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初一>正文

准初中生必读:新初一全年学习规划-上海新东方学校

2019-07-08 09:56

来源:

作者:

  告别了小学生活,同学们即将迈入初中的校门。面对崭新、充满未知的初中时代,究竟怎样才能放飞一个美好的开始?究竟怎样才能描绘出一段精彩的经历?又究竟怎样才能为初中生活写下一个无悔的句号呢?有的同学欢欣鼓舞,迫不及待想要在初中校园里结交更多的朋友、玩得更加开心;有的同学摩拳擦掌,立下誓言要把每一天都当作初三冲刺来度过,目标剑指知名高中……然而,想要度过真正有意义的初中时光,成绩固然重要,快乐也要兼顾,但最重要的是要获得成长,因为成长永远比成功更重要。

  如何才能在初中时代获得最宝贵的成长呢?当然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我们需要为即将到来的三年进行一个全面的规划,才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初中一年级--过渡:蜕变为一个真正的初中生

  初中有三年呢,第一年是不是可以先好好轻松一下?之后还有时间学习呢。

  很多同学在刚刚升入初一的时候会这样想,而这种想法是万万不可取的。要度过真正有规划的初中生活,前松后紧是绝对要杜绝的,否则就无法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在起点丧失优势,错过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宝贵机会,对初二和初三的学习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规划初一的生活呢?

初中一年级的成长规划

初一上学期

时间

重点事件

预期目标

优能规划

7月初

暑假开始

放松心情,开拓眼界,提高语言能力,结识更多优秀的同龄朋友,加强沟通与协作能力,更好地迎接丰富的初中生活。

酷学酷玩游学营、英语专项营等,带你到向往的城市畅游,同时培养沟通、学习能力!

8月初

收心,提前备战开学前的分班考试

争取进入重点班、实验班,获得最优秀的教育资源。着重关注英语、数学学科,语文学科的知识积累也不容忽视。

小学六年级数学课程、英语课程,指导你在全面复习小学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应对更高难度题目的能力。

9月初

开学,摸底考试

第一次展现自己的真正实力,给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初一上学期各学科同步班,指导你进行有效的预习和复习,提前稳固掌握初一学习内容。

9月-10月

学习

适应新的老师、同学、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11月

初一第一次期中考

不一定要追求多么优异的成绩,最重要的是要从考试过程及结果中找到问题和不足,明确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11月-1月

学习

很多学校会把下学期的内容提到上学期来讲解,因此学习任务会比较重,压力也会更大。一些所谓的副科也不能轻视,同样要按部就班地学习。

1月

初一第一次期末考试

这次考试能够看出你是否已进入初中的学习状态、是否养成了有效的学习习惯。一些直升签约较早的学校会将这次成绩作为参考依据。

初一上学期各学科冲刺备考课程,帮助你在短期内梳理知识体系,掌握考试技巧。

1月-2月

寒假

结束了上半学期的紧张学习,可以适当放松,表达对爸爸妈妈的感激,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开心。丰富假期生活,多读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利用假期时间查缺补漏,提前预习下学期的内容。

初一各学科寒假班,帮助你复习巩固学过的知识,提前学习新的知识。同时还有酷学酷玩冬令营,让你在放松的同时提高英语能力!

自我检验——看看你是否完成了这些成长?

● 你是不是长得更高、更茁壮了?
● 你是不是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能和他(她)们开心地相处?
● 你是不是发现了初中和小学时学习方法的不同?
● 你是不是变得更懂事,更能体谅爸爸妈妈的辛苦?
● 你是不是完成了这个学期自己期望达到的目标?

初一下学期

时间

重点事件

预期目标

优能规划

3月

新学期开始

告诉自己,不论上学期表现如何,现在要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初一下学期各学科同步班,帮助你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选择尖子班来进行知识的拓展和更深入地学习;不满意目前成绩的同学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基础班和提高班。

3-4月

学习

学会均衡地分配时间,保证各学科齐头并进,不要过多把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单一学科上,以免动摇其他学科应该在此时打下的良好基础。

4月

中考

这是在进入初中的第三次大考,是检验和反思自己目前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绝佳机会,可以在成绩公布后请各科老师帮助自己进行分析,做到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

5月-6月

学习

继续稳扎稳打地学习知识,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要及时预习、复习,使用自己的错题本,不留学习死角。

6月中旬

提前备战期末考试

至少提前两周开始制订期末考试的复习计划,在学好新课的同时按步骤梳理复习整年学习过的重点内容,避免临近考试才手忙脚乱地投入复习,造成心情焦虑。

7月

期末考试

这次考试是对于初一一年学习成果的整体检阅,一定要认真对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求助解决,以免陷入初二两极分化的泥沼。

初一下学期各学科冲刺备考课程,帮助你在短期内梳理知识体系,掌握考试技巧,考出好成绩。

7月-9月

暑假

这个暑假是你的性格养成和一些重要技能培养的重要阶段。不能仅仅关注成绩,你需要了解自己是否变得更愿意交流?是否更善于表达自己?自己的综合能力是否得到了提高?

酷学酷玩夏令营带你游览名胜,培养英语语感!当然你也可以在暑假班课堂中查缺补漏,提前学习初二的内容,获得学习动力和激情!

自我检验——看看你是否完成了这些成长?

● 你是否曾勇敢地在全班或全校面前发言?
● 你是不是读过至少两本自己感兴趣的、让自己的思想更开阔的好书?
● 你是不是发现了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学科?
● 你是不是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依然亲密、喜欢向他们倾诉?
● 你是不是完成了这个学期自己期望达到的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