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青春期:不同性格的孩子应该如何沟通-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10:12

来源:

作者:

  人的性格是具有多样性甚至多面性的,青春期的孩子是复杂多变的。注意观察、注意沟通孩子情感态度上面的变化,对家长平时和孩子的沟通是很有帮助的。

  一、外向型孩子

  外向型的孩子主要特点是:性格外向,容易沟通,好相处;学习能力强,接受、理解、运用速度快;学习方面在细节处容易出现问题(审题不认真、丢三落四马虎等);学习的持久性容易出现问题;专注度不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首先我们对于这类型的孩子,我们应做到:关注学生学习细节,总结概括易出现问题的部分,课下监督落实到位,扮演朋友的角色,沟通中欣赏为主。多倾听多引导的过程中,慢慢转为话题时长及内容的主导者,收放自如。让孩子感受到你是可以谈心的朋友,更是在生活上可以信任的人。

  二、冲动型孩子

  冲动型的孩子主要特点是:性格外向,好恶分明,容易因为喜欢老师与否而确定是否认真学习;学习能力强,接受、理解、运用速度较快;学习状态容易受情感状态影响;专注度不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首先我们对于这类型的学员,我们应做到:疏导情绪心理问题,注重监督落实,建立阶段性目标,扮演成年人的角色,沟通中关注情绪变化,注意倾听引导,语速放缓,调节、中和学生过激情感,引导思维方式,注意情绪收放。

  三、传统型孩子

  传统型的孩子主要特点是:传统的“好学生”,对学习、作业态度认真,持久度、专注度相较同龄人高;学习上容易陷入“死胡同”,思维方式单一,做题灵活度不够,死板。不够灵活,注意力不易转移,因循守旧。

  首先我们对于这类型的孩子,我们应做到:疏导学习思路,针对学习答题灵活性进行训练,扮演老师和知心家长和老师的角色,将孩子作为平等的成年人看待,适当展现性格中活泼的一面,中和学生的沉闷感,使课堂保持轻松愉悦的状态。

  四、内向型孩子

  内向型的孩子主要特点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辞。重感情,与老师产生粘性后持久度好。多虑敏感,对老师的言行容易多读解读。学习较为被动,不轻易提出自己的问题,安于现状,不积极解决。容易受情感影响而影响学习状态

  首先我们对于这类型的孩子,我们应做到:细致沟通,建立粘性;重点关注,日常鼓励;引导式上课、提问,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建立信任感是最关键的第一步。注意孩子的敏感话题,引导情绪的释放,引导树立信心,增加决断力,鼓励尝试,及时表扬。对于这类型的家长我们应做到:建立监督机制,反馈中及日常沟通中重点强调监督,实时跟进,有起效后及时鼓励。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我们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我坚持,我传递。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