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优能君解读:新中高考的那些事儿

2018-07-11 15:07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优能君


上周高考刚结束,本周就要迎来中考,有很多低年级的家长已经在未雨绸缪,中/高考改革会对我的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考改革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当中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有很多共同的特点,而这些共同的特点,都决定了我们如何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应对这样的考试改革。


而在考试改革的背景之下,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所需要尝试的是观念更新和实践转型。


我们将此分成四个部分进行讲解:


1.你需要知道的中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


中考改革

其中大家较为关心的问题,是上海市中考改革后高中阶段的学校招生录取方式,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们对较为复杂的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进行了解析:

70%是一定会投放到每一所不选择的生源的初中学校,大家可以把不选择生源的学校理解为公办学校,但是未来有一些民办学校可能也会采用对口招生的方式。


光看百分比大家可能还有些模糊,小编给大家举个例子:


举例

假设黄浦区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简称市重点)招生计划为100人:

(点击查看大图)

分配到区——选择与不选择生源学校共享机会

分配到校——不选择生源学校校内共享机会


“四校”名额分配方式:

65%的20%分配到各区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

65%的80%面向各区所有初中学校分配。

*可统筹使用本部和分校的招生计划。

以黄浦区为例

A校有10个格致中学的名额分配,在A校中填格致中学,中考成绩按1:2投档,有20个学生可以进入到这个名额分配的资格当中,格致中学对这20个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的面试


格致中学根据学生们的面试情况对他们进行打分,满分50分。


750分加校测的50分成绩再对这20个学生重新进行排序,决定前10位进入到格致中学,后10名学生会被刷下来,而前10名会最终进入到名额分配的录取当中。



从中可以看到,综合评价录取当中,其实发挥的是综合素质评价在整体的考试当中的导向的作用,是需要孩子更好的去关注到综合素质评价。


其实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延伸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是有很多共性的特征。



2.考试改革带来的变化与影响

打好全面基础,实施综合评价



基础教育就是给孩子打好全面的基础,所以有那么多的考试,但是在考试的结构和实行方式上面会进行优化,不给孩子带来特别大的分担。



在初中和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当中,突出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导向,我们不是只注重分数,在初中和高中全面实施四大板块的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水平高校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环节,设置了综合评价录取。


突出能力导向,拓展学习方式


上海地区的高中几乎实行的都是走班的方式,6选3,有20种不同科目的组合,也就是根据学生自己选学选考的科目,来组织整个的教育教学,每个人都会有一张属于他自己的课表,每一个教室都会有一张属于这个教室的课表。


提供路径选择,注重生涯规划



我们现在特别注重生涯规划的概念,这个生涯规划的概念就是因为中高考改革背景之下,现今教育更多要关注到孩子未来的发展了,而不是当前为了应付中考高考


未来的社会是不确定的,孩子在未来是否能根据自己的内心,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方向,这才是教育所应该做的,也就是家长所应该做的。


高中特色发展,初中优质均衡

我们有四所特色的高中(后文会提到),高中会不断的有特色创新的部分出来,特色之后,孩子选择高中的方式就会发生变化。


中考改革当中的名额分配改革,其实也是为了促进公、民办学校的发展。

所以在这四个核心特征之下,家长就要思考我们要实现怎样的家庭教育转型。



3.家长家庭教育中的角色转型



我们希望通过中高考的改革,能够使家长的教育实现决策性的转型。




生命成长的同行者


我们这一代孩子基本上是父母定的比较多,现在有那么多路径的选择,在现在社会变化的环境之下,其实孩子更多的需要遵从他自己的内心,去到他未来自己想要去的方向。


认同感来源于家长、教师等权威者


认同感来源于得到同伴、群体的认可


认同感来源于对自我价值的认知


随着年龄的增长,稳定的亲子关系,其实也能为孩子提供很好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有利于维持他们在学生当中稳定的情绪状态,和持续的学习动机,使他们敢于迎接学生当中的挑战。


选学选考的引导者


·基于学生自身特点


孩子自己的学业水平在什么位置,竞争力是在哪?


如果他是一个非常拔尖的孩子,你尽可放心让他去参加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相信他一定会在自主招生的面试当中脱颖而出,然后获得预录取资格。


但是如果是一个成绩平平,比较综合没有一方面冒尖的孩子,那他可能更适合在公办学校,把初中四年的生活过好,把四年的学生做好,最终他在考试当中可以获得某一个学校的名额分配,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进入到高中。


这都取决于你的孩子是怎样的,不是取决于哪个学校好。


·规划未来的发展路径


对于小升初家长来说,你要想好孩子去民办还是公办。


去公办后的名额分配、自主招生如何来争取?去民办后自主招生裸考如何来争取?还是让孩子去到国外留学?孩子未来的发展路径要提前规划好


·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


现在很多高中已经是特色办学,你要了解这个学校适不适合孩子,这个高校的专业适不适合孩子。


现有4所上海市已经命名的特色普通高中,包括曹杨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这四所高中都有非常明确的办学的特色。


·尊重孩子的主体意愿


很多家长在孩子小升初的时候倾向于让孩子进民办学校,但是孩子并不希望与他小学时的朋友分开,想去朋友一起在的公办学校,但是如果家长硬要让他去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尊重他本身的意愿


学习资源的拓展者

现在整个学习方式在变化,学习资源在变化,我们除了学校之外,有家庭的教育资源,有社会场馆的教育资源,有机构的教育资源,各大高中和高校也有开放日的活动可以让大家去了解。


心理调适的支持者

·焦虑性身心反应


·回避行为


·习得性无助

——收到持续失败或惩罚造成的听任摆布、自暴自弃的行为,是通过学习形成的一种对现实无望和无可奈何的心理状态。




对考试改革的八个心理健康建议


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实施良好的家庭教育井非易事


基于中高考改革的家庭教育观念转型、对孩子更全面的了解、学会控制自己与孩子相处时的情绪、学会与孩子之间开展有效沟通,并通过沟通协商确定一些事物的规则边界共识,或是引导孩子更好应对挫折、发展身心,甚至是在必要时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开展辅导干预等,都需要每位家长的主动投入躬身实践唯有如此。


通过亲子互动构建起来的积极关系才能够真正与学校教育一同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在考试准备期间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储备好自己的知识技能发展好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他们的终身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