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中学生暑期必读书目推荐 | 学生阅读能力有多重要?

2018-07-10 17:24

来源:

作者:


在新中考改革背景下,过去不受人重视的语文科目已经逐渐成了“最拉分”科目


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而且在悄悄地改▼


1.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


2.阅读题量增加,今年的题量,不是题目的数量,是你要做完的题的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专家透露:

“高考的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


也就是说,只看教材,别说高考语文,就连中考语文都将应付不来。

别再说什么应付考试没时间阅读!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


教改后考察大量语文的阅读内容、考察全科素质成为标配,临时抱佛脚没有指望。所以说得语文者得高分一点都不过分!




阅读能力对孩子的未来有多重要?



参加多次中高考改卷的老师感慨:

当前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很占优势。


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喜欢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拥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也会更高。原由很简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对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只要在关键时候稍加点拨,他的分数就突飞猛进,最后考的高分甚至比一直看似勤奋的孩子更高,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已经很高。


那么,该如何提升语文阅读能力呢?



语文阅读能力需要长期积累,阅读能力就是孩子的学习能力。


然而,在这个物欲横流、互联网快餐文化十分流行的现代,孩子往往宁愿玩一盘吃鸡来一把“农药”,也不愿意静下心来细细阅读。


这就需要家长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我们先要明白:孩子阅读能力,需要两种条件才能发展起来▼


第一持续性和连贯性,即阅读习惯的培养:要每天固定有阅读时间,而不可以喜欢就读读,不喜欢就不读了,这样不会有好习惯的养成;


第二阅读量的累计,一般幼儿一年的阅读量要达到50-100万字才可以使这种能力萌芽!更别提初高中生了。



家长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01、以身作则,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如果孩子不爱看书,很大原因在于家长。除了不要在孩子面前玩电子产品,而且要跟着孩子一起拿起书本。曾有记者在某校做过采访,不少孩子都是说平时家长晚饭后就看电视连续剧,除了看些报纸,很少阅读文字类的东西,所以孩子也很少看书,而且容易跟家长一起看电视。


➤02、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


阅读环境很重要,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和参加阅读活动,能够受到不少好的影响。


当然家里还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最重要的地方。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单独的书柜,准备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书籍,让孩子在家里随时随处都能找到合适的书去读。


➤03、鼓励孩子读后“说来听听”,阅读与写作相结合


在阅读之后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说来听听”,这样能增加孩子的沟通和表述能力。孩子们只有畅所欲言的谈论自己所阅读的书,在互相讨论中形成自己的理解,阅读才是有价值的。家长要引导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接受他说出来的一切,不管是对是错。


➤04、多读原著,小说改编的电视电影可“做媒”


很多家长都觉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没有原著好,希望孩子能去读读书。

下面是一位家长举的例子:以前演电视连续剧《围城》的时候,她就总是跟孩子说电视哪里哪里改编得好,哪里有出入,哪个人物比较具有原创性,哪一个不同于原著。


于是孩子便有心去翻看一下钱钟书的原著,那是他第一次将一部长篇小说看完,觉得受益匪浅,之后孩子便在电视作品与纯文学作品中找到了一块阅读的天地。


➤05、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和吸引孩子阅读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经常给孩子买很多书,但还是很少看书。如果换一个方式,从孩子本身兴趣方向来培养,会有更好的效果。


不妨听听这位追星小女孩的妈妈所说:读书也要像流行音乐一样,我们家孩子肯定也一拥而上了。

那天我在孩子收藏的歌星卡上看到明星的个人档案,不少歌星都有很高的学历,而且他们爱好的第一项就是读书。我把这些告诉孩子。偶像的喜好让孩子也像模像样地读书,她读书肯定有学偶像的成分。


➤09、见缝插书,尽量挤时间去多读书


大家经常会抱怨没有时间读书,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大脑都处于空闲状态。比如在银行排队等待办理业务,在医院的长椅上等候看病,在车站候车。“见缝插书”无疑是可以立竿见影的。


暑期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黄金阶段,孩子能有大量时间来进行阅读。

然而读书也有讲究,要读好书。


什么书算好书?

好书并不光光是四大名著,经典著作。

适合孩子年龄读的书,能培养孩子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的书皆为“好书”。


新东方优能中学语文教研组老师对书籍进行了一番整理,并推荐了中学各年龄段孩子的暑期必读书目。

在阅读前,你应该先看下这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01

六年级推荐


1、《鲁冰逊漂流记》         

作者:(英)笛福

 

2、《苏菲的世界》            

作者:桥斯坦·贾德

 

3、《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作者:(英)JK·罗琳

 

4、《金银岛》                  

作者:(英)史蒂文生


5、《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6、《上下五千年》          

作者:林汉达、曹余章

 

7、《诗经》                     

作者:余冠英选注

 

8、《安徒生童话》          

作者:安徒生

 

9、《小王子》                

作者:[法]圣·埃克苏佩里

 

10、《灵犬莱西》           

作者:[美]埃里克·奈特



02

七-九年级推荐


1、《从一到无穷大》       

作者:伽莫夫

 

2、《古文观止》

(可以作为作文基础) 


3、《我亲爱的甜橙树》

作者:若泽·毛罗·德瓦斯康塞洛斯

 

4、《兔子共和国》        

作者:理查德·亚当斯 


5、《世说新语》             

作者:刘义庆


6、《唐诗三百首》


7、《绿山墙的安妮》       

作者:露西·蒙哥马利


8、《帕尔街男孩》        

作者:莫尔纳·费伦茨


9、《世界前沿科技探索丛书》

作者:[美]Liz Kruesi等



03

高中推荐


1、《麦田守望者》

作者:捷罗姆·大卫·塞林格

 

2、《了不起的盖茨比》

作者:弗·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3、《牛奶可乐经济学》

作者: [美] 罗伯特·弗兰克 

 

4、《全球通史》    

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


5、《透过哈勃看宇宙》

作者:[英]奥利·厄舍、[丹麦]拉尔斯·林德伯格·克里斯滕森


6、《逻辑:你认为正确,就一定正确吗》

作者:孙勇、梁元卿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