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初一>正文

初一新生必读:认清初中语文与小学语文的差异-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7-08 10:13

来源:

作者:

  初一新生进入新的学校,不同的学校氛围、学习方式需要学生慢慢调整和适应。在语文科目方面,刚步入初一的学生需要提前了解初中语文与小学语文的区别,并制定新的学习目标等。

  初中语文重理解

  对学生自主性的要求高

  初中语文与小学语文相比有诸多不同之处,巨人学校教研主任、语文教育专家易骅,概括了三条区别:

  1.能力要求的改变。小学语文讲授的是拼音、字词、句子、简单修辞等最基础的汉语知识,能力等级以识记为主;而初中语文注重的是理解、分析、欣赏与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

  2.教学内容的改变。小学语文教材内容比较简单,知识点少,课文以记叙文为主,有着较强的故事性和趣味性。对学生的要求一般是字词的识记和文章内容的浅层理解,难度不大。而初中语文教材内容的广度、深度都有增加,课文的篇幅加长,知识点数量和难度也相应增加。除了大量的积累识记以外,更侧重于分析与理解,思维难度增大,对学生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其中,科学性强的说明文和逻辑性强的议论文,对知识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要求更高。

  3.教学方法的改变。在教方面,小学教师讲课速度较慢,课堂容量较小,重点的知识会反复讲练。作业也批改得比较细致,保证学生每个知识点都过关。学生平时只要专心听课,按要求完成作业,一般费力不多就能取得好成绩。而初中课时紧张,教师讲课速度快,课堂容量大,许多知识点往往一带而过的;加之班额普遍较大,教师不太可能逐一做过细的辅导,这就要求学生能够认真独立的完成作业。

  在学方面,小学教师把学生看成孩子,学生始终在教师的怀抱中成长,能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业任务即可,自主性要求不高;而初中除了上课,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复习以及广泛的课外知识的摄取同样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学生有较强的自觉主动性,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地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

  改进学习方法

  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

  学生了解了初中相较小学语文学习的不同之处后,学生就需要根据这些不同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易骅根据初中语文的特点为初一新生提供了学习语言的两点建议:

  首先,要逐步培养语文学习的兴趣,不仅“学语文”,还要“用语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可以认为是兴趣培养的三个阶段。

  “知之”就是走进语文,不抵触,不排斥,不因为老师、教材或考试的原因而迁怒语文;“好之”就是日日用心操练,用情投入,不懈怠,不放弃,不因外界干扰或其他学科的学习而离开语文;“乐之”则是处处留心,养成习惯,言谈举止,一笑一颦,莫非语文,把语文融入生活,这样不愁语文学习不好。

  其次,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一个语文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既要有长远的、宏观的,更要有阶段性的,或说近期的。

  比如,刚入校时语文成绩处于中游,现在要力争上游,进入前十名;上周测验八十分,下周就要争取九十分。只有这样,一个城堡一个城堡的攻克,最终才能达到自己语文学习的理想高峰。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