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中考分析思想品德到底该如何学

2019-11-28 13:43

来源:

作者:

  当北京市第一次中考思想品德落下帷幕,想必一直以来持观望态度的你,此刻也终于吃到了一颗定心丸。中考政治如你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又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容易。但有了前人的试水,接下来势必要好走许多,道路光明,方向明确。接下来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刘晶老师将对中考政治形势进行简要的分析和展望。

  紧扣教材,重点突出

  首先,从试卷考查的试题内容来看,“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三块内容的考查比例,与我们在学习中基本保持一致。

  比如试卷中选择题第7题,便属于“成长中的我”模块考查。以防汛抗旱指挥部给市民的一封信为材料,来考查同学们面对灾害时的自救意识。突出考查关爱生命、自立自强等核心主干知识;选择题第10题,属于“我与他人和集体”模块,突出考查学生与教师关系的知识;主观题第26题,属于“我与国家和社会”模块,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政热点进行知识考查。

  综上所述,从全局来看考查的知识,是回归教材,注重基础的体现。按照考纲,分模块的综合复习,将教材知识进行梳理归纳,完全有能力应对考试。因此,考生与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没有前车之鉴而无从下手。中考政治不仅章法可寻,而且不失为一种非常可行的选择。

  时政结合,灵活创新

  中考试题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时政性明显。比如第1题考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2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16题的网络信息安全;第24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以及第26题的改革开放等,无一不体现着高度的时政性。所以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可以穿插着一些时政热点进行学习,不仅是更加形象,增强课接受度,同时也更容易提升学习的兴趣,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到自己已经是一个关心国家大事的“小大人”了。

  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题目的灵活性,以及出题方式的新颖。在试题设置上,常以新情境进行代入,摆脱了一些相对枯燥的方式,学生在作答过程中,没有那么抵触,这是非常好的一点。再者,答案按照分层赋分的标准进行评价,在不脱离教材知识的基础上,给了学生作答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不仅有助于知识的应用,也提高了综合应答能力,增强思维的灵活性。与固定答案相比,得分相对容易一些,而且学生在作答过程中,减少了犹豫,回答更加的自信和果断。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刘晶老师表示从试卷分析来看,固定但不僵化,灵活中附带创新,不脱离教材,但又高于教材,立足基础,重视综合,不仅让学生提高做题能力,也培养作答的自信,喜欢上政治这门学科,也喜欢上学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