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新东方规划师:《都挺好》,原生家庭决定了一切?-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10:00

来源:

作者:

  金簰规划师说:作为家长要清楚,原生家庭不是万能的,但不重视原生家庭是万万不能的

  《都挺好》火了,原生家庭这个词也火了。似乎每个人都可以把自身现在的各种不好的性格、不顺的发展、不满的人生归结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当中。人们好像找到了一个宣泄口,可以把自己全部的不满都发泄到“原生家庭”当中,网上的例子比比皆是。《都挺好》这部剧更是直白的把“原生家庭几乎影响人的一生”这个观念表达了出来。

  因为苏家大哥是用来争面子的,是有出息的,所以苏明哲也是一个好面子,甚至不惜损害“小家”也要反哺“大家”的大哥形象;因为不论做什么,母亲都不会指责二儿子,一旦兄妹发生矛盾,一定是哥哥对妹妹错,所以苏明成认为只要妈妈过得开心就行,自己也不是啃老,三妹也不孝顺;因为从小就不被母亲平等对待,哥哥们吃肉,自己只能喝汤,从没体会过被爱感觉的苏明玉,也在她以后的生活中,独立、自强成为了她的代名词。

  好像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我现在的一切不好,都是家庭所致,再无他因。我爸我妈这样对我,所以我有了这样的性格;我们家这样的环境,所以我对待这种事有这样的反应。不仅如此,很多刚刚为人父母的夫妻也开始惊慌失措,生怕自己给孩子的家庭环境出了问题,导致自己的孩子有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孩子已经不小了的家长更是开始自责,自己给孩子的家庭出了哪些问题,后悔自己没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原生家庭”。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真的可以认为,家庭环境是影响人一生的根本原因?

  “双生子研究”告诉你答案

  1979年,明尼苏达大学的心理学家David Lykken发表了一项研究。56对被分开抚养的同卵双胞胎(MZA),他们的生理数据、智商、人格、兴趣、社会态度这五个方面的数据与从小一起长大的双胞胎(MZT),没有太大差别,甚至在某些方面,比如爱人的类型、偏爱的衣服风格等,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这类研究表明,先天的基因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它解释了人成年后,40%的人格编译和50%的智商变异。

  而共享环境,包括最为人们所看重的父母教养方式、收入、受教育程度等,对人格和智商变异的影响甚至可以约等于0%。

  这项研究至今仍在继续,现在已经跨越十多个国家,被试样本量也超过百万。Lykken团队更是发现,80%的幸福感变异是由基因解释。

  通俗的话来讲,这个研究说明了,对于一个人来说,智商、人格和幸福感,基因起决定性作用。

  所以,请合理看待现在的自己,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来自家庭环境。作为家长,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性格表现有很大一部分是基因决定的,而不是家庭环境。家长要在能够给孩子影响的方面注意,而不是认为各方各面都是家庭环境的影响。

  表现型与基因型

  所以,原生家庭不重要了吗?并不是。

  高中生物课讲过这两个词:表现型与基因型。基因型,也叫遗传型,它是从双亲获得的全部基因的总和。而表现型,则是个体遗传下来的某一性状的现实表现。我们都知道,表现型=基因型+环境。确实,基因会对我们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就此被定了性。

  基因型只决定了你的发展方向,而环境决定了发展高度。从心理学上讲,性格没有好坏之分。作为家长,不要妄想自己的孩子能够从温柔平静的性格变成火爆激烈的性格,也不要妄想急脾气的孩子能够变成一个慢性子的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教育,通过家庭,引导孩子,性格急可以,但不能盲目急。性格慢可以,但必须有思考的慢。这些,才是我们作为家长真正应该关注的。

  作为家长,我们无法把适合春天开放的桃花养成不畏严寒的腊梅,也不能把带刺的红玫瑰改成纯净的白百合。但我们可以通过细心照料,通过修剪枝叶,让桃花在春天开的更艳,让梅花在寒风中更加傲骨芬芳,让红玫瑰更具魅力,让白百合更加纯洁。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