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老师教你轻松避开中考物理丢分“重灾区”

2019-11-28 11:14

来源:

作者:

  随着近几年的中考物理改革,现在的中考物理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基础和实验能力的考察,而不再以最后的计算题作为学生的分水岭,这使得偏“理”学生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偏“文”学生也有了一定的发挥余地。在中考物理的考试中,想要上90分,很简单,但是想拿满分却很难。

  随着近期接触初三学生数量的增多,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物理组高海龙老师发现物理在逻辑上的难度降低了,依然有很多学生在物理上的失分很严重,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做题习惯不好。

  看过很多容易出错学生的试卷,大部分没有标记题目的重点已知,对于选择题也没有标记错误选项的出错位置,试卷发到手里是什么样子,交的试卷就是什么样子,最后造成已知漏看,题做不出来,或者做出来了,发现还做错了,跟题目的要求相违背。与其如此,为何不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的话,既不会造成已知条件的疏漏,也会为自己的检查缩短时间。

  二、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存在问题,对所学的知识不能够灵活运用,对知识的考点或陷阱不了解。

  有一个很突出的例子,一个学生的月考成绩是81,似乎还可以接受,再努力一下就能够达到中考的期望,但是这个学生却在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实验选择扣了19分,后面的实验探究和计算全部做对。例如电流的形成是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与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相同,与负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相反,这句话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够不假思索的背出来,但是在实际做题的时候就错误不断,就是因为没有注意到“定向”两个字,没有考虑到自由电子就是“负电荷”。

  三、对实验的掌握程度不好,自变量、因变量、控制变量,简称“三个量”找不对,实验步骤描述不完整。

  目前中考物理经常涉及到的实验可以分成五类,即提问类实验、设计类实验、证伪类实验、归纳类实验、评估类实验,而每个实验都离不开对“三个量”的分析。以提问类实验为例,这种题型经常要求学生找出题目中自变量和因变量,并针对这两个量提出一个可探究的科学问题,但是在学生进行作答的过程中,确实找了两个量,但是却答偏了,没有针对知识点进行作答。提问类实验要想不失分,必须揣摩出题人的意图,比如酒精灯加热导体使灯泡变暗的实验,有的学生就看到了电流小灯泡暗,但是没有从根本上去指明是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中考物理现在变难了吗?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高海龙老师想说,其实没变难,反而变得简单了!因为那些冗长的大计算题消失了,最后的计算题基本上6行关系式就可以拿到所有分值,但是依然有学生的分数提不上去,这就要从平时的做题习惯上入手,从书本上涉及到的实验入手,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理清知识点的考点,研究清楚书本上涉及到的所有实验,中考必将成为学生必胜的战场!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