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教材改革后,初中语文学习该如何规划?

2018-07-11 13:44

来源:

作者:



语文学习在中学生学习生涯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高考新政施行之后,数学难度降低;英语一年两考同样间接降低了考试难度。

相反,语文的广度和难度均有所提升,且在其他科目的考试中都将提升阅读量,间接考察语文阅读能力,语文成为了拉分项,所谓“得语文者得中考并不为过。


我们先来看下语文中考试卷各模块分值拆分:



中考语文分值拆分上来看,对于志在争取语文130分+的同学而言,

文言文阅读部分,失分必须少于2分,

现代文阅读5-7分,综合运用0-1分,写作10分。



初中正是打好语文基础的关键时期;就从目前实行的初中教改来看,语文教材将改为“部编版”教材相较原人教版教材,初中语文古诗文选文体裁更为多样化,从《诗经》到清人诗作,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文,均有呈现。

教材改革后,文言文篇目大量增加——

1、初中古诗文选篇共有124篇,占所有选篇的51.7%

2、平均每个年级40篇左右,选文体裁和范围相比之前更趋于多样化。

3、初一每单元至少一篇文言诗文

4、初二以后独立编排每册书按4个现代文单元+2个古诗文单元编排


因此,文言文知识逐渐也将变为考察重点且会有增加难度的趋势。且今后将考察大量语文的阅读内容、考察全科素质成为标配,临时抱佛脚没有指望。


那么,在中考改革以及教改的情况下,初中时期我们该怎么学语文呢?



语文作为一门循序渐进的学科,与理科有明显的不同。语文的知识点和难度是逐层累加的,学习过程是持续不断的,没有明显的阶段性,它以理解、积累和广泛阅读为重。因此,语文的学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决不能听之任之或者临时抱佛脚。

学生若想在中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需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


一般来说,初中语文学习分为三个时期:


预备、初一语文——基础关键期

预备、初一语文是初中语文学习的开端,顺利完成从小学到初中语文学习模式的转变,培养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打下扎实的基础。

同时,应当熟练掌握基本初中文言知识、答题模板;记叙文阅读、散文初步阅读的技巧以及进行初中写作的入门,这些对提高语文成绩和迎接未来的中考有着重大意义。


初二语文——知识整合期

初二是语文能力形成的决定性阶段,是中考前最重要的过渡阶段。

此间,进一步扎实基础,培养好的语文习惯和良好的语感,掌握基本的应试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查缺补漏,完成作文素材的有效累积,熟练掌握议论文、散文、小说等体裁的阅读技巧。这些都是初二语文学习的重点。


初三语文——全面提升期

初三的学习不再是追求独立知识点的罗列,更多的是知识理解层面上的质变,关注解题的思维和能力。

全方位地纵向进行语文学习,将语文学习清晰地分成四大块内容:基础知识、阅读、文言文、写作,各块重点有针对性地突破。最后,全面进行总复习,熟悉中考语文题型,做到考前熟悉考点、熟知题型、熟练解题,最后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三个时期都要提升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就是学习能力,阅读能力的提高需要同学们日积月累,广泛阅读。


阅读能力的提升一般需要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是持续性和连贯性,即阅读习惯的培养:要每天固定有阅读时间,而不可以喜欢就读读,不喜欢就不读了,这样不会有好习惯的养成;


第二是阅读量的累计,每天回家完成作业的闲暇之余就可以进行阅读,多读书,读好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