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明确物理选科优势 我们会看穿中考改革本质

2019-11-28 13:53

来源:

作者:

  又是一年毕业季,若论今年中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那无异于是中考改革。新中考改革从2018年开始实施,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比较大的调整。考试科目和分值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九门课程,中考满分为580分(不含加减分)。

  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思想品德(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五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三个科目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一门),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体育成绩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众所周知,北京市中考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物理化学必考,转变为文科、理科选考。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理、化学五门学科。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同时,学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这对于学生来说,无疑多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因为变成了选考科目,所以对于理科中老牌的物理科目,冲击还是比较大的,那么如何选择科目组合,物理的科目究竟是否值得选,相比别的科目又有怎么样的优势呢?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丁晓雁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一、成绩有要求,具有选择优势

  除本次中考改革之外,高考也会进行相应的学科改革和调整。而对于绝大部分的理工科的专业,对于物理科目都有分数要求。从目前公布的1096个专业(类)的选考科来看,物理可以满足1070个专业的选科要求,覆盖率高达97.63%。化学、生物、 地理、历史、政治的覆盖率分别为:90.51%、80.02%、64.05%、63.5%、62.14%。 而很多热门专业如工程、机械、土木、海洋、航天、材料、冶金、软件、环境等也对物理学科有成绩要求。因此物理从学科形式的基础上有较高的选择优势。如果大学打算报考理工科专业,那么物理就是必须学习的科目,如果初中不学习扎实,高中几乎没可能。

  二、物理只学一门,具有学习优势

  根据2018年的中考改革,物理学科在北京市的中考中和生物(化学)共同作为理科选择科目。所以,在物理和生物(化学)科目的选择方面,物理学科只需要学习一门,更能够节省精力,有更大的学习优势。

  三、物理只学两年,具有时间优势

  物理学科在初二阶段就开始学习,起步较早,因此能够有较长的时间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更早的建立优势,节省时间精力。

  四、久历中考,具有学科优势

  根据中考改革的内容细则,生物(化学)合卷为100分,具体的试卷形式和分数设置还不清晰。而物理学科长期作为考试科目,题型的变化趋势较为稳定,更容易掌握考试的动向,把握考试脉络,减轻学习压力,进行针对性的学习。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虽然在中考中只是一门选考科目,但实际上在政策导向和专业方向对于初中物理科目的要求是具有很大倾向性的。当然,这一切都是以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兴趣为基础的。我们选科时一定要明确孩子的学科兴趣以及学科能力,通过分析孩子的兴趣、当前各科成绩、性格特点、思维模式等,判断出在哪些学科上有优势、有潜力。而且,因为好多高校专业会对选考科目有一定规定,所以选科时一定要参考未来的高考规划,选择自己合适的学科。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丁晓雁老师希望孩子和家长们能够看穿中高考改革的本质,以自己的学科兴趣为导向,发掘自己的潜力,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并加以培养,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的得到最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