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初三带你搞定中考语文需要这几点

2019-11-28 10:42

来源:

作者:

  不知不觉,初三上学期已经过完了一半,同学们经历了初三的月考和期中考试,不知道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是否满意?如果满意,是否能够保持胜不骄的心情,下次继续取得优异成绩;如果前两次的考试不是尽如人意,那么又是否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途径,期待下次的翻身仗呢?不管同学们的情况如何,希望大家来看一看曲老师给大家的几点建议。

  1、初三的语文学习,提前下手心有数。

  时常能够听到同学们说,语文学科知识琐碎繁多,复习起来无从下手,学习过程中只能依靠书本内容和考前刷题。但实际上,考试的内容和范围不局限在课本中,还有很多延展出来的知识和内容。考查形式也越来越灵活,涉及到的知识点也越来越多。因此,在学习语文过程中,尽量要先人一步。只有提前学习,才能提前复习;只有提前复习,才能多次复习。复习的次数越多,才能更好地将琐碎繁多的知识点牢牢记忆,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发现知识当中的规律,更好地建立起语文学科的知识体系。对于初三的毕业生来说,现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提前进行上一年模拟题的分类练习,提前先完成,然后再结合课上讲解和课下作业做巩固,加深印象。争取在寒假当中,完成上一年的各城区一二模试题,这样开学之后,新学期才能有备无患,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一模二模以及中考。

  2、初三的语文复习,系统框架最重要。

  上面已经提到,语文学科知识量大且琐碎,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进行系统的梳理,明确知识点所属,进行好的体系搭建。这里建议同学们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复习的知识点进行有逻辑和有层次的梳理。下图为梳理说明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知识点的范例,同学们可供参考: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要建立自己的错题库,将错题进行归纳和总结,看看自己在哪个部分丢分最多,频率最高,然后有重点地去复习相应的知识模块。只有将重点明确,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有效的提高。俗话说,最懂得自己的人是自己,因此,一定要利用好平时学习过程中留下的错误,一一梳理改正,才会越来越好。

  3、初三的语文考试,试卷分析不可少。

  升入初三,面临的考试会更多更接近于中考。同学们一定要从每次的考试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题型来看,自己在哪些知识点上还存在疏漏之处;从题量来看,自己对于时间的把控是否合理到位;从错误原因来看,哪些是能够避免的低级错误。在每一次考试之后,不再单单关注分数,而是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到更高的层次,从每一次考试中分析自己的问题,之后避免,相信同学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4、初三的语文考试,点面结合全运用。

  对于语文考试而言,知识点向来不是单一的存在。尤其在近几年的中考改革过程当中,语文考试越来越朝着灵活多样的方向不断发展,已经逐渐从过去的单题单知识点变成现在的单题多知识点考察。其中综合考查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的延申,传统知识的扩充,在知识上的要求难度提高,使得我们在解答题目的过程中一定要着重训练知识点综合运用的能力。因此,知识点本身只是我们解决考试问题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要将各个知识点串成线,再将线组成面,才能更好地适应我们现在考试出题的方向。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采纳,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