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作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6-13 09:59

来源:

作者:

  幼儿园,担心孩子被欺负;

  小学时,担心孩子被孤立;

  从初中,担心孩子被霸凌;

  到高中,担心孩子谈恋爱;

  孩子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家长每天提心吊胆。

  作为家长怎么办?

  网上经常爆出有一些幼儿园虐童的事件发生,幼教老师扔书包,推孩子,给孩子喂芥末。视频一出,舆论哗然。作为家长,曾经那么信任的老师,却在家长送孩子走后,从天使变成了恶魔。作为负责人,站出来道歉了,涉事的教师被处理了。貌似事情已经解决了,但是留给孩子的精神伤害却无法抹去。面对未来,是否会有类似的危险包围在孩子的身边,而那时,孩子该如何自处?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是在现在的社会中,总是会有一些带有危险元素的人、事、环境。社会上有这样的一小部分人,表面上与人为善,背地里却总是做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在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对人对事没有全面准确的判断,所以经常会误入他人的圈套。因此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刻不容缓。

  那么我们该如何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呢?

  一、 时刻关注孩子的动态,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

  对于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带一个电话手表,或是让自己的孩子记住家长的名字及联系方式。当自己和爸爸妈妈走散,或是有紧急的情况的时候,能够有途径找到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教孩子区分自己能够信任的人,比如警察叔叔,学校的老师等,其余的陌生人一律不能相信。对于较大的孩子,已经具备区分是非的能力,但是自己还没有独立,又有自尊心作祟,所以遇到对自己不利事情很难和家长开口。但是事情一旦被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反而成了家长首先责难的对象,在家庭中得不到支持,孩子也越来越不愿意和家长沟通。

  二、 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

  1.在家庭生活中要注意做到:防火、防水、防气、防盗

  2.在公共场所要注意做到:

  ①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②在体育活动中注意安全,做好准备活动。

  ③发现险情,要量力而行。

  ④预防精神污染,避免受毒害。

  ⑤善于识别骗子的骗术,避免受骗上当。

  3.面对歹徒行凶,青少年怎么办

  ①面对侵害,不要害怕,保持冷静,勇敢地向侵害者说“不”勇敢地、机智地拒绝侵害、反抗侵害;

  ②机智地求助他人,巧妙周旋,趁机逃脱险境;

  ③记住不法分子的相貌特征和去向;

  ④事后报案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三、 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法律是未成年人最有力的武器,所以家长在教给孩子避免伤害的技巧同时,也要适当的教给孩子一定的法律常识。遇到危险、或是霸凌,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而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怕被别人指指点点。不敢把事情说出来,忍气吞声,这样对孩子造成的二次伤害会更影响孩子未来。

  我们相信,相较于家长眼中的“丑事”,家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过得开心幸福。而让家长更放心,孩子更安全的方法只能是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即便是没有保护好自己,受到了伤害,我们也希望孩子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成长的经验,而不仅仅是付出了代价。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