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正文

【高考作文】上海新东方优能1对1深度解析2018上海高考作文

2018-07-10 15:47

来源:

作者:



作文题——需要与被需要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发布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上海新东方优能1对1语文教研组第一时间对作文进行点评和解析:

整体评价

2018年高考上海语文卷的作文题目延续了近年来已形成的注重思辨的风格,也有新的特点;试题引导学生结合社会背景对长期而广泛存在的“需要与被需要”现象进行思考,较有认知意义和实践意义。


详细解析

解题关键:考生思考的对象扎根于生活中常见的“需要与被需要”这一现象,是关注自身的需要?还是渴望被他人需要?我们应该如何平衡“需要”和“被需要”二者之间的关系,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本题目要探讨的重点。


这则材料依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此题目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调动积累,又可以让学生从身边提炼事例;另一方面,由于内容与考生生活具有较强的关联,容易激发考生的思维主动性,让学生有话可说,考察他们的思维品质和表达水平。


首先,考生要对题目提供的现象进行充分思考,需从“需要和被需要”的概念入手, 需要”,是指人们缺乏某东西而产生的一种“想得到”的心理状态,通常以对某种客体的欲望、意愿、兴趣等形式表现出来如需要物质,需要安全,需要关怀……“被需要”,转向外界,寻求他人对自我的肯定和认可。如被他人尊重,被他人关爱,被他人理解支持……当下,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当确定了概念后,接着要联系材料中的“需要、被需要”这一现象分析其出现的原因。为什么人们要关注自身需要?考生可从主客观角度进行思考。如唯有关注自身需要,才能认识和了解自我,从而实现自我。考生可参考我们多次在课堂上讲解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什么人们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这种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主观原因分析,可以从人的社会属性分析,在关注自身需要同时,人们也要转向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来体现自我价值。客观原因分析,“被需要”往往是推动人们发展和进步的外在动力。除此之外,学生可从其他多个角度进行原因探讨。还应当思考“需要”与“被需要”对个人及社会产生的意义或者问题。如“被需要”可以带来他人的肯定和认可,但过度地关注“被需要”,使得自我的价值完全依赖外在的评价,就会带来自我迷失。我们既可以努力追求自身需要;也可以倡导“被需要”的心态;还可以在追求“被需要”的心态中实现自我的需要;还可以超越“被需要”的心态,来实现自我回归等。


从呈现方式来看:

作文题目语言通俗,表达清晰。这样的呈现方式,考生能尽快从材料中采拮重点信息:“需要与被需要”。今年的材料,符合上海一贯的不在审题上设置障碍这一特点,可以减少考生对材料的阅读、理解、归纳需要的时间和思维,留出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作文构思,同时降低审题难度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更集中地落实在对考生思维品质和表达应用的测量。今年的作文,由“请你证明材料倾向”变为“你怎么看”,怎么看待需要和被需要的现象,更利于考生的发挥。


从测量目标来看:

材料中所提示的“需要与被需要”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能看到、也能感觉到。如在2018杨浦区一模作文中出现“不需要”,2018徐汇二模作文中出现“个人需求”等相似词语,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上,反复引导学生对这些现象性材料进行思考;此外,此作文的思维符合历年上海高考的出题习惯,如13年上海高考“重要与不重要”,14年高考“自由与不自由”,15年高考“坚硬与柔软”等。


从素材来看:

本作文选材广泛,可运用到许多我们在课堂上积累过的相关素材。如马斯洛需求层次、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经典理论;课内素材如《老王》《边城》《瓦尔登湖》《前赤壁赋》《世间最美的坟墓》;课外素材如孔子、苏格拉底、尼采、华盛顿、钱钟书、余光中等。

往年作文题回顾

回顾前4年的高考作文题,其实本质就是以思辨的方式围绕“人”这个话题展开


2017年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2016年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2015年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2014年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