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家长必读:如何为孩子营造良好家庭学习环境-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10:13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同理,良好的学习环境能起到促进激励孩子努力学习,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作用。对家长来说,如何在家中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呢?专家老师根据多年的教育经验提供了几个建议。

  一、准备一个专门的学习场所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孩子准备一个专门的房间让孩子安心学习。房间要整洁、明亮,不需要繁复的装饰,布置简洁舒适即可。电脑和电视不要放在孩子的房间里,玩具收起来放到柜子或箱子里,以免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分散注意力。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最好为孩子准备一个学习角,安置书桌和椅子,让孩子有一个安心学习的地方。

  二、安静的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

  家长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安静的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全神贯注地学习。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要监督孩子远离电脑、电视机、手机和玩具等会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不要让孩子一边学习一边做其他事。另外,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也要克制一些,不要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大声谈笑,以免嘈杂的声音干扰孩子,让孩子难以静下心学习。所以,家长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要尽量为孩子排除一切干扰孩子学习的因素。

  三、营造勤学上进的学习氛围

  父母是孩子第一位也是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家长勤奋好学,在工作之余也不忘读书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地充实自己,不仅能为孩子树立一个热爱学习的好榜样,也在无形中传达一个暗示: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对学习的兴趣,自觉地加入父母的行列,一起努力学习。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则,率先学习,在家中营造爱学习的氛围,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四、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

  温馨和睦的家庭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能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此,父母要努力为孩子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夫妻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即便发生矛盾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以免让孩子因此感到焦虑和不安;父母要多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让孩子亲近和信赖,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孩子遇到学习上的难题,也愿意向父母倾诉,和父母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

  五、理性地对待学习和考试

  专家老师说,家长要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学习和考试问题,不要把考试成绩当做衡量孩子成败优劣的标准。孩子学习进步了,家长要肯定和表扬,同时提醒孩子不要骄傲自满,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孩子学习退步了,家长要做的不是一味指责,而是帮孩子分析成绩退步的原因,找出学习上的问题,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孩子学习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家长要为孩子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全神贯注地学习和思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