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2018上海高考数学压轴题详解 | 优能中学押题大师一击即中!

2018-07-16 13:18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优能中学-仲翔

大家好,我是上海新东方高中数学的项目主管仲翔,大家可以叫我毛毛~又是一年高考来,在今年高考中到底出现了哪些“妙题”可供我们仔细回味呢?

正如【18年浦东二模第15题】引用杜牧的七绝唐诗中的两句“今来海上升高望,不到蓬莱不成仙”一样,面对这样一份高考试卷,不知道上海的高考学子们“成仙”与否?


在本文,毛毛会结合上海历年高考卷、上海模考卷、毛毛的课上笔记来为大家解读这样一份高考试卷中的“妙题”。

 

闲话少叙,先来看到今年的最后一道题目以数列的不定相邻关系为核心考察难点,我们来看一下此类问题如何解决呢?


【考题再现】


【考题解读】



【考前预测】

这里,毛毛 5 月 23 日发表在网易教育上的一篇关于 18 年上海高考热门考点之数列章节考前分析中的第一个题型就是数列不定相邻关系。 



【预测理由】

1、上海高考:

十年上海高考考察4次!最后一次在15考察,离今年已经有3年,可能在今年考察;


2、邻省高考:

16年浙江高考题考察到相关问题,可能对今年高考题命题有影响;


3、考点本身:

本类问题是数列的基本形式的多方面衍生

 

引发数列的不定相邻关系的可能有很多,毛毛在今年3月23日的春季班第4次课中,将此类问题分成了两大类:不定等量关系、不定不等关系,然后由于产生不定相邻关系原因的不同而引发的一些小类,毛毛在本文中与大家分享。


第一大类:

不定等量关系(相邻关系仍为等式) 



01

单数列项数引发的不定等量关系

此类问题是项数的不同引发相邻关系的不同,我们很早就接触过由于项数的不同(如分奇偶情况)而引
发的不同的通项公式,在研究数列通项性质或前n项和等问题的时候,会进行分奇偶讨论等类似操作。 


【经典例题1】


【例题解读】


【经典例题2】


【例题解读】

本题因为项数的分奇偶讨论情况,而使得相邻关系也发生变化,联系函数章节的定义与算法章节的内容
此类问题也就有相应套路解决,由于篇幅有限,笔者便不班门弄斧,贻笑大方啦~


02

单数列项引发的不定等量关系

此类问题由于项的数值大小(或者奇偶等问题)不定,引发后一项的结果不定,相较于前一类问题只要
确定项数奇偶情况,就能立刻确定对应的相邻关系,本类问题必须一项一项数值确定,才能确定相邻关系。


【经典例题】


毛毛在网易教育的那篇高考预测文章中举的则是【08 年上海高考理科卷第 21 题】 与【13 年上海高考
科卷第 23 题】 的考题,都是因为前一项的数值大小不同,而导致后一项应用不同的相邻关系。


03

单数列引发的复杂不定相邻关系

前两类,无论是因为项数分类还是项的分类,产生的不定相邻关系,只要把项数或者项的数值确定,相邻关系也唯一确定。但在此类问题中,相邻关系一定是多种可能,无法确定,往往利用绝对值来构造相邻关系同时存在两种情况的题目。


今年模考卷中此类问题考到太多啦,如【18年松江区一模第21题】、【18年奉贤区一模第21题】,所以今年这么热门的考点,怎么可能不在考试中有所体现呐~


【经典例题】



04

多数列引发的不定等量关系


【经典例题】



第二大类:

不定不等关系 





【经典例题】



将今年上海高考数学的最后一条大题的“前世今生”讲清楚后,那我们该如何着手操作呢

我们来看本题的第三问: 

【考题再现】 


【考题解读】 



至于今年高考中解析几何、函数的压轴题,毛毛在课上全部讲过解题套路,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啦~

分享今年上海高考的最后一题的题型背景与分类,用来与业内精英人士相互交流,共同研究高中数学这个领域的题目该如何讲解~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