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初三学生期中考前你必须知道的那点事儿

2019-11-28 10:45

来源:

作者:

  新学期新气象,初三的宝宝们,你们是否还适应新学期的化学课呢?相比大家已经对化学有了一定的了解了,但是要想把握住期中考试的核心,我想我还需要在和各位小主儿们交代一下。

  也许你会觉得化学很神奇,很好玩,很酷炫,但是在考试和练习中,化学的考察还是比较落地的。那么在期中考试中,我们的考察范围就是一到四单元全部知识点。分别是走进化学世界,我们周围的空气,物质构成的奥秘以及自然界的水。那么咱们一一说一下这几个单元重点难点在哪里。

  第一单元

  难度不大,基本大家都可以顺利掌握,不过注意小的细节比如物理化学性质的区分,例如液氮可做冷冻剂,稀有气体可以做保护气,哪个是物理性质哪个是化学性质呢?氧气到底有可燃性还是助燃性呢,如何区分?

  第二单元

  主要讲解的是有关氧气的种种,那么这个单元重要度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涉及一些实验和填空问题时难度还是会有点大的。比如是否真的理解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倒吸水的体积大于五分之一或者小于五分之一的原因呢?在实验中,我们一直学习使用红磷,那么用白磷代替会有什么好处,在氧气性质部分,我们还学了木炭,硫粉,铁丝,镁条都可以在氧气中燃烧,能不能做替换,用这些东西去证明呢?再如实验室制备氧气时,常用的方法有没有掌握,高锰酸钾和过氧化氢哪个制备成本会低一点呢?如何证明某一个物质是催化剂,一个反应的速率到底和什么因素有关,这些都会是这个单元的重点,难点以及拓展知识,所以需要各位宝宝们认真观察装置图,进行辨析判断,希望你们能拿出玩“找你妹”的游戏的认真度去逐一排查。

  第三单元

  微观粒子部分是重点难点考点。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分子原子,不仅从定义去区分,微观粒子图示我们也需要能够通过图形判断分子的各个小球是分开的还是粘连的,臭氧和氧气的化学式非常像,那么再抢救病人的时候能不能输送臭氧挽救病人呢,为什么不行呢?到底什么决定物质化学性质呢?解决了这些问题,我想微观粒子部分你才只开启了冰山一角而已。接下来,要理解原子内部的结构,各种离子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会有离子,为什么说离子是原子变化而来的,它的大彻大悟到底根据什么规律进行呢?当我们画出结构示意图的时候,怎么能够判断出是原子的还是离子的,阴离子还是阳离子的。关于元素部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这里最少有20种元素的中文符号需要我们理解记忆。当然,如果你想在化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希望各位能够在区分铁,铜,锌,银,汞,碘等元素。

  第四单元

  水的组成和净化部分,难度不大,所以希望孩子们就按着书上,学校课堂的讲解复习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单元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和考点,就是化学式和化合价,那么化学式的含义,各种符号的含义,你是否已经完全掌握了呢?比如氧气,两个氧原子,阳离子,氧元素的符号如何书写你是否已经掌握了呢?在化学价这部分最麻烦,这个知识点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你说水的化学式为什么是H2O呢,什么规律?对于未知的物质,未知的元素,能不能通过计算知道它的化合价呢,怎样计算?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去买快餐的时候可能会买很多,有汉堡,薯条,水,而且不知一个,那么总价钱你一定会计算,而对于微小的微观粒子,它的质量,元素质量比,元素质量分数等我们又要怎样计算呢?它们的计算会不会和买套餐的总价钱等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计算方式呢?

  在以上的问题中,如果你都可以逐一解答,那么我想你们应该会在化学知识点的考察中顺利过关的。当然在这些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上如果想拿到高分,做化学的霸主,我想各位小主儿们必须必要拿下实验探究题型,这部分内容并非魔性不可把控,在基础知识过硬的前提下,如果你能按着找实验目的,筛选有效信息,分析图标图像,踏实解题的步骤进行,我想各位还是可以得到不错的结果的,所以各位宝宝,期中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你还在踟蹰徘徊不定么?赶紧行动起来吧,期中并不可怕且行且珍惜,各位加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