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寒假复习:中考生如何利用好寒假承上启下

2016-01-26 16:27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作为准中考生,如何利用好初中最后一个寒假,达到查缺补漏的效果。同学们可以通过制定寒假学习计划,让自己的学习更加有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学习计划的制订需要因人而异,有一些原则还是值得注意的。优能中学为大家搜集了一些寒假学习,希望给考生们一些参考。

    初三寒假约有3周。学生可以将其分成三个阶段安排不同的学习计划,做到张弛有度。

  假期的第一周,学生可以将重点放在“承上”上,先将假期作业做好,再对上学期的各种大、小考试的试卷做个梳理,整理错题本。这个阶段主要是对之前的学习成果做好总结,找到自己的薄弱项。

  假期的第二周,也就是除夕至初七前后,学生可以放松一下,走亲访友、休闲娱乐,让一直紧绷的弦适当放松。在此阶段,学生可以保持一种“玩儿着学”的状态,比如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等工具,浏览当天的时事新闻,或利用英语等学习软件,花几分钟记几个单词。

  假期的第三周,学生要重点做好“启下”工作。这时距开学仅有一周时间。开学之后很多学校会组织开学考试,所以这个阶段学生就要收心备考。学生可做各区上学期的期末考试试卷和套题,在做题的过程中查缺补漏、整理错题,同时对于下学期要学习的内容提前预习。

  在假期中学生最好能做到各科均衡复习,但也要统筹安排,将弱项学科安排在每天的上午复习,强势学科安排在后边。比如,数学科目比较弱,就可以将数学复习安排在一大早,趁着头脑清醒的时候做数学题。英语学科的复习要注重零碎时间的利用。学生可结合2016年英语中考《考试说明》中的单词,每次花3至5分钟记几个单词,争取假期里能将这些单词背两遍。第一遍重在找出自己不会、不熟的单词,第二遍重点记忆这些单词和重点词汇。学生还可以每天花10分钟做听力练习,听课本的配套录音、新概念英语的录音,或听10分钟央视9频道的英语新闻,每天都要坚持。

  此外,在假期中,学生还要坚持体育锻炼。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每天都能去跑步。适当的锻炼既可以增强体魄,为中考体育做准备,也有助于学生保持头脑清醒,提高学习效率。

  假期的复习重在整体的统筹和规划。而这个“规划”就要求学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为了保证每天的学习计划能有效完成,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不要让学习计划过于紧凑。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