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家长可以帮孩子制订适宜的学习目标(一)-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10:01

来源:

作者:

  没有目的地的行走,既不能使行路人感到愉快,也不能激发行路人的动力,这样的行走没有意义。学习也如此,没有目标的学习就像在黑夜中摸索,没有终点和目的地,学习者也不会积极、主动地去寻找最适合的学习途径。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而目标是学习最强大的动力。明确、适宜的学习目标可以极大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时时激励他们去努力追求知识,主动地学习。教育学家指出,人只要还在成长着,他就必须从一个目标走向下一个目标,没有了明确的目标,他的学习和成长便会停滞。而此时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奋斗,都在进步,因此没有目标的孩子最终便会落后于他人,无论他曾经多么辉煌。

  李哲瀚是个四年级的男孩,今年刚10岁。李哲瀚头脑很聪明,但是他却似乎对学习没多少兴趣。他每天放学回家后放下书包就开始在客厅、厨房里溜达。一天,妈妈很奇怪地问他:“你在这里溜达什么啊?应该还有作业没写完吧?”他才点点头,老实地回到书房里写作业。准备好晚餐后,妈妈走到书房里看李哲瀚学习的情况。

  只见李哲瀚搭着二郎腿,嘴里叼着笔,眼睛傻傻地盯着窗户。桌上的作业本和课本摊了一大片,一片狼藉。见妈妈进来了,李哲瀚立即恢复了常态,他紧张地对妈妈说:“我现在开始写作业。”妈妈拦住了他,温柔地问道:“为什么这么不喜欢学习呢?”李哲瀚低头不语,过了一会儿,他才抬起头来对妈妈说:“反正都是老师布置的那些东西嘛,我都做烂了,好烦啊!”

  妈妈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道:“你自己没有学习目标吗?老师布置的任务只是基本知识的内容,你没有想过获得更多的知识吗?”

  李哲瀚摇了摇头。

  案例中李哲瀚的这种情况,相信许多父母都遇到过。没有自觉、主动学习的意愿,父母催促才会想到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不是主动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认真地去思考,力求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读懂领悟透,而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者只求最终的考试能够获得好成绩。这些都是孩子在学习时缺乏学习目标的重要表现。

  帮助孩子设置一个适宜的学习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适宜孩子的学习目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且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违背孩子的意愿和要求盲目地给孩子设置学习目标。适当的学习目标可以激励孩子主动地发掘自身的潜能,自觉地积极地去学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