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中考改革之后 初中的历史应如何学习

2019-11-28 10:28

来源:

作者:

  这几年中高考改革中,历史等科目变化极大。从初中开始培养专项人才,学习侧重点,所以其实在初中的时候选科就要考虑之后大学报考时的情况了,如何做到高效且与自己的优势、兴趣结合,尽可能给自己留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去选择喜欢的专业。更加符合各个大学给出的要求,历史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经常会有人误解,历史需要学习吗?不是背一背就可以了吗?只有学历史的学生才会知道,哪里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现在出题方向越来越朝着理解和运用的方向去,而不是你问我答的简单模式。历史学科越来越重视你实际运用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背过就好。

  如何学好历史,检验你的是考试的结果。所以了解考试是重中之重。纵观这段时间的出题思路,基本上呈现出来的是这几项内容:

  第一,贴合教学大纲,注重考查基础知识,难易结合。就初中来说部分选择题的答案还是比较直观的,需要课下认真背诵。要求学生精准的掌握相关史实,考查难度相对较低。材料题需要学生调动并运用相关基础知识进行作答。

  第二,考查形式灵活,侧重多种能力培养。通过情景设置等形式,将历史尽量贴合学生生活,如人物介绍、日记解读、考古发现等。此类试题灵活程度高,对于学生材料阅读能力和信息提取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说有的题需要学生通过地图定位相应国家,再根据所学判断选项;另外还有部分题型的选择和材料内容紧密联系,需要判断每一个表述是否来源于材料。这就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运用提出了更多要求。

  说了这么多问题,学生该怎么去做。给予如下建议提供参考。

  在接下来的备考中,需要回归课本,回归基础。在题型方面,除考生最为熟悉的单项选择题,还有材料分析题、判断题、填空题等。形式丰富多样,但重点仍是考查获取和提取试题信息、调动和运用基础知识、描述和阐释历史事物、论证和探究史学问题等核心能力。因此考生在接下来的备考过程中,需重视对信息提取、归纳总结等能力的培养,并有意识练习不同呈现方式的材料题,除常见的文字型材料题,更要关注图片、表格类型的材料题、判断题等。

  历史是向前发展的,所以没有什么是可以一成不变的,或许会彷徨,或许会无奈,但总要去接受,因为无法抵抗。努力让自己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一味的埋怨。我们经常说,历史需要被铭记,不是哪一天,而是一直存在在脑海中的。学习的过程也是如此,要一直坚持下去,而不是每次考试过后短暂的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