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俞敏洪:建议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 消除城乡阅读鸿沟-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7-05 10:14

来源:

作者:

  多知网3月3日消息,今日,两会正式召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再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提案。据了解,今年俞敏洪的提案共有两个,分别是《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和《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

  在《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中,俞敏洪提到,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目前仍处在较低水平,突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报告显示,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此外,多数家庭一年内没有添置过新的课外书。

  第二,城乡儿童之间存在阅读“鸿沟”。 有一半的乡村少年儿童一年的阅读量不足4本,而城市的这一数据为16本。在阅读频次方面,与城市儿童几乎每天都读课外书的情况相比,贫困地区乡村儿童每周阅读次数低于4次的占比达到72.8%。

  第三,阅读介质和形式单一。据《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35%的乡村少年儿童很少或从未接触过电子读物,51%很少或从未接触过有声读物。

  第四,阅读普遍缺少家长的陪伴和指导。调查显示89.9%受访儿童父母平时基本不读书或只是偶尔读书,并未养成读书习惯,无法陪伴和引导子女阅读。

  对此,俞敏洪建议:

  1、国家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

  2、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

  3、建议在我国中小学尤其是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由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

  4、政府与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联手,根据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采购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或其家庭。

  在《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中。俞敏洪提到,据调研,残障儿童在入学方面有很多障碍。

  首先,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事前登记未落实到位,事后跟进缺乏保障。

  其次,很多地方尚未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也没有类似机构能够对家长和学校的入学争议进行仲裁。

  第三,因为进入普校后配套资源不足,残障儿童不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支持,面临主动或被动退学的风险。

  对此,他建议:

  1、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

  2、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

  3、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