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家长可以帮孩子制订适宜的学习目标(二)-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10:01

来源:

作者:

  专家给父母的建议

  建议一 让孩子了解设立学习目标的意义

  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孩子的学习就会变得漫无目的,他们不知道自己该达到什么目标,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学习。

  思慧今年10岁了,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她学习非常勤奋,但是成绩却不太好。每天放学回到家后,她就忙着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作业便开始做自己购买的那些练习册。

  妈妈观察了思慧的学习情况后,便对她说:“孩子,你得自己设立一个学习目标,这样才能学得更好。”思慧不屑一顾地说:“设立学习目标?多耽误时间啊,而且有什么用呢?”

  妈妈认真地对她说:“用处可大了。拥有了学习目标,你就知道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以便自己能够快速达到目的。通过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学习目标,你的学习能力自然会得到增强,慢慢地就把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完成了。”

  现在许多孩子学习时没有明确的目标,他们只知道一味地做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从来没想过要自己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这样毫无目标的学习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父母需要让孩子了解设立学习目标的意义,指导孩子正确地制订适合自己实际的学习目标。

  建议二 和孩子一起制订合理的学习目标

  帮助孩子制订学习目标时,父母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后,和他们一起制订学习目标。

  雪莹是个六年级的女孩,她的语文和英语成绩都很好,但是数学有些差。

  新学期开始的那天,妈妈问她:“雪莹,这个学期有什么打算?”

  雪莹想了想,说道:“我会继续保持语文和英语成绩,同时努力学好数学。”妈妈又问她:“那要怎么学好数学呢?”雪莹想了想,说:“我会多做一些题!”但是过了一会儿,她又有些沮丧地说道:“可我觉得不够,以前我也做了很多题!”

  妈妈这才语重心长地跟她说道:“做题应该建立在你对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之上,盲目做题是没有效果的。”在妈妈的帮助下,雪莹确定了自己的短期目标,就是力争每天完全吃透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所做的习题能够完全正确,并能够举一反三。每月小结考试中都要在本班提升三个名次;长期目标是在期终考试中要在全年级提高至前二十之内的名次。

  在明确的目标的引导下,雪莹的数学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

  父母应该启发孩子自己确立学习目标,而不能越俎代庖地给孩子制订一个学习目标,这样既不尊重孩子,也难以激发孩子的自觉、主动性。因此,父母应该与孩子一起商量,根据实际情况帮孩子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切忌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不问孩子的想法,主观地给孩子制订学习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