解题层面来讲

从内容上说今年的题目属于辩证,从形式上说这个题目属于——“单个抽象词语的解读”华华老师专门创立了”辩证三步立论法“来帮助学生们解答这类作文。

2017 年 6 月 4 日,华华老师的冲刺课上有这样一张手写的笔记截图,我们可以就用这张高考前的思维导图笔记来剖析下今年的试题。 


我们就用华华老师的辩证三步法来剖析下今年的真题:
预备步:

拿到题目,首先根据 2017 年的题目,我们可以判断它就是单个抽象词语的解读”,于是我们判定它可以用“华华老师辩证三步立论法”来解答。(注意,根据题目判定使用哪个方法是很重要的)


第一步:

确定文章方向

 根据题目中的“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和“有的人则不以为然”,可以确定今年可以“正”,可以“反”, 那么最好的选项当然是正反”辩证,方向确定为“正反”。


第二步:

领域:人生(精神/心灵) /社会/文化/艺术

人生最高频,最容易出到;文化最容易得到高分。(根据华华老师对于历年上海卷作文的大数据分析,此处不展开,大家掌握结论就好)

根据这里的生活充满变数”和“有的人乐于接受对于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
我们可以看出今年的核心领域是“生活”, 按照我们的模板,我们拔高到“人生”。


第三步:

“方向+领域=立论”

根据上面二步,我们可以得到方向:

正反+领域;人生=立论;人生接受预测/不接受预测,预测对于人生的正面效用/负面影响等等,这个可以排列组合出很多辩证立意。
至于作文素材,今年的适用性还是很宽泛的,

“季羡林对于多变人生的淡定自如

“《报任安书》中’文王拘而演周易”

在人生起伏的不可预测性中做出可预测成绩的努力都可以使用。



预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