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针对期中考对初三数学学习的一些小建议

2019-11-28 10:32

来源:

作者:

  时间推进到11月的第四周,初三学生们的期中考试基本告一段落,分数和排名给你的欣喜和悲伤都是短暂的,如何利用好本次期中考试的检测作用,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复习计划才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

  本次期中考试只有海淀区采取区统考形式,据统计本次考试人数13430人,数学平均分66.7分,优秀率25.12%,及格率71.36%,其中满分人数33人,分布最为密集的分数段为75-90分段,分布人数4597人,占总人数的34.23%;本次期中考试算得上是升入初三以来的第一次大考,海淀区又是北京的教育大区,参考海淀区的成绩分布和自己成绩及学校排名对制定接下来的学习目标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目前各个学校的教学进度基本都接近尾声,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进行第一轮复习,针对期中考试分数情况和学校教学进度,目前学生们的学习大概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期中考和历次考试都能够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第二阶段是成绩在75分~90分数之间摆动的同学,第三阶段是成绩徘徊在平均分或及格分上下的同学。针对以上几个阶段的同学的复习建议如下:

  一、分数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

  第一阶段也就是分数能够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现阶段学校的复习难度对这一阶段的学生来说并不大,建议这一阶段的学生利用好学校的集中复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对于基础和中等题目要进行限时训练,练习题目参考18年期末试题和一模试题,集中训练前25题,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时间控制在70分钟左右;对于压轴的后三题要进行专题训练,建议每天至少练习一道综合题,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注重方法和思路的总结,提高自己的综合解题能力。

  二、分数在75分~90分之间摆动的同学

  对于第二阶段的学生,此类学生人数也是历次考试中人数分布最密集的部分,压力大但机会也大,继续向上则能够冲刺到90分以上,而一分的变动也能引起十位数名次的改变。此阶段的学生在学校的一轮复习中要重视基础知识的补充和完善,尤其是对常考的如三角形、圆、方程、函数部分,要重点落实自己的解答过程,保证会做的题目得满分,建议结合18年期末和一模试卷对于基础和中等题目的前25题进行集中练习,练习过程中把时间控制在80分钟左右,注重得分率,避免细节等的丢分;对于压轴题目部分建议先不要和一模二模中的压轴题目死磕,尤其是几何综合和新定义,切忌不可花费大量时间在一道题目上,既浪费时间又影响自信心,可以参考18年初二各区期末中的几何和新定义压轴题进行过度练习,此类题目难度相对较小,但基本具备了压轴题的答题思路,练习过程中重点体会答题思路和整道题目的连贯性及前后问引导,提高解题意识,力争在期末考试中进入到第一队列。

  三、分数徘徊在平均分或及格线上下的同学

  对于第三阶段的学生,在学校进行的第一轮复习中也应该是分数提升最快的学生,在统一复习阶段一定要稳定心态,认真落实基础知识,重视计算和基本公式、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学校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完成、认真改错,切忌不可盲目和基础好的学生攀比,潦草完成作业和改错;除了学校的基本复习任务外,建议参考结合18年期末和一模试题建议进行分类练习,结合学校复习进度,把试卷中出现的同类型题目都做一遍,对知识点进行专项练习,逐个突破;对于压轴题目现阶段也不可不做,要有得分精神,压轴题目的前1~2问难度还是不大的,一定要坚信一轮复习落实的好,期末考试的黑马就是你。

  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己现阶段的分数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进度,强化、落实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不要把所有压力都留在年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